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瞎掰


小鬼頭在鬧脾氣,問她怎麼了,她指著桌上一堆成語的作業,有「鳥盡弓藏」、「兔死狗烹」、「兔死狐悲」、「杯弓蛇影」、「狐群狗黨」等,顯然她是被這些成語給搞混了,所以煩了。

我正想跟她解釋一下這些成語的關連,比方兔死狗烹在我的理解是,兔子和狗一起煮最好吃,但太后就在廚房,稍有不甚,這是要殺頭的。

於是我清了清喉嚨說:「這些成語的意思,分開來說,你都懂對嗎?」

她點點頭,我接著道:「所以你只是容易搞混?」

她又點點頭,那就好辦了。

「舅舅跟你說,鳥盡弓藏是因為把鳥都獵完了,所以要把弓收好,就像你要收玩具一樣,收在哪裡呢?就是酒櫃後面。」

「為什麼?」

「這就是杯弓蛇影的由來阿,因為把森林裡的鳥都射光了,連老鷹也不留,所以蛇沒東西吃,也沒吃牠的東西,就到處亂竄,大家都很害怕,所以就連掛在杯子後面的弓看起來都像蛇了。至於兔死狐悲,就是打獵的人不只抓鳥,連兔子也宰了,狐狸很難過,但是兔子很懶,如果牠有三個洞就不會死了,這就是狡兔三窟。因為狗和狐狸是好朋友,所以違背主人的命令放了牠一馬,回去以後主人遷怒,就把牠也宰了。」

「什麼叫遷怒?為什麼我們要殺自己的狗?」

「這個嘛,有的時候人會逼得選邊站,就比方說婆婆和舅舅吵架,你會怎麼辦?」

「我會哭。」她一點也不遲疑,果然這不是個好例子,但現在跟她說鹿鼎記會不會早了些?

背後忽然傳來一個聲音:「這樣鬼扯,如果她記得住也就算了,要不然你就.....哼。」

我現在應該來研究一下狡兔三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