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五濁

楔子

什麼是業力?就好比你長得不如人意,或自己不滿意,什麼是神通?就好比你可以去做醫美,然後煥然一新。而神通不敵業力,就好比你的錢只夠做一次,而無法負擔後續保養,又好比你要改的部分很多,卻只能負擔局部的錢。而另一種典型就像常有人問我:「既然現在都可以醫美了,那看面相還準嗎?」

「大哉問,那你知道為什麼有的人醫美完了之後,就可以停在一個恰到好處的範圍,有的人就會一直越整越糟,又或者某些人即便整了,過一陣子似乎又打回原形,別人做一次或三次就穩定的,她可能做六七次都沒用,這就是業力,也是個性,你的性格就不符合那張臉,所以怎麼都得把你拉回去。」

✕✕✕✕✕✕✕✕✕✕✕✕✕✕✕✕✕✕✕✕✕✕✕✕✕✕✕✕✕✕✕✕

之前提過,病痛就是業力顯現的典型,尤其是那種不要人命的小毛病,好比你頭痛發作了,半天之後,你終於想起吃B群、吃鎂、乃至於普拿疼,然後你壓制了毛病,即可知這回來的,不算太兇狠。有的是你現在就不舒服,全身病殃殃,提不起勁,三天過後你終於覺得該振作了,或者願意接受他人的建議,無論嗜吃藥、就醫或者任何形式的療法,這份業力就比較強大,簡言之,來的東西能讓你的神智不清醒越久,那就越麻煩。

而法是什麼?法就是對治的手段,好比你風濕犯了,痛得厲害,但手邊沒有藥,只有磁力貼,於是你貼上了,然後吃了維他命C,用醫師的角度來看,這沒屁用。但事實是,你確實感覺舒服些,不那麼難受,於是你可以進行原本的活動,或者進行下一步的治療,這就是對治,你的法未必全然有效,但你的心沒有放棄,而有啟動防禦,這就是好事,最怕的就是你什麼都不做,很多人會說什麼都不做就是臣服,臣服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你必須不起煩惱,那是很高的修為,但多數人是無法做其他任何事,而卡在痛苦裡,那叫擺爛。

病只是一個最簡單的舉例,而且毛病大多和醫師有關,輪不到我來管,但另外一種情況就不是了,我常說自己最幸災樂禍,因為只有重大打擊,人才有機會改變,你當然可以說我不慈悲,但我也有自己的理由,人阿,如果陷入困境,然後上門求助,你以為他會聽你的嗎?你給了一個意見,他說你說的對,但是他做不到,你再換一個,他也認同,但是...,在許多個但是之後,你發現他就是要讓人所有的人覺得自己的問題是無解的,因為他不想改變,這何嘗不是為業所困?那運氣好的呢?有些人還沒衝上高點,就開始飄,一飄就歪,一歪就墜,你在他飄的時候警告他,他又如何肯聽,等他墜的一塌糊塗再來求你,你也扶不起他。

多年前有個學生交遊廣闊,動輒找我出去喝酒,只要有酒喝,有飯吃的地方她都熟,夜夜買醉,然後動輒跟人吹噓我有多厲害。

「我厲不厲害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自己要變厲害才行,就算我教你的東西你不好好練習,也該把本業好好充實,另外你一直想找好男人,但每天喝醉,怎麼可能找到好的。」

「老大,你不要說這些話,我們喝完今晚再說。」

兩三年後,她因為情緒的問題開始需要去看心理諮詢。看了幾次後跟我說:「老大,醫師建議我花多點時間獨處,好好經營自己,找出自己要什麼。」

「恩。」

「恩什麼,你早就知道了嗎?為什麼不告訴我?」

✕✕✕✕✕✕✕✕✕✕✕✕✕✕✕✕✕✕✕✕✕✕✕✕✕✕✕✕✕✕✕✕

某客戶跑來問我:「我最近覺得案子都接得不太順,你有什麼建議?」

「這情況多久了?」

「兩個禮拜。」

「才兩個禮拜,你如果有宗教信仰,可以去拜拜或禱告。」

三天後他又打來:「我拜拜過了,但沒什麼效果,我想直接占卜。」

「恩,卦相顯示你應該要突破現在的格局,因為你已經陷入瓶頸了,你應該去多接觸認識新的人,不要覺得見朋友很麻煩,有人幫你介紹案子,就算你心裡覺得這個案子不好,也可以去認識一下對方,讓人氣活絡起來,同時可以參加一些新的活動,例如展覽會、開幕餐會酒會之類的。你也可以培養新的興趣,這樣也有助於拓展人脈。」

「我考慮一下,因為很麻煩。」人間值不值得不好說,但你肯定....。

兩個月以後他興沖沖的告訴我:「我遇到一個業界的高手,最近名氣很響亮,他給我的建議是要多去認識人,參加一些活動,同時培養新的興趣.....,我覺得他講得好有道理,我收穫好多。」

「不好意思,我問一下,你耳朵割包皮的手術什麼時候做的?」

✕✕✕✕✕✕✕✕✕✕✕✕✕✕✕✕✕✕✕✕✕✕✕✕✕✕✕✕✕✕✕✕

「老師,你有辦法讓我變強大嗎?」

「哪方面的強大?」

「比如我的專業。」

「你專業是室內設計,我可以教你陽宅這塊,可以跟你的專業作組合。」

「可是上課很麻煩,你能不能給我一個法器,我就變得生意很好,然後很厲害。」

「就算我可以,那也只是短暫的,可是有了知識,你隨時都能用上。」

「沒關係拉,短暫的就好,上課太麻煩了。」

「你是不是聽別的老師說,只要用法器就可以如何如何。」

「對阿,你怎麼知道?」

「那法器和我的課哪個貴?」

「當然是法器阿!」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愚。

「那你就安心的去吧!」

「你說什麼?」

「我什麼都沒說。」

又過了半年,男主角回來了:「老師,為什麼你不教我奇門遁甲?」

「蝦?你從來也沒說過要學阿!」

「我有一個同業,去學奇門遁甲,幫客戶佈局,生意變好好。」

「喔,但佈局不一定要靠奇門遁甲,陽宅也可以。」

「陽宅可以嗎?那你為什麼不早說?」

「有什麼好說的,說了你也學不會。」

「為什麼?」

「因為你是智障。」

✕✕✕✕✕✕✕✕✕✕✕✕✕✕✕✕✕✕✕✕✕✕✕✕✕✕✕✕✕✕✕✕

「老師,我不明白,你既然不相信精神疾病,那為什麼我朋友說有躁鬱症,你卻叫他去看醫師,而不自己出手幫她?」

「我認識她也三年了,她發病不過半年,要是早肯聽我的,何故弄成這樣?弄成這樣之後,你又憑什麼認為她會聽我的?」

「你對所有人都如此沒耐心嗎?」

「耐心要放在對的人身上,你少想拿大道理來框我,你們嘴上說相信神,相信輪迴,你們相信這些是為了什麼?不過是為了拿來方便作自己的藉口,沒關係,我下輩子再修好了,沒關係,反正這輩子是來不及了,沒關係,我現在真的沒時間,等老了再說,沒關係,你現在不用跟我講這麼多,等有問題再說....等麻煩或問題殺到眼前了,你們的沒關係去哪了?你們比誰都有關係,到時候就說老師,為什麼我那麼倒楣,為什麼老天對我那麼不公平,為什麼你現在沒辦法幫我?我上輩子是不是殺錯人,這些和上輩子無關,是你這輩子就沒想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