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還魂丹

這些年常有人問我,你有見過仙人嗎?你相信可以修成神通嗎?你知道怎麼修才能有法力嗎?如果我說,這些都不重要,你會相信嗎?你知道仙這個字的意思嗎?他從來就不是告訴你要入山修行,而是要把你的靈魂養到和山一樣巍峨不移,如此你才能牢牢地抓住塵世而不離開。你八成要問我怎麼做,但就如同我剛才說的,那並不重要,而且,也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更貼切的說,是大部分的人,都不需要。

我們先從一件事開始說起好了,不知從何時起,我成了那個在關鍵時刻,總會掉鍊的人,平常跑得再快,到了真要比賽,就是發揮不出來,明明平時練習到滾瓜爛熟,閉著眼睛都能發球,到比賽時,就老觸網或發不過...。但如今我才瞭解,那一切都不重要,因為我的內心,從來就不想成為他人的期望,唯有做到處處讓人失望,才不會讓人有錯誤的期待,而當所有人的期待都從你身上拿開時,你方成就了第一步,逍遙。

假如你的朋友或親人即將離世,甚或剛離世五分鐘,而你有方法可以使其起死回生,五分鐘、又或者兩星期,乃至兩個月,你會這麼做嗎?我可以果斷的告訴你我不會,因為你一旦這麼做了,對方的生命也就被糟蹋了,人們並不會珍惜這份難得的相處,而只在意你的神蹟,他們覺得以後都靠你了,那下一次呢?你總不能次次行,當你不行,就要面對更多責難,這還是好的一面,壞的一面就是,他們可能因此而恐懼,然後非議你,更壞的部分是,你救回來的那個人,剩下的時間,也沒少受苦。當你考量完這一切之後,你什麼都沒做,然後有人在許久後問你,你為什麼不做點什麼,或者你學了這麼多,難道一點辦法也沒有嗎?如果你會把剛才的內心戲全部陳述完,你不是被當成白癡,就是神經病,所以最好的回答是,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這樣你才符合大眾的期待,因為集體潛意識始終是:你看他學那麼多,還不是派不上用場?

當然,你還是可以在某些地方派上用場的,好比兩少爺每天都吃著我特調的九轉大還丹,偶而還可以跟貓友炫耀,但就算貓駐顏有術,活到了三十歲,也不會讓人眼紅,因為不涉及人,人們就無所謂,就好像你會慢慢的,關注越來越少人,然後你覺得沒有朋友卻不寂寞,而感到很輕鬆,直至某個你久未關注的人忽然出現,你才發現他蒼老了好多,甚至比你的貓還老得快,而你似乎還停在當下,因為他們已經選擇或被迫選擇而不得不被人生繼續牽著鼻子走,或者他們並不想停下來,但那也不重要了。

說到停下,想要不老並不是太難的,什麼是老,就是你再也做不動年輕時做的事了,好比你二十歲時能空中轉體三圈半,五十歲時你看到這個動作就叫人家小心,不要受傷了,你就是老人,而你四十歲時明明還翻得動,卻懶得冒險,你就開始老了,假如你到六十歲時還是熱衷於此,而且水準一點也不差於二十歲,代表你沒老,大多數人認為不可能的原因,在於一早就放棄了。為什麼會放棄?因為你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價值,人要隨著年紀改變,這是社會乃至於世界不斷灌輸你的事,但如果你不想老,不想被束縛,你可以做這樣的選擇。所謂的不長進,就是你停在當下,而不跟周圍的一切產生連結與感應,時空就拿你沒辦法,但專注是有條件的,你必須以此為樂,才能導致如同在宇宙中光速行駛的飛船,和地球相對產生的時間差。就好比你年輕的時候看漫畫或武俠小說,覺得強大的力量很重要,若你到五十歲仍然覺得這件事很重要,但你追求的卻是金錢或家庭的融洽、孩子的出息,那你就是騙自己。反過來說,你若一心專念,則未必能得到俗世的幸福,但不老,只是基本獲利。就像很多女人會對男人說:「如果你到七十歲還在花心,那我隨便你。」或者某些老太太會說:「他現在還有那個體力,我也佩服拉!」她們說的是真話,因為你自始至終,從未改變,而你的對象早就沒那個體力,並轉移了人生目標。

