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來留去送


「你說原諒不重要,那不就是要一直帶著恨嗎?」

「路邊的狗咬了你,你可以不原諒他,以後看到也不餵,跟恨有什麼關係?所謂原諒,其目的在於讓原本的模式繼續下去,所以對方可以不斷的佔你便宜,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會改,所以原諒只是一個重複再重複的過程,無論對於身體、心靈、時間、金錢等,都是強烈的消耗。」

「所以你會恨人嗎?比方前女友之類。」

「不會,恨也是一種釀造的委屈,你可以不要受委屈的。感情中的爭執、摩擦或不合會導致分手,而之所以會導致恨,其實是沒有在適當的時間分手之故,我在正式分手後基本上都不會願意再跟任何前任有往來,但那和恨無關,充其量只是想讓自己過得乾淨一點。」

「等等,什麼叫正式分手?難道你也喜歡分分合合?」

「沒人會喜歡分分合合,但感情中難免會有劇烈爭吵和挽回,年輕時尤為明顯。所謂正式分手,就是雙方都達成共識,而不會再糾纏彼此。」

「那萬一對方改變主意了呢?」

「我覺得在兩週內如果任何一方改變主意,那就是還沒考慮清楚所導致。但如果超過半年以上,才有人改變主意,那就很扯了。」

「真的有這種事嗎?」

「有阿,我的某任前女友就在交往時多次劈腿,分手後我們也都沒有聯絡,大概兩年以後她瘋狂的傳訊息,電郵之類的東西給我,而且還是用別的號碼,因為我們早就封鎖彼此了,然後瘋狂的想見我,原因就只是因為她忽然恐慌症發作了,希望見我一面,並得到我的原諒,後來還請她娘偽裝成客戶約我出去。」

「所以你原諒她了?」

「當然沒有,我立刻就走人,她的行為雖然不足以讓我恨,但的確激怒了我,畢竟她當時也有男友,此事與我何干?我立刻就作法,讓她覺得對方是唯一的選擇,並很快步入禮堂,讓她不要在來煩我。」

「挖,你有那麼好心?」

「請記住,我擅長的是詛咒,而非祝福,若對方日後婚姻能幸福,這就不是詛咒了。」

「.....你真的沒有原諒過任何人嗎?」

「小時候當然有,但慢慢的,你就會發現這件事不靠譜。我記得小學大概四五年級的時候,那時家裡窮,沒有太多玩具,我娘有天晚上拿著圖畫紙和剪刀剪了指娃娃,並且自己畫了幾件衣服上色玩給我妹妹和弟弟看,我也在一旁看得津津有味,隔天還是第三天,家裡就出現了一個指娃娃,而且不是自制的,應該是外面有在賣的商品,有沒有其他衣服我就不記得了,剛開始家長會問這怎麼來的,在沒有人承認的情況下,場面開始變得嚴肅,於是三個孩子開始罰跪,在跪了大半夜之後,我爹始終把嫌疑放在我身上,可這的確不是我做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承認,於是我那個爹,開始使用了巫術,他拿出那陣子很流行,名為雙飛人的薄荷藥水,並號稱如果我敢喝同時又說謊的話,就會有很慘的下場,現在回想依稀是說那玩意會逼供之類的,當然這件事隔了幾天後,我的嫌疑依舊沒有洗清,直到很多年後,我妹才跟我說那是她帶回來的,只是她不知道事情會那麼嚴重,所以就不敢講,我至今沒有原諒這些人中的任何一個人,即便我爹已經死了,我現在不會恨他,但我始終沒有信任過他,但這也只是我們不親的其中一個事件,每一次的事件,都會破壞我對這些家庭成員的信任,如此而已。」

「這真的很誇張,不過就是一個紙娃娃,為什麼要搞成這樣?」

「因為兩件事,首先,他們覺得誠實是很重要的,所以無論怎麼樣都不能說謊,但事實是他們自己都做不到,而我現在只要說實話,就有本事讓人難受,這也是拜他們所賜,其次,因為家裡窮,所以給不起孩子想要的,於是自卑,很怕小孩去偷,但道理如果不能好好說,又成什麼道理,這些事教會我,如果沒有驚人的資產,就不要生小孩,那是害他,不光是物質的問題,更多情形是你自顧不暇,然後會開始轉嫁太多不該有的情緒,我這輩子最大的功德就是讓這件事從我之後不會再發生。」

「這就是你不願意面對情緒或瞧不起情緒的原因嗎?」

「不完全是,而是面對情緒,對我來說並不公道,我的職業導致會來找我的,十之八九是運氣不好的,但這是工作,收人錢財,與人消災,本來就合情合理,可除此之外,那就說不過去了,好比你今天升官了,帶著全家去吃茹絲葵慶祝,然後拍照上傳臉書,我在底下留言,這種好事也不找我,你會不會覺得莫名其妙?可今天換做有人創業失敗,感情挫折,就想坳我出來喝兩杯,這就是你過分了,除非你本來就是出去慶祝時,就會找上我一起吃飯的,那我就接收你每次的負面情緒,這叫有來有往。」

「真的有後面那種人嗎?」

「有,但是那樣的人朋友太多,不希罕找我倒垃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