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滿地呆瓜

所謂智障,就是對於展現或使用智力產生障礙者,而在我看來,滿街都是智障。好比我今天說你拿著碗湯,用正常的速度行走,就能感受力量從腳上送到手上,於是便有智障問了:「那不用湯可以嗎?能不能用水?」「一定要用碗嗎?能不能用杯子?」「我會這樣問是因為杯子可以用握的。」對於這種解釋,只讓我更確定了你是智障無誤,且無藥可救。

你在笑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你在不同向度上的愚蠢,可能好不到哪去。因為太多人都不肯思考,他們直接放棄了思考這個選擇,常有人對我說:「為什麼你明明就知道答案,卻不肯好好回答問題?我(或者其他人)都好好問了。」

是哪隻豬告訴你,只要你誠心誠意的發問,別人就有回答你的義務?為什麼?只因為你自覺很有禮貌嗎?當你動輒拿自己的問題煩他人,卻不肯去查資料,去分析,去比對,只想得到一個簡單直接的答案,這就是你的禮貌?而你還敢說你不是?算了,應該說如果你就承認你是智障,我或許願意大方的回答你,因為我向來不會為難弱勢族群。

另一種形式的智障,就是情緒過多而不斷希望周圍的人分享,簡稱同理,目前同理心病毒的氾濫,已經成了瘟疫,而擴散到陌生人身上,就好比你爹死了,所以你就可以插隊,當你說出來的時候,有多少人會跟著附和說對阿,人家都那麼難過了,讓他插一下會怎麼樣?那你怎麼不把自己獻給他插?

那種想要把情緒丟出去的人,是不管親疏遠近,就是蠻橫的要你體諒,有回我遇上個傢伙,諮詢完後晚上傳了封訊息來。

「老師好,謝謝老師今天的分析,我知道大概的方向,也知道該怎麼準備,但我還是會很慌,老師可能會覺得我很沒用(這種人都習慣先給對方打消毒針,然後就可以愛怎麼混蛋怎麼混蛋)以下略過五百字。」

「放輕鬆,沒事。」我只回這五個字。

「老師你確定嗎?」

「恩。」

第二天晚上又是五百字的作文,我依舊回「放輕鬆,沒事。」直到第三天下午,我用同樣的回覆時,他爆炸了。

「你為什麼不能體諒我的情緒,然後安慰我一下。」

「我不是安慰了嗎?我告訴你放輕鬆,沒事阿。」

「就這麼幾個字有個屁用!」

「那你一直煩我有屁用!」他安靜了,沒有再出現。

也有那種開頭就是「你知道嗎?我真的很生氣...」不熟的我就回「不知道」,真沒辦法的,我就回「別氣壞身體。」再有誠意點就加上「划不來」。接下來對方就算寫萬言書,我依舊是這五字真訣,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會明白自己有多智障,而開始回頭用那個退化殆盡的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