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白目


幹架王自從領教了士偉的真功夫之後,開始對於武學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他知道二乙班上有一個練空手道的,叫張志楷,於是跑去和對方請教,張志楷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輕視的問道:「你確定要學嗎?練空手道不是你想像的那麼輕鬆,和一般你那種亂打的情形也完全不同。」

幹架王看他這個樣子當然不會服氣,當天兩個人就約在放學後一較高下,摔椅子絕技再度挽救自己於手刀之下,兩個人都掛了彩,說不上誰輸誰贏,不過也都不敢再輕視對方。

過了兩個禮拜的週末,張志楷和幾個同學說要去另外一所國中所舉辦的校慶園遊會,也邀了幹架王同去,園遊會除了丟水球、射飛鏢、各式小吃之外,竟然還有對方學校的空手道隊的表演,套招的對打固然精采,但最有看頭的還是擊破了,對方的主將俐落的單掌劈斷了兩塊疊在一起的紅磚。

幹架王讚到:「好厲害!」

「哼,那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我的老師說,真正對敵的時候,對方可不會跟石頭一樣站著不動。」張志楷反駁道。

「你練得不也是空手道嗎?」

「他們是松濤流,我是糸東流的。」

「什麼流?我只聽過腫瘤。」幹架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張志楷給他搞得啼笑皆非,只得解釋道:「空手道的流派很多,有糸東流、松濤流、剛柔流、少林流、極真派等,目前在台灣的流派以松濤流勢力最大,可是糸東流是空手到發源地琉球所發展出的......。」

幹架王已無心去聽他後面到底要說些什麼,搶著到:「所以你的意思是你比他們厲害囉!」

張志楷還沒回答,幹架王已經喊了出來:「喂,我朋友說你們的功夫不夠看。」

可憐的志楷就這麼被推上了擂台,對方的主將顯然對於糸東流的高手很感興趣,因為幹架王說自己完全沒練過,所以也沒人想和他挑戰,畢竟跟他比劃有欺負弱小和勝之不武的嫌疑。

擂台的兩端分別是黑帶二段的主將,還有藍帯的志楷,才一開始對方的拳腳就快的像看不見一般,志楷雖然努力防禦,但是仍然中了不少拳腳,他不斷的像場邊退去,雙手擋在前方,含胸拔背,像極了一隻弓著的蝦子,抵擋對方狂風暴雨班的招式,主將終於將志楷逼到角落,看到志楷雙手垂下,彷彿已經累癱,他露出得意的微笑,舉起手來,準備施展得意的上段手刀,將對方向磚頭ㄧ樣劈爛,志楷等的就是這個機會,對手的動作實在太大,他使勁全力往對方露出空門的腹部猛力一踹,主將就這麼在驚愕和悔恨中緩緩倒下,所有人似乎都被這個突如其來的逆轉給嚇呆,只有幹架王不斷歡呼叫好,志楷全身都汗濕了,跌跌撞撞的走下來,喘著氣翻著白眼對幹架王說:「再有下次我一定殺了你。」

更令人驚訝的是,志楷那一擊的威力讓主將送進急診室,診斷原因是胃壁破裂;但志楷雙手從手腕到手肘也完全腫的發黑,持續了一個多月還不退。

終於到了令人愉快的暑假,志楷邀請幹架王去他練空手道的道館觀賞他的晉級典禮,他終於要晉升為黑帶了,幹架王欣然前往,最先表演的是白帶的初階練習,大部分都是小朋友,當然也有兩三個成年人,幹架王忍不住和一旁的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中年人道:「這種規規矩矩的招式有什麼用?三兩下就被打倒了。」

「您別這麼說,他們也付出了不少努力啊!」中年人微笑回答。

「大叔,如果裡面有你兒子,我很抱歉,不過如果他想學打架,我可以免費敎他啦!」幹架王自豪道。

這位大叔的臉色有點驚惶的說:「不不不,您誤會了,我沒有兒子,我只是館主的朋友。」

他邊說邊遞出一張名片,上面寫著「寶慶堂」藥行,底下有一行小小的名字,郭守正,最下面則註明治療的項目,包含跌打損傷,風濕傷寒,婦科疾病等。

幹架王心想:「這種中醫診所,很多都是招搖撞騙的,我記得士偉說他去好多家推拿跌打的,還是醫不好他從前練功的舊傷。」於是搖搖頭說道:「大家既然見面,也是有緣,不如等ㄧ下我敎你幾招防身手法,如何?」

對方慌張的搖頭道:「謝謝您,我不喜歡打架。」

正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幹架王越看越覺得這個中年人猥瑣,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好在志楷的晉級已經開始,他專注的看到典禮結束,下去和志楷打招呼,志楷介紹館主給他認識,館主是一個身材十分魁武,濃眉大眼,約四十多歲的中年人,用著極低沉的聲音說:「小朋友,你想練空手道嗎?我聽志楷說你體能不錯。」

這才是幹架王有興趣的對話內容,兩人很快的攀談起來,正當幹架王對於館主十分欽敬時,忽然想起那個猥瑣的大叔來,於是向館主詢問那個人,館主聽他的形容,疑惑道:「我沒有聽起來像你形容的如此不稱頭的朋友。」

幹架王摸出口袋裡那張已經揉的有點爛的名片,說道:「對了,就是這個郭守正。」

館主臉色大變,驚惶的說:「小朋友,你說郭前輩剛剛坐你旁邊?你知道嗎?如果台灣武術界有省主席的話,他就相當於那個位置,我師傅論輩分都要尊他為師兄……..」

幹架王生平第一次體會到五雷轟頂的滋味,他已經完全被名片上的地址吸引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