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雲夢大澤

 
在辦公室待太久,就容易與世俗隔絕,這是我最常跟老闆請假的說詞。

「那你覺得多久算太久呢?」他嚴肅的看著我。

「我覺得一個星期上一天班就足夠了,反正我的效率夠高。」

「你的業績的確很漂亮,但我讓你這樣做,其他人會說話。」

「你是地獄王,誰囉唆放地獄犬咬他就好了。」

他點點頭,頗讚許的道:「話是不錯,但你放假我有什麼好處。」

「我哪回出去不是讓世間更充滿不幸?而且讓更多人嚮往地獄。」

現在我放假了,且薪水照算,放多久也隨我,但每天需要有一百條靈魂作為條件,這太容易。

才逛不到幾條街,就看到兩幫人馬互相叫囂,走近一觀,原來是一群中年人企圖教訓年輕人,但現在的孩子沒那麼好騙。

「你們這些年輕人,動不動就批評政府,動不動就覺得加班很累,我們從前怎麼會這樣,老闆願意多叫你做事是器重你,這樣以後才會有更多機會。」

「你們知不知道什麼叫勞基法?慣老闆就是你們這些人養出來的。」他們互相仇視,根本就不需要我,但是參與才能有遊戲的趣味。

「年輕人火氣不要那麼大,長輩的話要多聽,至於當長輩的,發脾氣當心血壓高。」

「你到底幫誰?」

「我是來幫大家的。」老人總是比較好搞定,彈了兩下手指,每個人手上都多了一杯烏梅山楂茶,登時和顏悅色起來。

「你們一定覺得努力必然有收穫,而且吃苦就是吃補,能做多久就該繼續做下去,好好的為下一代奮鬥,只怕自己幹不了活,覺得沒有產值和競爭力就很慌對吧!」

「沒錯。」老一輩的不知道是誰訓練的,真的都是有觀念技巧又好的奴隸,不操到死真浪費。

「我知道有個地方,永遠不會淘汰退休勞工,同時每天都有足夠的工作量,甚至讓你們感覺就像自己年輕的時候一樣。」我可沒說謊,薪資的部分絕對比你剛出社會還低,而且你根本別想退休。

「台灣哪有這種地方?」

「是國外產業,你也知道現在公司都外移了,而我覺得你們需要一個更好的機會,才不會在不景氣的時候被公司莫名裁員。」

兩輛遊覽車載走了老人,現在我回頭看看年輕人,他們還是滿臉敵意。

「你們不用這麼氣憤,我知道你們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我想聽聽你們的想法。」

一片靜默之後,有個人開口了:「我們不想向從前的人一樣只會埋首工作,我們還有夢想。」

「對對對!有夢想最偉大。」眾人齊聲附和。

「那請問你的夢想是什麼?」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值得追求的夢想,和許多偉大的人讓我們更懂得勇於表現自己.........」追隨者被漫無邊際的廢話搞得很激動,而不斷鼓譟。

「那你可以說說看你具體的夢想是什麼?你想成為什麼?而既然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為什麼還需要別人才能勇於表現自己?」

「.............不管我的夢想是什麼,社會太現實了,已經不是努力就能成功的。」

「社會現實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清楚明白你在哪各位階,比方那邊那個女孩,她身材很好,就會有許多人願意聽她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大部分她說的都沒有道理,甚至沒有邏輯。而你看起來沒什麼錢,長相堪比坐輪椅的霍金,就該瞭解除了詐騙,莫名其妙的好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這個世界沒有地方不現實,若你有大把鈔票,就另當別論。」

「那我可以追求小確幸就好嗎?」另一個人開口了。

「當然可以,只要你不怕被長輩或女友嫌沒出息,畢竟你是男人。」他立刻安靜了。

「我是女生,我只要小確幸就好,這沒什麼不對,我覺得根本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這世上的事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對跟錯。」

「你說得很好,那你告訴我你隨時隨地都快樂嗎?」她無助的搖搖頭。

「你若真的如你所說的,已經可以完全不用在乎別人怎麼想怎麼看,就不用出現在此地,而且應該很快樂,你受到良心譴責或周遭壓力而快樂不起來,就代表你壓根只是放屁,離你的豁達還有幾億光年。」

大家都安靜了,原先的意見領袖忽然發難:「我不管,有夢想就是最偉大的,誰都不能阻止我的夢想。」

我走上前甩了他一耳光:「你那是夢遺,不是夢想,給我醒醒!」

有人開始低聲啜泣起來,老一輩的都是好奴才,年輕一輩的太多不成材,清了清喉嚨道:「有個地方倒是可以讓你們持續保有夢想,也不會有人批判。」

「在哪裡,是真的嗎?」當然是,每個下地獄的人都夢想有一天能脫離並上天堂。

「看到那邊來的兩台遊覽車嗎?上去就對了。」接下來兩天,我可以安心度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