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狗血淋頭

 


「老師,我懷孕了。」半夜十二點收到這種訊息,還好旁邊沒人,不然誤會可大了。

「我可以不要生嗎?」你不該問我吧!又不是我的小孩?但我瞭解她是什麼意思。

「你和我說做什麼,你應該去和你的另一半溝通,討論清楚再做決定。」

行走江湖這些年,這種事是我不會主動管的,除非今天客人直接找我出去占卜,然後面對這件事,否則連建議其出來占算,都是多餘的,我和很多老一輩不同,背後有佛教或道教的觀念,所以遇到這種事,一律以「一枝草、一點露」這種話逼人生,人會不想生,就是有自己的考量或苦衷,命理師就該以命理工具為依歸,卦象的吉凶好壞來審時度勢,就算把時間拉長,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甚至到命主生前的影響都要考量進去,這才適合理的態度,就像太多當法官的整天看佛經,然後覺得離婚都不能判,死刑不能判,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出家當法師,當法官貪慕虛榮幹嘛?至於另外有一派人會說如果生與不生,對來世或世界的影響之類的量子糾纏,那就不是我要討論的範圍,這種事情交給漫威或日本漫畫家即可。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不管呢?這事就牽扯到矛盾了,若我當下叫人家出來占卜,然後直批說這孩子不該生,就算當事人也是這麼想,但還是會覺得我冷血,人工流產時受苦,大概有一半的怨氣都怪到我身上,但又不是我射的,我憑什麼擔?若卦象顯示生了大吉大利,除了頭三年有些累,後面五十年一路長紅,首先,這就有利益迴避的問題,若我叫人家生,那是不是接下來很容易被聯想到擇吉時、安胎、甚至取名,指不定後面又怨我。第二,我雖然說出了結論,但那也只是結論而已,所有的過程你就得自己擔待,也許前三年你都捱不下去,硬是把小孩丟給爺爺奶奶帶,那麼後面的五十年,你又如何能享受?人都是這樣,說甲好,但是得先投資,投資到一半,就吃不了苦,然後說想改成乙,但乙的辛苦得重新受不說,雖然較短,但成就也低,等低成了,又羨慕嫉妒恨人家走甲的。

再來,就情感面的因素來說,懷孕這事,不論要如何處理,本來就該跟枕邊人商量,若毫無疑慮,根本不需要問任何人,要生就生,要拿就拿,比割痔瘡還瀟灑,現在猶豫不決,也就是感情考驗,你說不想生,但能不告訴對方偷偷拿?被知道了必然感情破裂,那如果你告訴對方,對方答曰「拿吧!反正我也不想生」難道你會痛快?這就如同剛約會沒幾次的男人,就積極的想結婚,或者女方沒那麼熱情,先說了「我其實並不憧憬婚姻....」結果男方一臉欣喜道:「太好了,我也這麼想....」兩者都不是好事,回到生產,如果討論完還是決定拿小孩,可是男的不高興,那感情依舊埋下炸彈。

但最詭異的是,懷孕這事若堅決不想,偶發意外之後,到處都有藥局能善後,如何能懷上?可見這種狀態經常都是長期不避孕,順其自然的投機分子,很多人無論生或不生,都會告訴我,自己活得太辛苦了,很累,但這份累,但他們的內心深處,只有把自己搞到精疲力竭,才有藉口告訴自己不用想透徹。當然也有我的學生會問:「你為什麼要想那麼多?為什麼不直接幫人賺錢就好?」

幫人和賺錢是兩件事,而你連這一步都想不到,卻會問這種問題,就代表你只適合當一個業餘的命理愛好者,還是別出道禍亂世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