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離世遁上

關於人的壽命,有許多種說法,有說原本為一百廿十歲的,也有說為一百歲的,當然如果你能奪造化之功,而達三元不敗,那麼活上一百八十歲,也是有可能的。雖然現代醫學也說人有希望活到一百二十歲,但那畢竟是希望而已,大多數在衛生環境下,健康條件許可的人類,平均壽命大約在六十到八十間。接下來就有意思了,掐頭去尾,你能活得清醒份,究竟佔幾分?

為什麼會扯到這,還不是前兩天與人討論了安樂死的話題,對手是佛教徒,堅決反對這事,我則覺得人既然不能決定自己何時來,要怎麼走自己有點意見總無妨,很多人都說人生難得,生命很美好,但那純屬個人觀點,你怎麼能強迫一個痛苦的人快樂?事實上,這個星球有三分之二的人都面臨著飢荒和飲食衛生的問題,而他們終其一生,可能都無法解決這件事,你要怎麼說服他們人生美好?至於那剩下的三分之一,也大多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神了,以致於根本沒感覺到自己活著。我說的神不是廟裡或教堂的雕像,而是明星、首富、政治人物,佛經上說,天人以人的欲樂而活,大多數人的集體潛意識早已默許,自己此生是無論如何不會超過這些人有影響力,不會比這些人活得更有意義,因此與其自己努力,不如看看人家怎麼活著,於是你會看見人們沉浸在豪門的八卦,爭著指責或替政治人物辯白,又或者每天看首富捐錢,就感嘆連零頭都賺不到,又或者埋怨其捐得不夠。再不然就是得了瘋病,指著明星叫老公老婆。

這些症狀的追根究底,也就是不健康而已,健康其實是很重要的,你以為的修養、慷慨、仁慈、理性等諸多優勢,只需突然的頭痛牙疼,或長年不散的食道逆流、風濕...。就足以讓你失去這一切,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無論如何都該等自己站穩了,才有資格去幫助他人的道理,但盲信者的態度是,幫人就是做善事,就是積功德,這些傢伙連佛經都沒讀透,敢跟我談功德,你自己的狀況搞不定,你就會纏在情緒裡,然後其他的付出對你來說都是額外的負擔,你以為忍就會過去,就會提升修為,那個忍的前提在於付出的對象若感到足夠而成長,於是減輕你的負擔,又或者是你自身的狀況會自然痊癒,於是你的痛苦日益減少才成立,絕大多數的情形是,兩者都只會益發的嚴重,然後不論你自覺積了多少福報功德,終於有一天被壓垮了,情緒大爆發,行為大暴走,甚至傷及無辜,這叫火燒功德林,白搭還賠錢。

所以維持自己的健康是絕對必要的,有了這個,你要修才不置於歪掉,才有機會接受正見,接下來回歸安樂死的話題,有個東西叫破瓦,內容我就不介紹了,反正網路都查得到,不止一個高僧說過這玩意若非不得已時不能用,除非你得了重病,又怕自己死前因痛苦而去了別處,所以可以靠破瓦提前往登極樂。這概念和安樂死不是差不多嗎?但佛教徒都會認為差很多,他們覺得無論是人或寵物,無論你剩下一小時、一天、一個月乃至於一年,都該把該受的受完,這就很不慈悲了,我的看法是如果還剩一年,那也許不該安樂,原因是也許你是被誤診或惡整呢?好歹中西醫權威都會過了再考慮不遲。可如果真的越來越痛苦而且無解,那麼提前解脫有什麼不好?殺生的業報這件事其實很簡單,很久以前佛陀的弟子有個修天眼的,看到水中有很多微生物,於是這還能不能喝?佛陀的答案是不要用天眼看,肉眼看不到即可,可見他老人家也挺中庸,沒有中毒,否則大家都不喝,不是直接掛掉,西方特快號接不完了?既然如此,為什麼很多人提倡吃素,植物也有痛苦,也有情感,現在科學都得證了,這就在於你肉眼看不到,你肉眼看見的,就不要刻意為之,因為對你的心裡會產生影響,肉眼看不見,就不要刻意執著,如此而已。所以殺生業報也是一樣,很多佛教徒的傲慢在於,若親屬在彌留之際,說自己很痛苦,要安樂死,他就會說這不是對方的本意,但如果對方清醒時,簽下同意書,然後彌留之際因為恐懼,說拒絕安樂,佛教徒又會高興起來,說要把他救回來。這就是典型的搞不清楚狀況,你拿刀殺人,是肉眼可見,病人自己決定要走,來世的業報肉眼不可見,留他幹嘛?

同理,結束生命不見得是因為疾病,我常舉這個例子,情報員或軍人被俘,為了怕自己洩漏機密,於是吞下毒藥或咬舌。在宗教的角度上,你敢跳出來說他要下地獄嗎?在國家的立場,古代就蓋廟封神,受百姓祭拜,現代就進忠烈祠,請問這怎麼算?如果所有的苦都得受盡,那目蓮怎能救母?就算去求佛陀,佛大概也說,那是她該受的,你讓她受完即可,如果這樣回答,第一神通大概就去外道了,人家大哥怎麼當的,立刻召集弟子進行法會,直接超渡。佛教徒說你也可以去求佛,開什麼玩笑,目蓮跟他什麼交情,他可以開緣,你跟他什麼交情?當然很多人說只要你信,佛菩薩就會來救度你,這就得回到我剛才說的前提了,無論你是讀經開悟、修破瓦、神通,前提都是你身體健康時做這些,得到概念,然後疾病時才有東西可以拿來面對考驗,若你已經病得七葷八素,平日也無根底,你這時念經會唸得進去才有鬼。

退一萬步來說,難道除了重病久病,你就只能為了國家,否則都是輕如鴻毛嗎?或者說重於泰山又如何?太重就落下地獄了,而我不知道誰發明清如鴻毛的,但你知道死後的心臟比羽毛重的下場嗎?所以為國捐軀也不是什麼太值得令人高興的事,畢竟你只是被催眠了而已,要做到全然的清醒,首先是為自己負責,就好像我並不喜歡展現某些特質,但如果現在我的貓被壁蝨咬了,而他不肯點藥,我就會掐住他的脖子,不管他舒服與否,或者直接用食物威脅他,我可以餓他三天,因為我很清楚這件事對他真的最好,而不用在意他喜不喜歡,如果他不是我的貓,不受到我的餵養,不依賴我,我自然也可以不用管他,因為我對他沒有任何牽連,同樣的道理,很多人說父母總是管自己,總是催婚,總是叫自己快點生小孩,如果你的父母從小到大都讓你過上比常人好的日子,然後送你出國唸書,你的寒暑假打工是出於興趣和賺自己的額外零花錢,你工作後他們仍供你買房,那你就閉嘴吧!你只是寵物而已,你聽話是應該的。如果你衝出牢籠,斷去了經濟援助,然後你忽然覺得所有的慾望都被限制了,這時候你還能感受豐盛、圓滿、神聖,並和宇宙溝通,我就服你的氣。

會忽然談到這個話題,是因為我們的政府已經把戰爭當成唯一且立即的選項,證據就是你能在街上看到我看的這張圖,如果你沒有綠卡,那麼破瓦也好,什麼什麼也好,也許不失為解脫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