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相愛相殺

「我快被氣死了,我覺得我的小孩根本不在乎我。」

「你有好幾個小孩,你的是哪個?」

「當然是大女兒。」

「她怎麼了?」

「我生日她居然一點表示也沒有,我問她是不是忘記了,她說不是。」

「你女兒今年十歲對吧!」

「十一歲!」

「上次吃飯還巧遇過你們,我看她沒什麼問題,倒是你這麼急躁,問題八成在你身上。」

「我會有什麼問題?」

「不然這樣,現在你老公正好在家陪小孩,你打給他,我跟孩子聊聊。」

「你跟她有什麼好聊?」

「我總要搞清楚兩造說法吧!」

「好吧!」

孩子剛開始有點羞澀,但在我學了幾個卡通人物的配音後,開心的笑了出來。我把擴音打開,命令她娘禁聲。

「你媽媽現在不在旁邊,你要不要跟我聊聊她生日是怎麼回事?」

「...不要。」居然有些哽咽,必然有隱情。

「叔叔沒有要怪你的意思,我只是覺得你一定被冤枉了,你說給叔叔聽。」

「哇!!!!」居然放聲哭了出來,我瞪著那個女人,她也瞪著我,真不知死活。

等了大概五分鐘,孩子抽抽噎噎的把故事說了個大概,就是去年孩子生日時,做妹妹的什麼表示也沒有,妹妹和她只差一歲,於是等到妹妹生日時,這孩子就覺得公平起見,自己也沒做任何表示,想不到母親居然跳出來說她不夠大度,然後還補了句:「如果是媽媽你不送禮物媽媽不會怎麼樣,可是妹妹會很傷心。」於是逼著她有所表示,今年這孩子就送了母親張卡片,於是為娘的就不樂意了,覺得這孩子沒良心,卻壓根忘了之前的教誨。我安撫完孩子,說她一點錯都沒有,叫她放心,她娘回去會跟她道歉的。 

「憑什麼我要跟她道歉!」她的臉很臭,宛如宿便。

「我想想,其實我沒有想跟你講道理,你可以試試看你不道歉會怎麼樣?我保證你老公三天內就被開除,然後找不到工作,你現在的好日子就玩完了。」

「對不起。」她立刻就低頭了,但我沒打算放過她。

「你不要跟我說,回去跟你女兒說,怎麼會有你這種混蛋父母,強迫他人付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覺受,你在一個未成年的孩子身上要求她莫名大度,你他媽的自己卻要斤斤計較,她畫卡片給你就不是表示,一定要出錢買禮物才算?怎麼,你勒索老公還不夠,還得讓全家都把你當公主寵嗎?簡直他媽的王八蛋。」

她安靜了,我很清楚對於這種混蛋來說,這已經是最大的讓步,我再次警告她:「你可以回去對你女兒挾怨報復,或者把氣出在老公身上,但我一定會知道,你可以試試看!」

時間很快的過去,現在這個廿一歲的小姑娘坐在我對面,跟我抱怨她娘。

「老師,為什麼我媽明明知道什麼對身體不好,她卻就是要那樣做,我每次跟她說她都不聽。」她會聽才奇怪。

「你還年輕,所以你還會有一些自以為是的善意,你要學會放掉。」

「孝順怎麼會是自以為是?」

「你有順嗎?再看看孝字,那個小孩被土壓著,就是告訴你這樣還得順,所以孝順是狗屁,你給家人任何建議,就像給朋友或陌生人一樣,講一次就好,他們不聽就算了,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早已決定,就算你今天是外科醫師,也沒辦法說服她的。」

「可是她身體越來越糟了,難道我就看著不管嗎?而且到時候如果真的出大問題,還不是會拖累我們。」

「哈,你知道什麼是健康嗎?」

「知道阿。」

「那你告訴我,你覺得維他命C可以做什麼?」

「抗氧化、治療牙齦發炎、美白...」

「就這些?還有嗎?」

「我查一下,你問這要幹嘛?是我媽應該吃維他命C嗎?」

「不是,妳知道多少關於維他命C的功能是最近幾年才發現的,不只維他命,任何藥物都一樣,也不是越新發現的就一定正確,就好像某一位中藥,某些流派可能覺得退燒最好,有些可能覺得可以去濕,也有些覺得可以補身,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依據,而每個人都只能從自己的依據中獲得受用,健康的概念也因人而異,所以你別把心思用在其他人身上,放在自己身上就可以了。」

「你的意思是我媽還可以活很長,我不用擔心就對了。」

「差不多是這樣。」

「你怎麼知道,你又還沒算。」

「因為你的好日子不會那麼快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