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拆解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是白癡,你只要能做到如實的看待,日子就會輕鬆不少,這就是我給的免費建議,而且保證實用,同時也為這些年一再提倡的「人都有被騙的需求」提供了證據和肇因。你大可以不信,但事實就是如此,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的人越來越依賴和需要說明和告示,什麼都要告示,連影片中有人沒戴口罩,都要貼心提醒是多少時間前拍攝,不然就有人要不高興,就要恐慌,有人在影片中抽煙,就有人說帶壞小孩,所以抽煙的都是壞人?別人愛做什麼還得顧慮你的小孩,你怎麼不管好自己的小孩?

你要把自己當作啟智班導師,而你周圍的人,都是白癡,但他們不知道,他們都以為自己是天才,因為這個社會教育的方式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是第一名,每個人都有優點,優點其實沒有值得稱讚之處,若要換來讚美,必須是努力之後的成就才行,可現在教育出來的人已經習慣輕而易舉的獲得稱讚,所以高學歷的人越來越多,因為逃離社會已經是第一要務,社會太不友善。企業主面對的,早就不是新世代拒絕加班的問題,而是他們根本不想學習,只想被稱讚很厲害,不然主管就是難相處,或者讓人挫折的對象。可是,當整個世代都變成白癡時,你是沒得選擇的,你只能裝笨下去。

白癡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被罵白癡,因為他們骨子裡自卑,如同現代人普遍沒本事,他們自己知道,可仍奢望讚美,所以若你身為啟智班導師,你該怎麼做?自然是盡力稱讚「你好厲害!」、「你好聰明」、「你好棒!」、「你們現在都可以看卡通了。」,這些人就會很高興,他們無法分辨這究竟是敷衍或施捨,也不會在意,唯一在意的是,你是否用負面或者壓力來使他們不開心,如此更證明了,他們離智慧很遠,因為假如,我是說假如,那個愛的教育真的能搞定一切,那麼現在這個世界早就是天堂或佛國,又何來紛爭?

於是聰明的你問了,只是稱讚有什麼用?他們還是不堪用阿,不如我提供一個現場案例吧!你現在在教室,跟所有的小朋友說畫一幅畫,關於自己的家,下課前交就好,於是你開始改作業或玩手機,下課時有一半的小朋友沒畫,他們只顧著玩,還有幾個找不到筆,因為懶得翻書包,另外的有把紙塗黑的,有只寫上名字的,而且還寫錯,這都得怪你,誰跟你說交代完就可以在那裡等的,我要說幾遍,你教的是啟智班,不是美術班。你在出作業的當下就該開始巡課堂,把每個人的錯誤糾正,並不忘讚美,如此你便能得到水準不高的成品,你說就這樣?那進步怎麼辦?你真想太多了,整個社會都是這樣的狀態,誰需要進步呢?畢竟這一代,就是上一代的報應,而他們的報應,自有更精彩的下一代來準備。

因為低智商世代,導致每個人的內心都極其脆弱,極其需要被關注,於是乎,你最常聽到的詞,莫過於體諒,每個人都應該體諒別人,比方外送員很辛苦,所以闖紅燈也該體諒,比方你今天很累,所以叫外送員爬六樓也該體諒,看此文的你或許不是這樣的人,但我敢擔保你的親朋好友必然有此類人物,而你也不能拿他們怎麼樣,我自己就吃過這種虧,好比在家門口餵貓,見到快遞員在門口打電話,卻苦苦聯絡不到人,管理員也不在,我可能趁便就走過去幫他開了大門,讓他把東西放好,就可以不用一直等,可體諒的壞處是什麼,我經常在早上熟睡的過程中,聽到有人按門鈴,而按門鈴的人只是知道這戶有人在,希望幫忙開個門,憑什麼我就要體諒這種行為,這些人不會管你是否在睡覺,彷彿他經過精密的計算,已經認定你就欠他的,該體諒他,所以後來我乾脆把電鈴的線拔掉,反正真有我的快遞,手機自然會響。

