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學藝


話說幹架王考慮了一下,終於答應了郭守正三個條件,郭守正見他眼神閃爍,心下已有了計較。第二天一早,他便和幹架王說要出門逛逛,順便教幹架王點功夫,幹架王欣然前往,沒想到上午的行程竟是上山採草藥。上山前還特地交給幹架王一個背籃和一張單子,說道:「給我記熟了。」

幹架王看了上面密密麻麻的小字,寫的是「尖尾鳳、如意草、燈籠草、九層塔(另購),黃花稔、金苦楝、車桑子…….。」

幹架王不解的問道:「這些東西是幹什麼的啊?」

「頭一個方子是因為張叔的孫女經期不順,而且痛經,記得提醒我下山要買九層塔;黃花稔是針對李太太的小兒子因為感冒引發帶狀皰疹;金苦楝是要做成藥粉治療劉伯的久咳不癒;車桑子是治療胃潰瘍和皮癬……。」

「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你不是要我敎你本事嗎?這就是本事了。」

幹架王怒道:「師父,你這不是耍我嗎?」

「你自己不也說了,需要武德的約束,醫者父母心,等你的休養到達一定的境界,就不會輕易與人動手了,再說,你想學武,對於醫術也應該有ㄧ定程度的認識。」

幹架王暗想:「這分明是想逼我走,哼,沒那麼容易,我ㄧ定要忍辱負重。」他立刻扮了個笑臉道:「師父,我們上山去吧。」

郭守正見他沒了異議,當下帶著他開始行動,由於郭守正所爬的山路並不是一般登山客會去走的,而是只有少數的採草藥人,或者是獵戶所熟知的小徑,不但荒僻崎嶇,很多地方甚至是沒有路的,而且郭守正刻意想給幹架王多點考驗,因此步伐飛快的前進著,只有偶然看到目標的時候,才停下來等幹架王跟上,然後向他解說,剛開始幹架王還耐心的聽著師父敘述草藥的特性和長相,到後來眼花、氣喘、腳軟,什麼毛病都來了。

好容易回到山腳下,時間剛過了中午,郭守正終於停了下來,回頭向幹架王問道:「怎麼樣?會不會太累?如果你現在想回家也可以。」

幹架王吸入太多空氣進入胃中,腹部正抽痛的厲害,顫抖著牙關硬撐的說:「我很好。」

郭守正滿意的點點頭道:「那好,待會我們去劉嬸家坐坐,她的風濕痛又犯了。」

下午的行程總算讓幹架王鬆了一口氣,劉嬸真是個好人,煮了一大鍋地瓜稀飯,另外還炒了一大盤自己種的野菜,招待郭守正和幹架王,幹架王真是餓壞了,大半鍋稀飯都進了他的肚子,倒是郭守正只吃了一小碗,菜也吃得不多。

幹架王見師父吃得如此少,心下暗喜:「原來你剛才是硬撐的,我就想你的體力怎麼可能比我這個年輕人好?」他微笑的問道:「師父,您是不是剛才爬山太累了?所以胃口不好。」

郭守正白了他一眼說:「你別亂想,我只是覺得動得太少,所以也別吃那麼多。」

劉嬸的風濕是發作在左膝,聽她自己說是因為五年前跌了一跤,一直沒完全好,她也懶得去看醫生,直到最近每逢打雷下雨,就開始疼痛,而且也變得不大能走久。郭守正請她坐在椅上,用雙手將劉嬸的腿彎了彎,接著捏了她血池、浮觔、血膝三穴,劉嬸說道:「郭師父,我整條腿都沒感覺了。」

郭守正點點頭,接著雙手快速搓揉著,大約過了三十秒,他將熾熱的雙掌直接敷在劉嬸的膝蓋上。

「啊,好燙!」劉嬸尖叫道,但一轉眼的功夫,她又說:「好麻,不過現在越來越舒服了。」

緊接著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劉嬸的腿完全不痛了,好像沒受過傷一般,活動也很輕鬆。她走進廚房,拿出了一把幹架王看不懂的藥材要送給郭守正,郭守正推辭了半天,終於收下了。

出了劉嬸家,幹架王忍不住問道:「師父,我從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就看到你幫很多老人看病,可是為什麼很少看到你收錢?」

