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插翅难逃

「我男友之前想認養一隻貓,但他覺得手續太多,有種做愛心還要被刁難的感覺,所以他乾脆去買一隻貓來養,聽說原本那隻到現在還沒送出去,已經半年多了。」

「我不太懂,所以你男友覺得他這樣做,可以讓愛媽得到教訓?還是讓貓覺得當初應該跟他走?」

「......不是這樣吧!就不知道為什麼每個要去認領的人都要被刁難阿!」

「那你覺得,每個認領的人都是好人嗎?都很肯負責任?我們先不說有沒有虐貓慣犯,你就說有多少人養了貓,然後沒照顧好,貓跑掉的?或者一時興頭,後來亂扔的,肯放下自尊回去還給中途的,都算少數吧!就因為你男友自己覺得是好人,中途就該破例通融?他們的標準是擲骰子嗎?我承認每個人對愛的定義不同,但在這個案例裡,只證明你男友對於那隻貓的愛,遠不及自尊,所以他買貓是正確的,因為最起碼,如果那隻貓的價錢夠高,他還不敢胡亂對待。」

「......為什麼每次我覺得很有道理的事,到你這邊就不是這樣?」

「你有想要講道理嗎?還是抒發情緒?」

「我不想提這個了,對了,前兩天我有看到一個新聞說從前有一個叫借錢免還的現金卡,害了很多家庭,你知道這件事嗎?為什麼借錢免還會害人?」

「唉,年少無知不是罪,但連上網查資料都懶就真的很該死,首先,我不覺得現金卡這個東西會害人,除非你連信用卡一併判上死刑,換言之,預支消費這個概念本身就很該死,若此理論成立,則銀行應該通通都要關門大吉才是。既然現況並非如此,那麼就沒有誰害誰的問題,借錢免利的確鼓勵人們借錢,但認為不用還,或者沒有還款計畫,不斷衝動消費,究竟是誰的問題?回顧者當然可以雙手一攤,說是銀行害慘了很多家庭。因為這樣一來,什麼責任都不在自己身上了,難道是銀行拿槍指著你的頭逼你借錢?」

「你真的很喜歡批判別人!」

「我在剛才的兩段論述,都沒有批判誰,只是指出事實,而人們之所以覺得我在批判,在於他們從頭到尾,就知道自己是理虧的,只是希望藉由強大的情感,就可以讓人忽略,但那只會讓他們的錯誤更明顯。而我一點也不在乎傷害他們的感覺,以及讓他們繼續逃避問題,反正那最終就像不斷蓄力的回力標一樣,越晚追上你,你的麻煩就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