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通達

這些年老有人問我有沒有神通?我說沒有,他們又把我偶而拿出的把戲當回事。神通正式來說有兩種說法,首先這是梵文,有六種,分別為:神足通、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ˋ這六種我沒有一種會,別說這六種,當年看佛陀電視具裡面,其弟子為了捍衛師門清譽,當即就地盤坐,然後騰空而起,飛至離地面三五公尺高的竹竿頂,然後拿下上面供養的糧食,若有這本事,省多少交通費?更不用一天到晚受叫不到車的氣。所以俺從前都說自己屁都不通,但這些年虛長了幾歲,說這話時總決有肚腹間有股熱流呼之欲出,所以不敢這麼說了。

另一種定義,淨空法師曾言:通是通達明瞭,神是神奇,一般人很不容易明瞭懂得的,你能夠通達明瞭,這叫神通。我至今連二元一次方程式都搞不清楚,這就更行不通了,說笑歸說笑,這些年對老法師所言的境界,越感艱深,若我坐在三個人面前,唸著講義,逼他們打成逐字稿,然後問他們理解嗎?即便三個人都能把我的話復述一遍,三人的理解也必然不同,而之後的衍生又會變成什麼樣,實在令人不敢想像,就好像我現在寫的文字,每個人看了都必然有不同想法,能夠跟我產生共鳴的,充其量也只是少部分的類似而已,所以如果今天有任何一個人,看任何典籍,就能真正明白作者原本的想法,並且沒有絲毫誤差的闡述,那就是神通無疑。而就另一個向度來說,我覺得神通更像是你有本事讓每個跟你相處的人,都感到很舒服,那就代表你能隱藏自我,並且隨對方的心幻化。所以神通是很深奧的,至於你問我的把戲,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