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調伏

不要立初衷,對自己和對他人都一樣,因為立了初衷,你就會有掙扎,畢竟現代人,多少都會被他人牽著,好比我希望這個週末去吃某家牛肉飯,但也許到時候剛好就有工作,於是就延期了,一延就不知何時。即便沒有工作,也許到了當天我又想吃別的,然後陷入掙扎,所以若我今天想吃某家的牛肉飯,就不要憋到週末,那怕叫外賣都要吃到,我不相信那種進入某家餐廳,然後感動說:「歷經波折終於吃到了。」歷經波折向來都不是好事,只有當下的獲利,才能了結。除非你今天去,對方剛好沒開門,或者排不到,也沒有外賣,才會找別的,否則你若貪圖方便,隨便找附近的牛肉飯,或者廉價牛排代替,那後續就會很精彩,你連這種事都可以退而求其次而將就,大事活該你委屈,因為你的靈魂一點也開心不起來,不論是吃,或者買東西都一樣。很多人都說要省錢,你以為買台北市房子的,都是省出來的嗎?人家是靠好爸媽,自己可沒少花。即便你辛辛苦苦從頭期到貸款的最後一筆都籌出,你仍不自由,因為你又老又病,跟你的房子一樣,除了等死和被子孫覬覦分房子,你什麼也不能做。除非,買房子本身就是你的興趣,你不是為了娶老婆或者社會地位或與同儕比較,而是你買了房子後連續三十乃至四十年,每天都準時下班,只為了早點回家與房子溫存,一進屋就無比快樂,那我就服你的氣。

至於對他人的初衷就更是自找麻煩,好比你約了冷氣師父一點半來洗冷氣,但他就是足足遲到了一小時,不論他有沒有道歉,我一定會提醒對方為什麼沒有時間觀念,以及全程板著臭臉,讓他感受到應有的壓力,畢竟他耽誤了我所有後面的時間,他活該難受,如果我要體諒他,然後還很有風度的給小費或者遞上預先買好的冰飲料,這就是偽善,偽善的人可能受人歡迎,但保證靈魂不快樂。那個飲料本來是要給他的沒錯,但現在我邊喝邊擺臭臉不好嗎?

你說這種遲到我當然敢修理,那萬一遇上付錢的大爺怎麼辦?除非熟客,也就是那種他傳「不好意思,我會稍微遲到一下,大概十分鐘。」然後也就真的是十分鐘以內,我覺得可以接受,甚至我可以說自己寬宏大量,你在約定時間後十分鐘內出現,就算不傳訊息我也會原諒你,但除此之外,比如說我的某些學生傳「老大,不好意思,我可能會晚到。」我就會直接說「晚多久?你打算加多少錢?」「你現在很了不起了,敢讓我等你,是不是我跟你道歉才對?」因為夠熟,所以直接開幹,讓對方記住遲到的附加代價,自然會加速趕來,從此不敢再犯。不熟的客人傳訊息來,我則一律已讀不回,已讀是冒犯已經成立,不回是我若說知道,對方就放心拖時間,而我什麼都不回,對方就會再傳不好意思,對不起之類的,依舊不要回應,你只要不體諒,對方就會被自己的情緒反噬,然後焦急的趕來,這才是遲到者應該有的羞愧。當然,你說如果對方就是死皮賴臉,也不在乎,那又該如何?我習慣在工作前準備好對方的資料,對方越晚來,我就考慮說實話的時候把體貼拿掉,或者某些額外的重點,明明可以免費提點,卻故意漏掉,反正吃虧的不會是我。若對方放鴿子,那就下次再約出來時直接報價三倍,算上精神損失我才肯出來。你說人就應該體諒他人,畢竟現代社會,經常如此,此謂共業,你都知道是業了,還要一起造?豈非莫名其妙?就是這種體諒,導致了泡沫經濟、通貨膨脹一連串的災難,老子終止負面循環,這叫積功德懂嗎?

別追求或盲從被炒作的狗屁價值,例如愛台灣,誰能告訴我這三個字什麼意思,那你住南港路就得愛南港嗎?大多數人只是找個地方棲身,然後因為不想惹麻煩而遵守法律和一般規範,如此而已,不知道是哪個智障發明的這個詞彙,你要說台灣有多優秀,我沒意見,我們身邊確有很多優秀的人才,無論是體育、歌唱或者科技、研發等,但那大多數是個人或企業的努力,政府大多不幫忙,只會扯後腿和蹭。因為你說愛台灣,台灣是一個整體,能夠代表這個整體的,從來就不是個人,而是政府,因此我敢說我不愛台灣,同樣我也敢說不愛我媽或者我任何一位家人,在那裡提倡愛台灣的王八蛋,敢說自己愛每個家人和同事、朋友、上司、部屬...然後不曾對不起他們過?還是愛就是一直犯錯然後祈求原諒?這種廉價的愛我還真看不上。當然狗屁價值還有很多種,比如我看到蒼蠅落在貓的水碗裡,我會想辦法撈起來,但那跟慈悲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只是覺得厭煩而已,我也會有希望周圍的蒼蠅都死光的想法,但我敢承認我就是自私且有差別心,也不在乎什麼狗屁輪迴法則。同樣的道理,也別拿狗屁價值企圖框在他人身上,好比你看見街上的建築工人脫了口罩吃飯,以政治正確的角度來說,你自然不會去糾正對方,然後你又看見了一個精神異常的女子,蹲在垃圾堆旁不知道啃什麼,你會去管嗎?想必不會吧!這時候看到迎面而來的年輕人吃著甜筒,你若會感到上火,或者想要去糾舉的,你就是有病,而且比確診還嚴重,因為你憑什麼決定誰的吃東西需求比較重要?你害怕染疫到極點,大可以戴緊口罩閃人,你會上前去糾正,恰代表你在乎的不是病毒,而是你不甘願有人跟你不一樣,你自己又不敢脫口罩,但其實人家做什麼,根本不會真正的影響或傷害你,而真有人拿著刀走在街上離你五公尺,難道你膽敢去阻止?八成還裝看不見呢!

最後,如果有人企圖把這種價值套在你身上,直接修理就好,千萬別忍,好比我前兩天吃完包子,把手上的塑膠袋丟進公園的垃圾桶,忽然衝出來一個男的說:「先生你沒看到這行字嗎?這裡禁止丟家庭垃圾,會罰六千喔!」

「那又不是家庭用垃圾,我剛吃完東西的塑膠袋也不能扔嗎?」

「不是阿,我兒子上次就這樣,環保局人員硬是罰他六千,也不聽解釋。」

「幹!你兒子怎樣關我屁事?」

他沒敢在答腔,快速離開了,這種滿街認兒子的,不罵他罵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