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得心應手


「我快被我媽氣死了,她跟我吵架完,居然去跟我哥說我看不起她,然後害我哥來跟我吵架。」

「所以你有在吵架的過程中,說出這幾個字和類似的意思嗎?」

「當然沒有。」

「算了,其實有沒有也不重要,重點是,如果她不這樣說,怎麼能拐到你哥。不要以為長輩什麼都懂,或許他們懂,但就是要耍賴,所以當知道自己在道理上站不住腳時,要如何才能讓『長輩最大,長輩不管說什麼都是對的』這類思想具現化,最好的方法就是莫須有,而莫須有,只要強調自己的感覺即可,一旦她說出你讓她有這種感覺,她至不濟也能獲得安慰和注意,效果稍好一點,就會有人幫她出氣,就像現在這樣。」

「那我該怎麼辦?」

「完全不要理就好了。」

「蛤?」

「因為你跟你哥解釋完所有的事,他勢必又要傳話回去,所以糾紛是沒完沒了的,但你哥罵完你,你只要不做任何回應,你哥就覺得自己責任已了,但你依舊秉持『你有千條計,我有老主意』的態度,對於堅持的立場和原則打死不退,這樣就夠了,久而久之,你的家人就會和朋友一樣,學會怎麼跟你相處,而不是以為自己是家人,就能為所欲為。」

「這聽起來很難。」

「我沒說這容易,但你一旦練成,就沒有東西能束縛住你了,要知道人與人的相處,最好的情況是皆大歡喜,但幾乎不太可能,因為人就是會角力來迫使對方作對自己有利的事,既然沒法選,那我當然選我爽,而不是對方爽,就好比我也和家人很疏離,有時和太后講電話也會同時做其他的事,她會說我心不在焉,或者說我是不是不想聽她囉唆,然後速速掛了電話,即便我沒有此意,也不會打電話去解釋,因為如此就會有更多的情緒糾纏上來,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該做的事,又好比今天她也會和我弟或我妹抱怨,無論誰來反應,其背後的目的都在於希望我就範,如果我就此配合,或努力解釋,或澄清『誤會』,或回去吵架,都只是與其相應而已,唯有萬事不應,對方就回覺得什麼都不能指望你,如此便斷了奢望,雙方都沒有負擔。」

「你說得那麼透徹,是因為小時候酷斯拉也被丟掉過嗎?」

「哈,我們先不討論那篇文章的真實性與否,但能引起廣大的共鳴,本質在於大多數人的慾望都被否定,慾望有很多種存在的方式,好比我打從高中起,每次全家出遊,我一定是坐在後做的中間,我想不想坐在窗口呢?當然想,但我知道爭是沒意義的,繼爭不到,還會惹罵,所以上車後我都倒頭就睡,後來我經常都不跟全家人一起出門,除了這個原因,是因為我發現這些人在車上老吵架,你連睡覺的自由都沒有,還會有人說吵成這樣了你還睡得著,漸漸的,我就把自己抽離這件事,你要的東西,別人不會給你,所以不用求別人,但是你可以創造自己的世界,隨時都可以,只要你能放得下,如果你放不下,那就是自尋煩惱,如果你假裝放下,情緒也不會放過你,這才是業障病。所以我喜歡照顧動物,而不想生小孩,一來不結仇,二來小動物就算變得貪心,我也一樣能滿足。」

「所以你會恨嗎?」

「剛開始可能會,但恨是一種沒辦法時產生的行為,就好像你覺得你應該愛你的家人和父母,所以你會覺得無力,可是你卻不曾想為什麼應該?若對方對你好,那你根本不用想該不該,若對方對你壞,退避三舍何錯之有?為什麼你『該』愛?若天下真無不是的父母,那些被虐的孩子難道是編出來的嗎?所以我現在懶得恨,因為恨,代表你很在乎,若你壓根不在意,又何來恨,恨很費事費力,且古有明訓,報仇才能雪恨,所以學會報復是必要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才不委屈,而當你報復結束,也達到平衡之後,要怎麼操作,都不會帶著情緒。」

「你覺得最好的父母是怎麼樣的?」

「我想想,蕭峰、石破天、張無忌、郭靖、令狐沖、胡斐、楊過、卡羅特、小傑富力士、漩渦鳴人、魯夫、克拉克肯特、布魯斯偉恩,他們的父母都不錯,或留資產,或留福德,讓這些孩子受用不盡,同時又沒在旁礙手礙腳。」

「可是這些人難免對缺失的親情都有遺憾。」

「誰沒有遺憾,畢竟不曾擁有的東西都會過度美化。」

「我還有一個疑問,什麼是業力病。」

「就是但凡你表裡不一,然後產生的狀況,比方你很想解釋,但忍住了,然後以為自己是真的放下,過兩天喉嚨就不舒服了。」

「那這樣該怎麼辦?」

「我們剛才都在說廢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