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創招

「你怎麼敢保證一個下午就能讓人變成算命師,還可以去跟其他人PK?你會不會太狂妄了?」

在我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也許該從一個江湖紛爭說起,許多年前的某個下午幫客人算完牌,正要離開時,隔壁桌的一個男人忽然走了過來。

「我雖然和你學的派系不太一樣,但是聽你的口調還算標準,請問你的師承是誰?有沒有興趣交流切磋一下?」你有沒有遇過這種莫名其妙的狀態,雖然他的每個句子拆開來聽,都覺得好像很有禮貌,但事實上我就覺得很唐突且冒犯。

「對不起,我不認識你,而且我現在趕著去吃飯,我也沒有和別人切磋的興趣。」

「你不認識我沒關係,那你總該聽過我師父,他是...。」大名如雷貫耳,原來就是講得很大聲,讓全咖啡廳的人都聽見嗎?

「不好意思,我也不認識他ㄟ,我可以走了嗎?」

那陣子我常在某間咖啡廳,至此以後,我經常遇見那傢伙,有時候他也有客人或學生,有時候則和朋友一起怒氣沖沖的盯著我。終於在幾週後的某天,他再度走上前:「你師父是誰?為什麼你這麼狂妄?」

「老實說,我師父是誰,乃至於我有沒有師父,都不關你的事。」

「本來我可以放過你,但你居然連我師父都不認識,這就是狂妄自大。」看來今天遇到傻子了。

「你師父是誰關我屁事?誰又給你資格來放過我?」

「我們出來行走江湖,最重要的就是正統傳承,你沒有傳承,或者學藝不正統,就不該出來害人。」

「首先,我不知道你師父是誰,但你這種豬腦袋,肯收你也高明不到哪去,還是這個豬腦袋觀念是從他那裡傳下來的,我勸你去精神科掛號比較快。第二,我說過了,我有沒有師父,或師父是誰,都不關你的事,你都自己開業了,還要一天到晚提師父,可見功力也不怎麼樣。」

「我學了三年八字,五年斗數,你都不敢和我切磋了,還敢說我功力不行?」

「跟你切磋有什麼好處,我又賺不到錢,不如這樣,我現場收個徒弟,你跟她切磋,你要贏了,我就從此偃旗息鼓,關門大吉,你要輸了,麻煩你再也不要出現在我面前。」

「你口氣也太大了,但是你要教徒弟,豈不會很久?」

我走向櫃臺的工讀生道:「你不是一直說想學算命嗎?哪天有空,我教你幾小時就會了。」

「真的假的,今天傍晚就可以,可是我只能請你喝咖啡當學費。」

「那就夠了,另外個條件是跟這傢伙比比。」

「蝦!他是老師ㄟ,我又沒學過。」

「我就是喜歡你沒學過。」

「那萬一我輸了怎麼辦?」

「你不會輸的,我敢保證。」那傢伙的眼神居然露出一絲慌亂,我果然沒猜錯,膿包才會一天到晚拿著師父的名號在外面招搖。

傍晚我和PEGGY在誠品書店,她看著一堆的命理星象書籍,茫然的問:「怎麼挑?」

「挑你看得懂,然後覺得最簡單的就好。」

「就這樣?要很多本嗎?如果只有一本怎麼辦?」

「一本也沒關係,夠了。」

結果她挑了兩本,一本是淺顯易懂的綜合占卜入門,另一本則介紹某算命術,內容也不深奧,偏向趣味。現在換她慌了:「我都覺得這個太簡單了,每個都只介紹一點點,這會準嗎?」

「會,只是一般人壓根不知道怎麼組合而已。」

經過了四十分鐘的惡補,剩下兩個小時就是PEGGY不停的打電話幫親朋好友算命,課程結束前,她甚至告訴我打算辭掉咖啡廳的工讀,出來當老師。

故事說完了,但有人還是不滿意:「為什麼你這樣教人就能贏,這樣真的能算命嗎?」

「算命是一種分析加上風險規避,很多工具都能做到這件事,可大多數人的思想和眼界都被侷限了,覺得一定要學某種術數才行,要不然就是眼高手低,一開始就想學最艱深的,搞得自己很挫折。至於贏一個邏輯不好的蠢蛋,沒多大難度。」

「那我如果去書店隨便挑兩本書,也能當老師了,要你幹嘛?」

「所言甚是,但問題是你不知道哪本才是對的,才是適合你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甲和乙看起來不難,卻能組合出更強大的東西,而丙和丁不但不能組合,同時還有互相矛盾的問題。」

「所以這是業配文嗎?」

「不算是,很多時候我只是發現了某些原本不甚準確的東西,只要稍微改良或組合,就可以突破原有的限制,甚至有機會成為一個新的流派,我只是想把這些東西丟給某些需要的人,讓他們不必浪費太多時間摸索,就立刻有機會成為高手,但這前提也必須是他們必須在最低的限度下,在那個下午願意接受我的指導,而我也沒打算一直複製某幾道快餐,那樣太沒意思,除非我一直找到新的組合或招式,否則也許過陣子就停了,畢竟現代人雖然大多數喜歡走捷徑,想要速成,可是卻很死腦袋又自大,對這樣的人,我也會直接拒絕。」

「你培養出高手的目的是什麼?跟你搶生意嗎?」

「黃藥師創給傻姑的招式再厲害,難道傻姑能用來反弒?韋小寶所學的英雄三招,洪教主也不會拿來用,我只是看不慣這世上太多故弄玄虛又複雜的假玩意,所以多教幾個實戰的來假而已,最好把這市場搞亂。好比常有人問我蝦皮上的古書該不該買?能不能信,我覺得就算你買的是真本,看不懂也只是廢紙,有什麼意義?又或者那些古籍壓根就寫錯了,或者全是亂騙人的東西,你為什麼不找現代出版社幫你翻譯校正過的東西,更有效率,如果你的目的是研究經典的本質,那首先你也必須已經是進階人士才有可能,小白學基礎的東西,是本分。」

「可是小白也有想變厲害的心阿!」

「那你憑什麼認為基礎的東西就不厲害呢?」

「我有最後一個問題,這又不是黑社會鬥毆,算什麼江湖紛爭?」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