體諒的延伸還有這種,我有個學生是做室內設計的,那天吃飯到一半,她臉一臭,我問怎麼了,她說客戶傳訊息來,我接過來看,全都是情緒字眼,主因就是原本預定開工的日期,因申請施工許可證還沒下來,所以不能動工,但這其實是公家單位的事,業主不停抱怨,並且說該設計師一點也不急,她說已經解釋八百遍,但對方就是要情緒勒索,我把手機拿過來,幾個字就解決了這件事,自此他的業主比狗還乖,當天晚餐自然她請,我還外帶了兩份肋排,務必要她明白真正的勒索遠比情緒勒索可怕。舉這個例子只是告訴你,這個世界理盲已經成為常態,大部分人對於專業,根本沒有認知,專字的意思就是指管一件事,而那件事絕非你的情緒,可太多人都覺得我付了錢就是大爺,你應該要顧及我的擔心,而不會管自己的擔心是否合理,同時你付的起的價碼,頂多被人罵一句你大爺的。

白癡的另一個面向,是比如某個親朋好友跟你抱怨最近身體頻頻出狀況,相信我,那狀況不用太嚴重,嚴重的必然已經住院,於是你一問之下,此人必然只顧著折騰自己的身體,卻不肯做任何保養,於是你給他建議,無論是吃維他命、礦物質、做運動、看中醫,他必然都不會聽你的,那怕你說每天運動十五分鐘,對方依舊搖頭,當你說每天運動五分鐘,他還是愛理不理,然後你說每天運動三十秒,他眼睛一亮,問你:「這有用嗎?」

你告知只是伸展,稍微可以減輕一點狀況,對方又不樂意了,可換做我就不同了,我說每天30秒是師門所傳救世神功,練了回春壯陽,百病全消,不出一個禮拜就有成效,而且我看對方骨骼精奇,正符合有緣人,對方欣然接受,我一不收錢,沒有違反醫事法,只是騙人運動,你奈我何?二來他被自我暗示,於是開始伸展,最起碼一個禮拜,怎麼都比不動強。若安慰劑有效,則從此對我言聽計從,若無效,則我說他竟然是千萬中人的例外,於是叫他練另一招,每天只要一分鐘,說必然有效,因為祖師交代過,於是他又中招,畢竟頭已經洗了一半。如果對方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我就會去買維他命C粉,然後分裝到小罐子裡,說是廣播電台主持人推薦的靈丹妙藥,保證他天天服用,吃完還會叫你幫忙買。這就是典型的白癡,現代社會到處充斥,絲毫不想承擔任何責任,不想付出任何努力,只想當那個天選之人,而早日歸天,或許是不錯的選項,只可惜天下傻瓜死不光。你或許覺得騙人不好,但請放心,相較於欺騙,白癡更在意的是你不肯騙他們。


前陣子某個學生和我請教關於儀式的部分,其中一個道具是要使用紅蘿蔔,我告知必須全部吃完才行,對方很不死心的說:「不能削皮嗎?不能切釣蒂頭嗎?」

「不行,這是儀式的規定,請不要討價還價,但我可以教你一個技術犯規的方式,就是去百貨公司超市買那種進口有機,指頭般粗細的紅蘿蔔,你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瞭解。」對方回應的很爽快,但兩天後,她傳來的照片,就是菜市場買的那種,過了十分鐘,傳了一張切下來的蒂頭的照片,然後問:「這可以剩下來嗎?」

「不行!」這已經是我最有修養的回答。然後對方居然還死陽怪氣的說:「好奇妙,居然連這個都要吃。」

你告訴我這不是白癡是什麼?隔天和某友分享此論點時,對方心性善良,說我用字譴詞太惡毒,應該避開白癡或智障此類字眼,而改用三歲小孩或小動物,這不是開玩笑嗎?小孩和小動物最起碼長得可愛,而且破壞力遠比成年的白癡低下,我當然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希望我對這個世界多點善念,但誠如之前所說,善念不會讓白癡變聰明,從來不會,而我寧可嘲笑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