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噬嗑

 


「你居然不知道葉問?天阿,你怎麼會不知道他?他超有名的!你怎麼會連一部電影都沒看過?」這是幾天天聽見某路人的對話。

不知道誰有什麼大不了的?葉問在電影出現之前,知道的人想必也不多,除非你是練詠春拳的,可能會有點概念,而你知道的,也不過就是電影裡的葉問,你真的知道他的一切嗎?就像你不知道劉雲樵、李書文,也沒什麼了不起,而更多人知道這些名字,也許還是和某些動漫角色掛在一起,對武林典故如數家珍,和對AV女優如數家珍沒什麼差別,前者不代表你的功夫好,後者不代表你能交到對象。

一個遠在泰國邊境,連字都不認得幾個,瀕臨破產邊緣的孩子,開始練泰拳謀生,他可能在當上拳王後都不知道葉問或劉雲樵是誰,可是這些每天把祖師掛在嘴邊的弟子,又有幾個能挨上他一回合?同理,一個墨西哥鄉村的孩子開始練拳擊,無論他贏了比賽,還是當上幫派老大,知道拳王泰森或阿里的名字,對他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嗎?你知道的無用知識越多,就會讓你的行動越遲緩。

你不需要追本溯源,只要付得起學費和勤加練習,一樣可以把菲律賓魔杖、踢拳或跆拳道等任何武術練得很厲害,追本溯源沒有不好,只是不必要,因為有太多人喜歡神話,所以已經燒成灰,不知道投胎幾次的祖師爺,才需要每隔幾年又創出了新招式,老師不都這麼說的嗎?這是祖師留下的,但只有我們這一脈有傳承。為什麼只有祖師可以創招,後面的人都是廢物嗎?既如此,大家都去學起乩,讓祖師附身教不是更快?就是這種奇怪的迷信,才創造出一堆神棍,那怕再玄乎再不合理,反正祖師一定練得成,師祖一定可以施展,一定是我功力不到的緣故。你這些理論是哪個老師教你的?很多人都希望有所本,所謂有所本,就是不能是你自創的,不能是你發明的,因為他們不相信專業,逼得發明者只能騙人,說是老師托夢才會的,但托夢這事,無疑是報應,畢竟等哪天老師駕鶴西歸,而換你想出新東西教學生時,又得請老師上身了。

發明和創新如果是自大,那就難怪很多事情會不進則退,規矩的目的是成方圓,老規矩不好用了,用新工具何妨?從前我也有學生動輒就愛問:「教練,你這招是哪個師父教的?」

「就是你師父我發明的。」

「那你怎麼知道會有用?」

「開玩笑,我當然知道,換做祖師發明的,你怎麼知道現在還有用?」

於是學生有留下的,有走的,走的都說要去找祖師才是正統,可至今也沒聽說誰的墳被掘了,也沒見哪個成了觀落陰大師,也有的走了幾年後,偶爾在外面遇到留下的,決定上前告訴對方,自己當初才是對的,後來功力大進之類的,然後碰了一鼻子灰,從此絕跡江湖。留下得很得意,但那是他唯一能得意的事了,畢竟我也沒少折磨他。你必然想問折磨是什麼?都說傳道、授業、解惑,除了這三件事,別的都別跟我扯,如此而已,而只要這三件事,我永遠都有讓你進步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