「這些都是老街坊了,從我小時候他們就常找我師父看病,我師父當時不收錢,只收點蔬果或者是足夠填飽肚子的乾糧就夠了。」

原來郭守正的師父是位少林高僧,年輕的時候因為避戰禍來到台灣,內外功夫無不精熟,平日除了給人看病和托缽化緣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教育兩個徒弟上,這兩個徒弟都是父母雙亡的孤兒,大的那個後來去了泰國從商。郭守正則是陪到師父圓寂後,也做了幾年小生意,但總覺得自己似乎不是那塊料,於是將攢下的錢開了間藥鋪來服務鄉里,只收取足夠維生的費用,這才覺得有了些安定感。

就這樣過了兩個多月,幹架王也開學了,他趁著放學和假日隨著師父忙進忙出,爬山已經可以跟得上腳步,對於中藥藥性和特徵也有了初步的認識。某天郭守正見店裡沒什麼人,和幹架王說道:「今天練練基本功吧。」

幹架王興奮異常,他等這麼久就是等這天,郭守正帶他到後院去,找了塊空地說:「我現在示範四平大馬給你看。」

說著拉開架子,力沉腰馬,這馬步由內行人觀之,可謂如臨淵岳,果見宗師風範,但幹架王不識貨,忍不住抱怨道:「師父!我這些日子表現這麼好,你現在居然要罰我半蹲?」

郭守正暗暗好笑,說道:「你當初答應過我什麼來著,敎你什麼由我決定,你現在沉腰坐馬,先練一個小時吧!」

「一小時!?我十分鐘就受不了了。」

「哼,真不知好歹,我師父都是讓我們從兩個時辰起跳的,還要放碗和點香呢!」

「兩時辰是多久啊?」

「就是四小時。」郭守正留下吐出半截舌頭的幹架王,逕自去了。

幹架王才練了十分鐘不到就開始東看西看,想著兵器架上的刀槍劍戟,再看看自己正微微發抖的雙腳,忍不住忿忿不平起來,心想:「我辛苦了這麼久他竟然還用這東西來唐塞我,其實他根本是害怕我學會了勝過他吧!」

想到這兒,站起身來,出去將師父拉了進來,郭守正說道:「有什麼問題嗎?」

「師父,當初我會拜你為師,是因為你打架的技巧厲害,我是年輕人,體力一定比你好,爬山會跟不上只是最初的技巧問題,現在我已經克服了,所以我覺得你只要直接教我絕招就好,這樣就不會耽誤我們雙方的時間。」

郭守正聽他這麼說,嘆了口氣道:「我還以為這些日子以來你會有些長進,怎麼還是那麼自以為是?」

「師父,如果我有辦法證明我的基本體能比你好呢?那我就不用練基本功了吧!」幹架王可是自信滿滿。

「你打算怎麼證明?」郭守正實在很想知道這小子瘋到什麼地步。

遊樂場內,充滿了孩童的嬉戲聲,幹架王走到一台拳擊機前面,說道:「就是這個。」

這段日子以來,幹架王都會趁著下課時間,來這裡練習揮拳,他自認為已經完全掌握揮拳的要領,可是郭守正實在對眼前這台玩具沒興趣。轉身就要離開,給幹架王死命拖了回來。幹架王投了一枚代幣,戴上手套,整個人退到最後然後加速,在擊中拳靶前還大喊了一聲:「天下無敵!」

螢幕上出現令人滿意的200kg,幹架王得意的向師父說:「師父,該您『老人家』了。」

郭守正冷笑一聲,投下代幣,連手套都沒戴,走到螢幕前面,緩緩的捲起袖子,舉起右手,幹架王忽然發現師父的右手正快速而明顯的變粗,不到十秒,以粗了一倍有餘,接著郭守正只是輕描淡寫的網螢幕上一揮,機器發出了不尋常的悶響,過了快兩分鐘,螢幕上出現了可怕的數字:1700kg!

「師父,剛才是怎麼回事?」幹架王興奮的問道。

「那不過是以馬步為基礎練的硬氣功罷了,我想你應該沒什麼興趣吧?」

「師父,別再說了,我們回去練功吧!」

回到店裡,郭守正拿了本金氏世界紀錄,指著一行字:「史上拳頭磅數最重的男人」1: 李小龍、穆罕默德‧阿里 (400磅)。2: 麥可‧泰森 (385磅)。對幹架王說:「所以請你不要再相信玩具的數據了好嗎?天下無敵先生。」

幹架王的臉脹的超紅,第二天他決定去遊樂場好好罵那個老闆一頓,才從老闆那得知,拳擊機因為內部鍊條和齒輪斷裂而故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