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益者三友



「什麼是益者三友,損者三友?」這是一個很深奧的問題,而我完全不想按照教科書解釋。

「你現在國中了,應該可以聽比較大人的說法了。」太后送狗去洗澡,這可是機會教育。

「你說說看!」

「你要我教你,就不能擺我道。」

「什麼是擺你道?」是我不對,不該玩特定年齡梗。

「就是你不準跟婆婆說。」其實說了我也不怕,大不了閃人,分手的好處就在這裡。

「好!」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有多聞,友直的意思是我們小時候,過年的時候會放鞭炮,那時候有一種很危險的東西叫大龍炮,一群小朋友在一起就會出餿主意,想把大龍炮點燃,扔進奶粉罐裡,在把罐子蓋上。這時候會有一個小朋走在旁邊說:『幹!你們白痴喔!這超危險的。」很可能有一陣子大家都因為自尊受損而不跟他說話,但他說的是對的,而且他敢不顧大家的面子,多年後這些孩子長大了,某人有天在網路上PO了一些炫富的照片,然後說有很棒的投資機會,他還是一樣直接在底下留言:『幹!你白癡喔!被騙就算了還要害人。』這樣的朋友是很寶貴的。」

「可是你剛才說髒話。」她果然完全劃錯重點。

「不是我說的,是那個友直的朋友說的。」

「那為什麼說髒話的朋友很寶貴?」

「因為研究指出,說髒話的人智商比較高。」她居然開始筆記了。

「那友諒跟友多聞呢?」

「友諒就是你在未來的三年內,可以見到班上一定會有很漂亮的女生被一群人追,也會有很賤的女生被人告白,然後她告訴對方:『我不想跟人交往,我只想一個人拼課業。』結果第二個星期就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了,這時候原本那個男生非但不記恨,還願意繼續當工具人,等到多年後這個女生改做直銷和PO一些炫富照片非法吸金,都還能騙得到這個男生的錢,但這個男生不是笨,他只是甘願被這個女生騙而已,用不壞的工具人很珍貴。」

「真的有這種人嗎?」她的眼睛亮起來。

「工具人不少,但大部分會覺醒,只要錢花完就會了。但這不是重點,還有友多聞,比方你現在在公司好好上班,有人叫你去投資,或什麼被動收入,一個月就可以賺四千到四萬,或者你要瘋狂拉下線,於是在你被友直痛罵過,又騙完友諒的錢後,發現沒有朋友了,只好把主意打到友多聞的身上,他一聽就知道你要幹什麼,於是介紹你一票此屆的高手,又或者你本來是上班族,今年因為犯太歲加失心瘋,決定自己出來開咖啡廳,而你完全沒有任何經驗,只是想圓夢,於是找上友多聞,他也介紹了許多他的朋友給你,都是業界箇中翹楚。簡言之,他非常有辦法,什麼人脈都有。」

「為什麼他那麼厲害?」

「因為他早就被騙過了。接下來是損者三友。」

「停!損者三友你可以留著下次講,不然我吸收不了。」

「下次我沒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