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弗若一得

「我最近作夢,可是看周公解夢我覺得好像不準。」

「你會說好像,就不是絕對不準,而是搔不到癢處,對吧!」

「對對對!你怎麼知道?」

「周公距離今天,差得太遠,很多那個時代會用的東西,現在都不用了,比方正常人誰家裡會有漁網?或者見過漁網?而漁網還是比較簡單的意象,畢竟這許多年來,它的功用和外型都沒有改變。而你就算拿起一本五十年前,距離今日近些的解夢書,裡面說的熨斗,到了今天,誰家裡還放那個?就算有,形象也完全不同了,對應的本質也就不一樣,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單純的解出自己的夢境,去買一本最近兩三年內出的書,會比較符合現代人的思維和反射,如此而已。」

「那為什麼我媽就覺得周公解夢很準?」

「因為令堂是舊時代的人,她的思想被舊時代定型和拘束的比例較高,而她既然覺得周公解夢準,必然代表她也不愛用網路、甚至不喜歡智慧型手機,可能還很愛看老書對吧!」

「對ㄟ!那按照你這個說法,如果一個古代人穿越到今天,然後接受了這裡的文化,並生活了兩三年甚至更久,那他解夢要看什麼?」

「新舊都看,然後自己比對什麼才是最適合,最精準的。」

「這樣不是很麻煩?」

「你想發懶,就來找我,你付錢,我解決,最快。」

✕✕✕✕✕✕✕✕✕✕✕✕✕✕✕✕✕✕✕✕✕✕✕✕✕✕✕✕✕✕✕✕

「你明明就不相信有神?為什麼會建議我拜地基主?」

「因為你相信。」

「我不能接受這個理由。你能不能講清楚一點,是你產生了矛盾嗎?」

「首先,地基主不是神,這是基本常識。至於你若要說我不信神,嚴格來說,我不信鬼神這套,那麼對於一般的祭祀,我的看法是這樣,大部分的人,其實不知道怎麼跟自己的身體和靈魂溝通,所以用一個假借的、投射的虛擬概念,來產生對應,地基主、紓困娃娃、許願池、乃至於神明,都是相同的,有個叫Eddie Griffin的大師說得很好,身體就是我們的殿堂,而有太多種供奉自己的方式,大多數人卻都棄若敝屣,寧願向外索求。而當你們找上我時,往往問題已經浮現,而且很嚴重,這時候叫你們靜下心來聽自己的聲音根本不可能,所以乾脆先讓你們用代償。

「供奉自己?你能不能舉個明白點的例子。」

「你沒聽過祭五臟廟嗎?」

「......,這真的會有效嗎?如果這樣說的話,那抽煙喝酒不是更好?」

「你大可一試。」

「你為什麼不能直接公布答案?」

「我總要保障付費學生的權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