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萬諦一滅



你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是什麼就不是什麼,這看似廢話的句子,卻有太多人做不到,我有個朋友,他去參加法會,結束後有機會和高高在上的師父聊天,師父問他做什麼的,他說自己在科技產業上班。

「可是你早就不在科技產業上班了,你為什麼不說你是催眠治療師?」

「因為我怕師父會不喜歡。」你平常對客戶那副驕傲的樣子,原來是裝出來的。

如果有人問我是幹嘛的,我就會老實說算命的,而且是脾氣很大的那種,就算是釋迦牟尼來,我也會這樣跟他說,但如果有學生問我能不能教他佛法或催眠,我必然叫他另請高明。

「你不是有修佛嗎?」

「我什麼都沒修,修佛可不是在網路上看看影片,會唸大明六字真言或比比手印就算那麼回事,那種程度,叫意淫,但我沒有意淫佛教,因為最起碼我壓根就不承認自己是佛教徒。」

「所以你是修道?」

「我也不煉丹的,更不追求長生或成仙,對我來說,刻意為之而把現世當作虛幻,把死後當作真實的作法,都屬於倒行逆施。」

「可是,算命或占卜這一類,不是應該都要修點什麼嗎?才不會有業力的問題。」

「是有這種說法,好比某風水大師說,若你不相信鬼神,則五術之路必然無法長久,說穿了,就是你賺不到信鬼神之人的錢而已,又好比某老師說,做這行年輕時鐵齒的人不少,越到後頭越明白,光是命理或勘輿技術是不夠的,還得要有宗教的修持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或者更踏實,翻成白話,就是你若老老實實,不搞些宣的,怎麼能騙得了錢,維持生計?但凡你叫人算命拿出三五千,誰會肯,可你只要叫住他說他被鬼跟,有很大的可能他都會願意出錢請你消災解厄,而你既然出手了,當然是全家一起處理,如此他感恩大德,你盆滿缽滿,這就叫皆大歡喜。」

「你憑什麼敢說得如此篤定?」

「若你當真皈依三寶,這些東西,就是外道,佛教徒最終的目的,在於往生淨土,最終成佛,若真有此覺悟,則人生的磨難,理當歡欣鼓舞,畢竟每破一關,又更為精進,哪有用小術法趨避之理?你越是追求幸福美滿,對人世的貪戀豈不更多?所以無論是顯宗密宗,只要是正式皈依的僧侶,你見過誰在講經時居然論風水算命,那必然歪得亂七八糟,佛教有自己的修行方式,念經、持咒、吃素、打坐、布施...等,就是不會去算命看風水,只有小說的中法海,才那麼多事。至於在家居士,你說你研究命理是出於興趣,或許還說得過去,可即便如此,你的上師必然也不鼓勵,因為沉迷於此,必然造成你對於佛法和佛理精進的障礙。而你若為命理師,既然皈依三寶,亦即把佛陀當作最大的依歸,那你又如何能天天在外面顯神通,試問你的信徒或學生,究竟是信你的工具,還是信佛?若你要說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那你的佛和基督教的天主有什麼不同,更是莫名其妙。原始道教也是如此,若你真心求仙,則佛教亦為外道,因為你追求的是不服管的逍遙天地之法,怎會甘願去極樂世界念經禮佛?這也就是為什麼佛道雙修實乃狗屁。我那個朋友會不敢跟師父說自己是職業催眠師,因為他認為師父會覺得他是外道,但他多慮了,他根本沒入道,他也只是在胡搞瞎搞而已,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一群專業的心理學家開會時,這小子無意闖入,人家問起他的底,他也一樣不敢從實招來,只能舊謊新扯,這就是本質對自己的學養沒信心的表現。」

「我以為你看了很多佛教的東西,如果不相信,怎麼會研究這麼多?」

「看來你還是不死心,首先,我看的東西並不多,最起碼太多經書我都沒讀過,或者偶然看一兩句也不用心,但是我接受任何宗教中符合邏輯的部分,佛教最大的問題在於,首先除釋迦牟尼外,為何至今過了兩千多年,卻無人成佛,你若說我怎麼知道沒有,那麼假設有,以佛教的系統來說,這是何等殊勝的大事,怎麼能不廣為宣揚,讓眾生同喜並增加信心?若當真後繼無人,那是否就代表這個系統的問題不小,還是它指能接受加盟,亦即往生西方,而無法當自營商?其次,無論你的目標是成佛或往生西方,我們就先不談成佛了,反正你這一生一世是絕對不可能成功的,而往生西方就必然可以嗎?若不行,那是否保證你未來三世或五世乃至於十世必然可以?但若輪迴的事實存在,你很可能這輩子95分,然後持續保持三輩子就證得大道,然後你下輩子忽然就不及格了,因為你可能有其他的因緣,接下來起起伏伏,你的佛性和善根以及過往的修持,在這冗長的無常中,壓根幫不上忙,或者即便可用,也無關痛癢。這就是我不信的根本原因,我寧願相信眼前能用得上的工具,就這麼簡單。但你既然問了,我也反問你一個問題,那就是,你相信業力法則?所以善惡有報,換言之,神棍騙錢是有機會下地獄的對嗎?」

「應該是這樣沒錯。」

「那如果神棍不知道自己在騙人,他覺得自己的江湖伎倆都是真的神通,而自覺在幫人呢?」

「那可能罪業小一些,或者依發心論,不知者無罪。」

「那假設他幫助的人也都很相信他,無論他施展的是騙術或神通,都達到安慰劑的效果,而這些信眾也都感受到幫助了,請問這時還有罪業?或是功德呢?」

「應該是功過參半。」

「你確定?」

「....不確定。」

「你有沒有想過,每個人都拜菩薩,會唸阿彌陀佛,照說此法門如此簡單,那為什麼真正成就者如此之少?因為人壓根就不信,人壓根就沒想成佛,更不可能成道,因為任何一條路,那怕方法再簡單,只要持恆專一,大多數的人就做不到,他們只想要偷懶和安慰,需求創造供給,神棍的誕生,正是因為人有被騙的需求,而這份現代人專屬的慈悲,就是同理心。至於發心好就無罪,更是胡說八道,有多少人用幫人的名義害死人的,這些人比專門害人的人還可惡,因為後者最起碼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知道分寸,發心好就是無罪,讓太多人足夠躺在那裡享受這個心態,而逃避應該承擔的責任,比方亂放生,或者強迫自己的親友布施或信仰,都是出自為了對方好。有句話叫做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若此邏輯成立,就不會有誤殺這個罪名,法律也都不需要存在,只要接上測謊器和配合催眠,就可以知道這個人良心好壞,然後結案,豈不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