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安胎法

 


「懷孕期間不能動床,有什麼根據嗎?」

「如果你只是想移動床,那麼看看農民曆上胎神的位置,然後避開方向和日期即可。」

「可是...。」

「就算我說沒有根據,你也不能拿來對抗長輩不是?他們自然有他們的信仰。」

「我只是想先知道是否確有其事。」

「那我先反問你,若我身為古代的日本人,住的房子沒有床,只有塌塌米,所以我今天決定換個房間睡,是不是指要帶著被褥過去就好,犯著誰了?反過來說,假如現在我太太懷孕,但兩條街外正在施工,雖然我有裝器密窗,但還是很吵,所以我決定花錢讓我太太去住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並請專業按摩師伺候,每天睡前做孕婦調理,或者我現在就讓她住進五星級月子中心待產,有任何不適都有專業醫師廿四小時候著,並且放話她愛住多久住多久,如此我就算在家裡搞裝修,胎神又能奈我何?」

「原來如此,但我爸媽那邊的老師一直叫我們別動床,然後我的床已經很久沒換邊,都塌陷了,睡眠品質超差,連床單都要看日子換...。」

「這跟胎神無關,是你爹娘重視未出世的孫子超過你,所以是你的表達有問題,要是你太太覺得床有安全疑慮,晚上經常睡不好,父母保證會大方給老師紅包,老師自然有化解之道,如此皆大歡喜。」

「所以胎神只是騙局嗎?」

「你要知道古代難產和流產的機率太高,而古時候的人營養和衛生條件也不如現代好,所以首先,他們就會想盡辦法不要驚動孕婦,古代的床和現代的床不一樣,重量重很多,甚至可能卡死在房內的一角,要移動自然是大事,當然這麼重的木頭可能是有錢人的配備,所以移動時照說用不著孕婦搬,頂多叫些家丁或工人,可是古代禮防觀念甚重,這麼多人進屋,孕婦自然是要迴避的,心理壓力就很大,另外人多手雜又沒衛生觀念,指不定帶了什麼細菌病毒或寄生蟲。而搬動時必然產生巨大聲響,懷孕本就不易,自然就會因恐懼而產生諸多忌諱。若生活條件一般者,有些甚至睡在土炕上,土炕要移動根本不可能,頂多換方向睡,但為什麼要換?必然是身心已然有了不舒適,可也沒有條件換得更好,當然就會影響胎兒,所以胎神這一類的東西,只是古人對於未出生的生命所展現的尊重,因為當時產生生命是極不容易的,不像現在動不動就有九月墮胎潮。」

「這樣我懂了,但如果我老婆根本不在乎我睡得好不好怎麼辦?」

「那你就麻煩大了,犯太座比犯胎神嚴重很多,應該要趕快化解,我要是你就趕快送花。」

「什麼花?」

「自然是有錢花和隨便花。」

「這可能有點超出我的能力範圍。」

「那你要趕快加強能力,畢竟父親節,就是要把錢付清了,才過得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