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空性



許多人都找不到智者了,他們於是轉向賢者,賢者道:「我只從智者那學會善待自己的方式,沒有辦法教導大家。」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有人竟然驚慌的哭泣了。

賢者背負著期待而上山了,但智者早不在山中,賢者在世界各處打聽,偶爾會聽說智者出現在速食店,或者便利超商,但當他趕到時,卻又斷了線索。

他終於決定放棄,讓自己喘口氣之餘,買張票去看星際大戰,卻發現售票員就是智者。

「您怎麼會在這裡?」

「不然我該在哪裡?」

「眾人能找到救贖的地方。」

「我從來就不能救任何人,沒有人能,人都需要靠自己。」

「我明白這點,但其他人不明白。你的存在對他們來說是希望。」

「那就讓他們的希望破滅吧!」智者拿起黑武士面具贈品帶在臉上。

「您為什麼要如此殘酷呢?」

「人應該要學會思考,但我教不會他們,因為他們不想學,他們只想依賴,甚至不惜找上專制獨裁的人,他們認為絕對的服從就會帶來福報和庇佑,因此養成了騙子和暴君。」

「所以你就由他們墮入輪迴嗎?」

「哈,所有的宗教,無論天堂或西方極樂,煉獄或惡鬼、畜生都是由自己的意識形態所趨,境由心造,你相信它就存在。若真的眾生平等,去哪一道不都一樣。誰也沒有高些,自愛的人少,自己嚇自己的多。」

「您不相信宗教嗎?」

「你相信量子物理學和宇宙論嗎?」

「我相信,這是科學。」

「就算集合全世界古今中外所有的科學家,也不可能搞懂整個宇宙。如同聚集所有宗教的上師和心理學家,也摸不清一個人真正的心思。每個人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想法,就如同宇宙那數不盡的星系,對你對我都沒有幫助,也無甚意義。」

「那我該怎麼辦?」

「看戲。」智者替他安排了最中間的座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