即便到了這裡,還是有很多人說自己不曾放棄過夢想,或者仍有日日練習之類的話,靈魂是一個內建的AI,他能輕易感知一切謊言,你說這話心不痛嗎?所謂的一,就是單行道,沒有回頭路,也沒有討價還價,更沒有矛盾,就好比你從小就想參加格鬥比賽,你日日練習,周圍人都說你技巧不錯,力量也夠,但你就是一次都沒上過台,又或者你從小學畫畫,覺得這件事可以帶給你快樂,然後隨著時間過去,你的技法越來越純熟,可是你越來越不快樂,因為你想得到的是他人的認同和理解,又或者交女朋友,於是你的畫充滿哀怨,可是你卻不願離開,仍然幻想著繼續畫就會有奇蹟。你之所以會覺得某個東西曾經很重要,而現在一點都不重要的原因,很有可能是那根本不是你為自己追求的,國高中時我看到骨瓷杯就很想買,原以為是自己喜歡,後來才看清只是覺得那東西可以讓我娘開心,但誰開不開心從來就不是他人說了算的。

那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可以讓你終其一生的追求?乃至於願意放棄一切,又或者至不濟,做某件事一輩子都會讓你開心?老一輩武術家有句行話,說練功深入骨髓,就不會退,什麼較深入骨髓,簡單講就是練進脊椎骨,這裡不是要教你練功,而是說說練進去的效益,就好像你本來睡眼惺忪,垂頭喪氣,但一提到某事,瞳孔放大,脊椎挺直,渾身精神都來了,這就對了,可這事對你如此,對他人則未必,畢竟每個人頭上那片天都不同。上回有個女孩問我,愛聽八卦算不算,我想想好像少有女孩不愛聽八卦的,但轉念又想,如果你覺得聽八卦比自己談戀愛或曖昧還有意思,那就算。

你說聽八卦不是旁門左道嗎?聽八卦礙著誰了?我告訴你什麼才是旁門左道,簡單來說就是積功德和福報,別搞這些沒用的,因為就能量守恆定律來說,你積了越多的功德和福報,不就等於越多人欠你嗎?你在功德界當首富,然後可以買到福報,你以為宇宙的運作和商業一樣?我今天如果會搭大眾運輸,必然是因為塞車,否則我一定搭計程車,還促進社會經濟,你在大眾運輸上,就要牽扯讓座與否的問題,我說的是大多數人都會遇到的,我通常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往車門最近的地方站著,然後什麼都不管,要嘛就是坐下,然後什麼都不管,你要讓座,就乾脆不要坐,坐坐站站多麻煩,你站著,還得去管誰沒有坐,要去提醒誰讓座,你究竟是積功德,還是結仇?

另外一種旁門左道就是如今很多人說的,要自己創業,不要當別人的奴才或賺錢工具,不要當人家的奴才是對的,但未必要創業,很多人其實並不想,也不適合當老闆,創業也未必就能帶來自由,你還是要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否則仍就被框住。檢驗方法剛才已經教給你了,如果你連夢想都懶得編織,那乖乖上班,然後偷用公司網路追劇逛網拍也是種快樂,何必勉強自己?

也有人會說,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躺平,躺平這個詞不是最近幾年才流行的,當過兵的都知道,九點五十分到十點,床上躺平。那就是你把所有的事情都搞定了,才能躺平,而躺平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闔眼,不是亢奮,除非你是為了第二天的訓練亢奮,但我想會喜歡躺平二字的,絕對不是這個意思,你說的那不是躺平,那是在運動教練場被打趴。

到了這裡,若還有那不知輕重者,非要問,那法術的部分呢?起死回生是真的嗎?或者有沒有人用的九轉大還丹?只要你預算夠,這些年埋的坑,我都會在課堂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