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西貝貨


阿楷最喜歡買寶石,不管是碧璽、托帕石、各色水晶、玉石、琥珀等,都來者不拒,他老說這些寶石有著神奇的能量,每次都問我能不能感受到,我相信石頭有某些能量,但不信他們真的能夠扭轉乾坤到什麼程度。

上個月他又晃到我面前,硬是要我「感覺」一下他新買的天珠,老實說,天珠對我來說並不陌生,高中時曾在一古董店打工,有回碰上了一藏人拿天珠來店裡賣,古董店的老闆用高價收購,我問這破石頭為什麼值五萬,她告訴我關於天珠的由來。

「老天珠其實真的是從天上來的隕石,花紋造型都很特殊,也有很多人都說帶有強烈的能量。」

我看了看那顆破石頭,深深的覺得這很有可能是外星幽浮用完的電池,然後很不環保的丟在地球。再看看這天珠缺了好幾角,更懷疑的說:「為什麼缺角了還值錢?你該不會被騙了吧!」

老闆笑得可得意了:「天珠是很珍貴的東西,非常少人能夠擁有,在西藏傳統中,擁有的人都會被賦予很大的福份。例如我擁有天珠,我的親人或好友卻即將遠行,我也會願意把天珠送給他,希望能提供他幸運和守護,但是我也不希望把我的福份完全送走,所以我就會用石頭或工具敲下一角,作為保留,剩下的送給朋友,有朝一日,朋友也會再轉送給別人。」

「那不是到最後大家都剩下碎屑?」我還是搞不懂這怎麼會值錢。

「所以這個才缺三個角,算是保留得很完整。要不是他真的缺錢,也不會拿來賣阿。」

這個印象在腦中閃過,在看看阿楷脖子上的天珠,又大又完整,花紋也相當的匠氣,不禁讓人搖頭,我企圖用婉轉的態度告訴他這個典故,他老兄臉一橫,怒道:「天珠就是高級的瑪瑙,你懂什麼?」

兩週後他發了個簡訊,說他遇上了一個珠寶鑑定師,告訴他我的論點是對的,他大概有一陣子不會來找我了。

這讓我想起有一陣子很流行的泰國佛牌,我的另外一位朋友也曾拉著我去東區的某家店,一進門,我就對其中一個商品產生了好奇,向櫃臺人員詢問,工讀生的答案非常妙:「老闆剛出門去泰國帶貨,要兩小時候才會回來。」

兩小時來回,是泰國還是泰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