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利養

「我試了你上次提到的招財法,但我覺得很辛苦,會不會那個招財法不適合我?」

「有可能。」

「什麼!那你為什麼不早說?」

「你也沒早問阿!」

「那為什麼會不適合我?」

「我提供了一個方法,那怕是減肥,也不會適合每個人,上次提到的稱為小氣財神法,如果你的目的就不是累積資本,而是享受花錢的快感,那當然就不適合你。」

「那有別的方法嗎?更適合我的。」

「有,比方說不要對發票。」

「ㄟ!我是小資族ㄟ,對發票是一種很重要的激勵,也是偏財的重要來源。」

「你每次對發票,都會中獎嗎?」

「不是。」

「那每次中獎,你都會中很多錢嗎?最起碼你薪水的三分之一。」

「當然沒有,有幾百塊就不錯了。」

「所以對發票無論是在時間成本,或者期待上,都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除非你今天中了兩百塊,就能飽餐一頓,而那是你這個月唯一一次覺得自己活的像人時,才需要去做,對發票的另一個負面效益在於,你一直期待這個小財運的發生,如果沒有,你就會覺得更失落,如果發生了,你就被這麼小的金額制約了,而這些對發票的時間,還不如你拿來加班,即便你可能覺得加班一個小時的薪水,和對發票中獎差不多,但最起碼那是實質的工作表現,老闆還容易看到。」

「可是老闆看到有什麼用?他又不會真的加薪。還是我應該換工作?」

「你在任何行業基本上都不會影響財運,重點是你的觀念,好比你從事餐飲業,然後每次看到客滿,你就擺臭臉,然後店裡沒人,你就覺得鬆了一口氣,並且無聊的想找朋友聊天,那就是窮人思維,假如你是老闆,你怎麼會討厭客滿?你怎麼會一天到晚想休息?你想的就是賺錢、賺錢跟賺錢,你的思維不改變,你就不會賺到大錢,就跟大多數人一樣,覺得偷懶就是小確幸,好像家禽家畜被關在籠子裡,卻還說外面實在太危險,不適合我,可是我又很不自由,早晚有被吃掉的可能,那怎麼辦呢?不如叫主人在籠子旁放電視吧!這樣就可以殺時間了。」

「.....你是說人不該追劇嗎?」

「不是,是不該用追劇作為逃避人生的方式,觀念改變是全面的,也不是你聽完片面就能全然理解,你有太多東西需要升級,好比你手邊這個保溫瓶,應該很貴吧!」

「對!我覺得要喝水就要買好一點的,這個快兩千!」

「好,那你用了多久?」

「大概一年多。」

「你天天洗嗎?」

「當然阿!」

「那麼你有沒有覺得,它似乎越來越難洗乾淨了?」

「沒錯,所以我最近就會去買清潔錠來泡。」

「那你知道這也是窮人思維嗎?你如果只是一般的清洗就算了,可是你要花很多時間去保養一個保溫瓶,就算這個保溫瓶的品質很好,但這也不過就是快兩千元的東西,你用了一年多,分攤費用也沒多少錢,如果你買一個八九百元,品質也不差,但是一旦超過了正常沖洗的範圍,你就可以毫不在意換新的,你才會有更多時間和精神去聚財,畢竟你發財的目的就是為了消費,這樣懂了嗎?」

「除了這些,還有其他的訣竅嗎?」

「錢就是錢,不要鑽牛角尖。」

「什麼意思?」

「好比你最近希望有點偏財,不論你去拜拜或進行儀式,結果現在要發六千了,你會不會覺得這件事不算偏財?」

「會!因為每個人都有。」

「可是你確實有獲得好處阿!所以不要在乎誰有沒有,只要把握住當下的利益。」

「....,很複雜。」

「覺得複雜是對的,就怕你覺得完全沒問題,那問題就大了。」

「那我可以問你另一個問題嗎?那就是怎麼才能修神通?」

「你要神通作什麼?」

「不知道,就覺得有法力很酷。」

「你想要有錢,還是有法力?」

「不能兩個都有嗎?」

「這麼說好了,如果你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也就是實證的修者,那你就不會需要錢,因為錢給你的滿足遠比不上你和宇宙的溝通,那是天道,你會喜歡獨處,或者與自然融為一體,然後稍有不慎,就會變成清高症,所以神通越強,越與錢絕緣,一旦要結緣,就退神了。而發財,是人之道,所以我不要你修行,不要你討厭任何人世間的產物,不要去想著如果一切回歸自然有多好,最近有一個頗有意思的動畫,叫做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你轉生到異世界也好,穿越到古代也罷,那些日子都不會是你想過的,而在那個當下,只要有一點現代的享受,哪怕是肥皂洗髮精,你都不會嫌棄它不自然或化學,所謂商道,就是人道,就是以人為本,一切要讓人更舒服,更享受,在這個前提下,文化才會精進,而財富增加的同時,也對一切便利的造物感恩,而非嫌棄,如此才有意義,可若你追求天道,很容易與人道背道而馳。」

「那人道跟天道哪個強?」

「你可已沒有宗教信仰,也可以不與大自然接觸,但是現代人必須用到洗衣機、微波爐、智慧型手機、吹風機、抖音、IG、NETFLEX等,那你說誰強大?」

「可是你還不是擁有力量?」

「我擁有的,是叫你付錢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