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過飽傷神

傳武能不能打,壓根不是問題,重點是,傳武為什麼傳不下去?打小我爹就會讓我看電視上有人表演功夫,並告知如何如何厲害,怎樣怎樣了得,但小孩子會有啥感覺,更不會覺得那些精壯大叔伸直了手臂開棍有多帥,隔壁棚的科學小飛俠才帥。年紀稍長,你會覺得金庸、風雲、李連杰、甄子丹、史蒂芬席格、尚克勞得范達美、傑森使坦森、史考特艾金斯這些電影很帥,遠比李小龍年代的情節和動作設計都好看,也比邵氏的苦情框架讓人舒服得多。如同車子配備般,你本能就會覺得真皮椅墊比尼龍好看得多,這不用教,真的美感不用教,而是種渲染。有多少人第一次看麥克傑克森的MV就被震撼到,而你回頭看那些穿著燈籠褲,唐裝,出場音樂只是千篇一律的將軍令,就好像現在的大學畢業生還寫勿忘我,唱什麼青青校樹一樣令人噁心反感。如同你本能的會欣賞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可是隔壁棚教黃帝內經養生,乃至於打太極拳的大嬸,卻得不斷說服你傳統中的美是什麼,這是很有問題的。因為你知道超模若不是能維持少女身材的曼妙感,就是更加進階,而提升了一個維度,當然企圖說服你的,不只打太極或廣場舞的大嬸,還有健身房拼命練深蹲,你遠望之臀部如同馬一般過度發展且裂成兩半外闊者,他們不斷向你宣稱,這才是健康與性感,老實說,除非現在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否則我並不會覺得任何滿腹痙攣,全身血管青筋爆張的人能提供我什麼安全感。

很多傳統技藝乃至於文化傳承的大師,不論是國學、中醫、乃至於傳統戲曲,不斷宣稱自己的東西有多珍貴,以及現代的東西浮誇、沒有內涵,若此言非虛,則他們何以用網路來宣傳自己的想法,大可以把手機扔了,順便眼鏡也摘了,然後你再看看他們的日常生活究竟怎麼過的,就一清二楚了。寫這些不是對傳統文化有意見,而是覺得有些事就該隨著時代而改變,人家只是上門學點東西,又不靠這吃飯,你非得拜師,拜師不算,還有拜劍、拜刀、拜祖師、乃至於拜獅頭,非把人興趣磨光,跟你說掰掰得了。

回到能打吧!有人說現在的比賽規定太多,根本不適合傳武,傳武應該發展的是實戰,實戰我太有經驗了,打兩歲開始我就被我爹用皮帶抽,夠實戰了吧!什麼叫實戰?五歲小孩能打贏同年齡的孩子,天天惹得其他家長上門,這叫實戰還是闖禍?這個社會對於打架這回事,容忍的範圍就是五到十五歲左右,那段時間偶爾發生肢體衝突,都算是正常,也就是一般不用承受法律責任,十五歲以後你還這樣,家長就先容不了你。那些鼓吹實戰的傳武大師,大多三四十多歲,這把年紀實戰,只有幾個結果,第一,你號稱大師,結果一亮架子就被人打得七葷八素,於是吃瓜群眾說了,這練到狗身上去了。第二,人家拿球棒,你一個高掃腿把球棒踢飛了,順到踢倒了對方,於是法官認為你能夠施展如此高難度動作,為何不奪棒?判緩刑和罰金。第三、你知道自己體力趕不上年輕人,於是說這是你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希望能騙點票房,可你賺得再多,都治不好那些舊傷,喔,我忘了,這最後一戰的新傷,可能更嚴重些,讓你到老都後悔不已。第四、你一個擒拿奪下了對方的武器,然後將對方推開,但對方不知輕重,硬是要跟你磕到底,於是你也受了點傷,對方也有些淤青,雙方上法庭,網友說,練了半天只有這種程度,不知道在練什麼。第五,你一擊必殺,對方不死,也得終生殘障,這下緩刑是不太容易的了,同行的大師紛紛告誡弟子,功夫不是這麼練的,走火入魔了....。由此可知,所謂實戰,純屬無意義,就如同前陣子有人在網上說如果你現在忽然發現解放軍跳傘在你的四周,你會不會拿槍起來抵抗?你可以抵抗,你也可以放棄,這都屬於個人選擇,別人說不了什麼,如果你真的覺得你對某件事乃至於立場深惡痛覺,難道你會前往北京或上海大罵他們的領導人施行暴政?鼓吹勇氣過頭的人,往往傷於腦。

當然如果你能輕而易舉的蹂躪對方,而不會有任何後果,那自然是很理想,前提你好歹也得是個立委議員或他們的助理吧!你該做的是選舉,而不是練功,這才是走錯方向了。而功夫,從頭到尾就是你一個人的事而已,你要怎麼開發自己的身體,怎麼玩出樂趣,這份深淺,你自己清楚就夠了。所謂禍不及家人,江湖事江湖了,從來就不是告誡他人的,而是告訴你聰明人做壞事不會留下痕跡,而讓人找到家裡,如果你沒這本事,就忍著點,否則,你那叫閒工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