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夜半來

 


「你相信有鬼嗎?」「你見過鬼嗎?」我常聽到這類問題,但老實說,我一直處在半信半疑,乃至於不確定自己見過的是什麼的狀態,也許你們看完故事,能給我解答。

很多年前,也曾經埋首於武俠夢,不是寫武俠小說,而是以為自己有機會當大俠,雖然老師不這麼想,他是這麼說的:「記住,是你這把年紀才來找我,不是我去找你的,所以吃苦別後悔。」

不都說勤能補拙嗎?那就勤勞點好了,反正我一無所有,就是時間多,練功這種事,越少人見到越好,否則你也別練,光聊天就應付不完了,所以通常我的練習時間,都是半夜十一二點到三四點間,在社區的訪客停車場練習,那時間不太會有訪客,場地通風透氣,上方又能遮風擋雨,實屬理想。

大約也就是半年過後,我常在想關於某個動作的問題,卻怎麼也得不著答案,但思考有時候確實沒有行動有效率,所以就往死裡練,連續數天都練上個幾百遍,那晚忽然就通了,欣喜之餘自言自語道:「原來是這樣!」

半空中卻忽然傳來一句清楚的聲音:「本來就是這樣!」

當時半夜三點,周圍沒有任何人,尋遍了四周,什麼蹤影也沒有,也沒人再搭話,於是權當自己產生了幻覺,繼續練下去,後續也沒發生任何事。

又過了一兩個月,忽然對某個招式又產生了疑問,也是苦苦思索之際,當晚卻在夢中由老師解答,醒過來之後怕自己忘了,立刻模擬幾遍,並拿紙筆記下要點,但這答案能當真嗎?指不定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罷了,隔日晚上正好要上課,待得練習完畢,老師正要吃宵夜,心情不錯時,我湊上前去,把那疑問提出,他老人家卻似笑非笑的回答:「不是教過你了嗎?」

截至目前,這些充其量算是怪異,而非直接與鬼魂連上關係,但老師已經去世多年,某日我看到另外的師兄練習的某個氣功,忽然有感,這應該是和另一套拳互為表裡,當下隨口就與某位朋友分享,他聽了也覺得頗有道理,我自己卻沒練,幾天後,我就夢見老師怒氣衝衝的在夢中說:「你跟阿杜這樣講,你自己為什麼不練?莫名其妙!」

我這人冥頑不靈,當下醒來仍覺得是錯覺,前陣子因為手扭了,本要去找傷科看看,奈何疫情嚴峻,許多高手都不營業,於是只得自己在家艾灸,想不到成效也不差,從此便愛上此道,同時覺得只要躺在那灸,就可以加強代謝,甚至強健補體,甚是划算,也是不到一個禮拜,夢李老師又來了:「你每天在那裡灸灸灸,有功不練,怎麼能全好?」

「可是灸很舒服阿!」

「那是動不了的人才做的事。」然後我便醒了,之後就沒在灸過。雖然有這些經驗,但我仍半信半疑的原因在於,在夢中我完全感受不到老師已經過世了,只是像平常那般相處。

然而,我並不只一個老師,另一位也過世已久的,他也常出現在夢裡,但他出現時,基本上都是固定場景,我就像躺在心理醫師的診療床那種感覺,張眼忽然看到他在身旁,他的開頭永遠是:「最近怎麼樣?」

「老樣子,沒什麼問題。」我永遠是這麼回答的,心中很清楚知道他已經走了,而我被困在夢境裡,同時更清楚他為什麼找上門。

接下來他就會開始念,我有什麼事情是該做而未做的,通常跟我自己的計畫有關,有時候我也會不耐煩,心想什麼時候才結束,每當心念一動,他就會說:「我還沒罵完你就想走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