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轉舵

「那個男的又帶著一堆東西來公園撒,其實有人要餵鴿子我沒意見,但他每次餅乾、可麗露、甚至饅頭都不掰開,直接扔出來就走的,到最後還不是要我來擦屁股,果然今天又是整塊的硬麵包,我真很氣,就跟他說:『先生,如果你要餵鳥的話,麻煩你把食物弄碎,否則他們不吃,只會引來蟑螂老鼠,下雨天會更難收拾。』」

「然後呢?」

「他只看看我回喔,然後繼續扔,扔完走人。你說我是不是該找人揍他?」

「但揍他沒用,他聽不懂,他感覺就是五官已經被封印的人,你就算揍完他,他依舊不會改的,指不定還會來弄你的貓。」

「要是你會怎麼辦?」

「我會很高興。」

「什麼?」

「如果你今天沒有碰到過這個人,然後經常在公園看到這些東西,你會怎麼做?」

「只要不是廚餘,我就會掰碎給鴿子。」

「那你會不爽嗎?」

「不會,因為有人關心鳥類總是好事,而且我在掰碎這些食物時,就算有人以為是我在餵,我還可以把責任甩出去,反而變成我在清潔環境。你說得對,當他不存在就好了。」

「你現在懂了。」

「我還是不懂,你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你從前也會揍人的。」

「年輕時揍人,頗有點想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的味道,後來你就會發現,生命其實很脆弱,不需要動手就能傷害,而生命同時也很強悍,在怎麼嚴重的傷害,人都未必會改變,畢竟天下傻瓜死不光,有時候只是需要面對現實,就能改變觀念。」

「最後兩句我不懂。」

「好比你走在路上,遠遠看到一隻死老鼠,作何感想?」

「很噁心,或者很害怕,如果被車子壓爛的話。」

「那如果你走過去一看,發現是枯樹葉呢?」

「那我就會鬆一口氣,覺得還好,然後停止念佛號,哈哈!」

「那為什麼樹葉就不用念佛號?死老鼠就要?兩個都是逝去的生命不是?且不談這個,你有沒有想過,在你走近之前,無論你看到的是什麼,其實都不現實,然後你自己投射出了情緒,驚恐、噁心、甚至哀傷或慈悲,乃至於你給出後收回的佛號,都是浪費。」

「所以不要有情緒?」

「情緒是一定會有的,但是應該釐清為什麼有,以後就不會那麼容易產生,也不會第一時間被情緒主導。」

「這不會又是哪個神仙教你的?」

「神仙?」

「對阿,你不是認識個地仙嗎?」

「你說林子大阿,他前兩天在新家頂樓撒米的時候,我看他的身體彷彿越來越透明了,還以為是自己眼花,後來問他,他就說為了避劫,所以把自己的靈魂隨著米分給這些眾生,我可能有一陣子不會見到他了。」

「他是耶穌嗎?那萬一這些動物都死掉了怎麼辦?」

「那他就回歸本我了,豈不更好。」

「所以你想成為地仙嗎?」

「我不想,地仙也好,薩滿也罷,最高境界無非就是死無全屍或死無葬生之地而已,若有得選,我寧願種生基,讓自己活得長些。」

「生基是什麼?」

「你今天的資訊量夠了,下次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