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玄之玄


「我覺得許多教武術的師父都在藏私,甚至有的還會誤導你。」

「那就換個師父。」

「我已經試過很多家了。」

「也許師父自己都沒東西,你要不要考慮去練格鬥?」

「我覺得不可能,那些人的名頭都很大。」他一口氣說了好幾個宗師的名字。

「那你要不要上維基百科或谷哥搜尋一下這些人的武術資歷,或者比賽記錄?」名聲可以花錢買,也能造假。

「我覺得你太懷疑論了,中國武術博大精深,一定有它的實用性。」

「那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都是外族統治才強盛?」

「.........可是國術流傳了最少有,有幾百年吧!」他的語氣開始不確定了。

「沒錯,但你的師父們有流傳這麼久嗎?」

「他們都有光輝的傳承。」

「你爸爸上台大,不代表你上台大。」

「.........我只是在想老師如果不藏私多好。」

「那你覺得老師自己系統學得不完整,但勤修猛進,同時對學生很嚴格如何?」

「我覺得不太好,系統不完整是一大缺失。」

「所以你不喜歡李書文?」

「他的系統不完整!有這回事嗎?」他對於自己的偶像,顯然不是很瞭解。

「那你覺得一個老師系統完整,循循善誘,因材施教如何?」

「當然很好。」

「劉雲樵就是這麼幹的,但大家都知道他有藏東西,甚至還會誤導學生。」

「為什麼你都不先講他們的名字。」

「好讓你有既定印象嗎?」

「為什麼他會這樣?」

「我不知道,但我想如果我覺得人們不配得到真傳,我也會這麼做。」

「為什麼你可以決定誰配不配?這會不會太自大?」

「你願意每天花八小時練只鞭腿嗎?」

「你有病嗎?花那麼多時間練這個要幹嘛?那太累了。」

「我想也是,所以你不配得到純粹的力量。」

「我覺得你太武斷。」

「我覺得你太懦弱。李書文那麼嚴格,不論對自己或學生,好聽點叫他神槍,但大部分人都覺得他霸道不近人情, 他為什麼要近人情?人情對練功有幫助嗎?劉雲樵看準了沒有學生真的肯往死裡練,所以開始一連串的實驗,或者是考驗,看誰會在練習的過程中思考,並且質疑老師,自己找到真理,但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和你一樣,想背負虛榮的名聲,於是什麼都不剩。」

「我的意思是難道沒有科學化一點的訓練嗎?或者智慧一點的方法?現在什麼年代了?」

「有,一週去五天健身房,練習重訓和有氧,培養多功能訓練,等到核心確實強健,再開始練拳擊。」

「我不要這個,我要傳統的東西。」

「誰剛剛說現在什麼年代了?」

「好吧!我決定開始健身。」

「那很好。」立場轉變得真快。

「但我在思考用一個不一樣的健身方式。」通常這樣的開頭,都代表亂搞。

「哪種方式?」

「一拳超人的方法。」

「願聞其詳。」

「每天仰臥起坐一百個,伏地挺身一百個,深蹲一百下,外加跑步十公里,三年如一日,並且不開空調。」

「你需要一個通風的空間,除此之外沒什麼問題。」

「你覺得這種方法可以讓我變得超強嗎?」

「可以。」

「為什麼你能這麼肯定?這根本沒有負重訓練,而且網路上很多人都說每天跑步十公里膝蓋會受不了。」你都願意相信漫畫了,還在乎網路?

「從前當三年兵的人,很多都是早中晚各五千的,現在國內某些特種部隊仍維持這個標準。也沒聽誰的膝蓋受不了,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也是家常便飯,只少了深蹲,但應該有別的替代方案。」

「可是你覺得從前的軍人很強嗎?」

「他們比起你強太多了。」

「............我的意思是你有更強變快的方法嗎?」

「沒有。」

「為什麼你會沒有。」

「對於你這種只會說說的人,什麼方法都沒用,你注定窩囊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