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孤峰獨聳

我是沒有信仰的人,這裡並不是指宗教,於今宗教早就不是信仰了,充其量算次文化,而今日的信仰,多為令人詬病的一神教。亦即,你跟我信的不同,你就去吃屎或去死。打從十多年前與政治狂熱份子聊天,攻擊了他們的矛盾或痛處後,就會得到這個回應:「難道你要選國民黨?」

這就是你最好的底牌了嗎?你的邏輯只有這點程度?我向來誰都不選,不選的人也會被批評,說你沒有盡到應盡的義務,或者投廢票也是放棄自己的權力....。錯了,不選恰恰是反映出你們這些人,不管扯再荒謬的理由或藉口,都沒辦法讓我願意買單,連差強人意都做不到,而很久之前,我之所以會去投廢票,完全是應付某些壓力而已,廢票代表的是,你可以強迫我的行為,但我依舊不認同你的任何價值。至於那個詭異的邏輯從哪來的,其實不難發現,美國人的態度就是如此,不往我們靠,難道你要靠中國嗎?一樣的意思,我承認國際向來沒有正義,只有利益,但光就歷史軌跡而言,我比較欣賞英國,最起碼他們能維持某種形式的君子風度,即便代價是看起來笨拙。以鴉片戰爭為例,英國不許國內自己種鴉片,最起碼以敵我論來說,還懂得維持國人的健康。但你看看現在的瘦肉精等一系列操作,就是連自己的國人都一併毒了,反正一切以利益為優先。政府當然可以接受政治現實,並予以妥協,但不能說這些東西沒有害處之類的屁話。英國人碰到甘地絕食,就退讓了,如果換成共產黨,甘地可能和法輪功學員一樣被摘掉器官,換成美國,甘地可能就忽然病逝。英國研究向來被當作笑話,可這也表現出他們的思想是自由的,人能夠表達自己的思想。而從英國獨立出來的那貨,就不是這樣了,什麼都以政治正確為優先,如果有人做了違反政治正確的發言,就會被圍剿,然後廢掉,他們可以輕易的捧出一個偶像,一個社交明星,這些人出名的原因只是因為自己的個性,然後擁有了各種代言,當你接受了代言,意味你就得當乖乖牌,你必須失去你的個性,你只能展現大環境希望你展現的一面,否則你立刻就會從神壇上墜落,這就是現今的神話。而無論是曲洋與劉正風、練霓裳和卓一航,都是先知們給我們的預言。

信仰的問題並不只存在於政治上,好比如今重訓和肌肉劃上等號,已成了王道,彷彿任何運動只要沒有和這兩個搭上邊,就是有問題的,任何不符合增肌減脂的飲食,就不是正確的。說到搏擊,如果你不是練綜合格鬥、或者散打類型的,就會被瞧不起,硬要給你扣一個不能打的帽子,可你敢說重訓和其飲食方式真的是和每個人都練到老嗎?又或者練散打以及綜合格鬥的每個都很能打嗎?能打的定義是什麼?一定得上擂臺,然後拿了冠軍,有天上街給人揍了不還手,說自己有武德?見人練傳武,就一定得說能不能打過散打?能不能打過綜合格鬥?問這些問題的人,絕大多數在格鬥的歷史上,都是白癡,他們不知道台灣早期拿下了多少搏擊冠軍的紀錄嗎?而那個時候甚至還沒有綜合格鬥。有的人只要見到傳武或中醫,就得一昧噴,我承認這裡頭有騙子,而且不少,但哪行沒有?拿張健身教練證,肚子比孕婦還大的也一大把。這總讓我想起滿清末年的自強運動,那個來自骨子裡的不自信。另一種則是過度膨脹,把中醫或傳武當神拜,什麼都是中國傳統最好,對岸這幾年風氣吹得挺兇,既然中國傳統思哲如此高大上,那社會主義是否該閃邊?

什麼是惡魔?就是在各個信仰中都不待見者,而現代人的信仰究竟為何?這使我想起另一個先知的預言,那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第二天,所有的人都驚訝或哀悼於小女孩的死亡,這相當於在社群軟體分享按讚,卻不曾有誰真的買過她的火柴,或企圖幫助她,而她自己,則反映出受困者當下,只能愚蠢的規範和制度,認為賣完火柴就能過下去,而就算火柴在凌晨前賣完,她也撐不下去,家中未必有食物等著她,否則何以要上街?可人們不會思考,他們只習慣被牽著走,有人願意騙他們,這樣就安心了,彷彿失去信仰,就找不到重心,或被制約一生,或時日無多方感後悔、怨恨、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