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規矩


李董之所以叫李董,不是因為他事業做得多大,而是他不喜歡人家叫他「大哥」,因此從前在道上混時,大家都稱他為李董,他後來不混了,我問他為什麼,他答曰:「你看我光這條膀子上就那麼多刀疤,每逢颳風下雨,風濕犯起來可真不是開玩笑的,再說,我們這行哪有個善終,不如趁手上有幾個錢,急流湧退了吧!」

這話是正理,我不能駁他,可不當兄弟要做啥呢?改行賣牛肉麵吧!他說,就在家附近擺了個小攤子,我去捧過幾次場,老實說,味道真怪,倒不是材料不好,也不是料理方式的問題,而是他的牛肉麵,不論湯頭、麵或肉本身,都有一種如同他久混江湖留下的風濕所產生的滄桑感。可我很識相,絕不會告訴他的,偶而還外帶一份走。

話雖如此,畢竟李董關係好,人脈多,大家都來捧他的場,管區偶爾也來向他詢問消息,他是來者不拒,但凡消費的,就當大爺伺候,一點大哥的架子也沒有。唯獨一件事,他的攤子上立了塊牌子,木牌上寫著幾個不怎麼漂亮卻挺有力的毛筆字「禁煙禁酒禁檳榔」。

「你立這牌子,不會太矯情了嗎?你從前還不是菸酒不忌?」

「話不是這麼說,如果不禁這些東西,兄弟們一天到晚帶來孝敬我,一般的街坊見我整天醉醺醺的吃檳榔抽煙,誰還願意來消費?」

「這倒是。」我不得不承認他考慮的很周到。

但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李董當年在道上,也是響噹噹的人物,從來沒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現在每天穿著白背心短褲煮牛肉麵,除了手臂上兩條因為發福而略顯變形的刺青,誰也不覺得他有多大本事。

某個清靜的下午,李董剛應付完一批客人,一個打著雨傘的傢伙晃到了李董的攤子前道:「給我一碗牛肉麵。」

「好的,馬上來。」李董奉上了湯麵,切著小菜時,卻見那人從手提的塑膠袋裡拿出一瓶易開罐啤酒,拉開了拉環。

「對不起,我們這裡不可以喝酒!」李董指了指自己寫的那塊牌子。

「幹!你跟恁爸開玩笑。」他拿起酒來就喝。

李董不太高興,補了一句道:「請你尊重這裡的規矩。」

那人把腿一翹,摸摸口袋,把煙也點了,笑罵:「不然你想怎樣?」

李董走上前,把對方的煙從他嘴上捏熄,對方跳了起來,拿起啤酒就往裡董的頭上倒,李董也沒發作,等他倒完,那人又把牛肉麵拿起來,往地上一灑道:「你自己吃吧!」

這可犯了李董的大忌,他把正要離開的傢伙像小雞一樣拎回來,接著狠狠的給了他一記過肩摔,然後怒喝道:「你給我吃完再走!」

我經過的時候,正好看見那人趴在地上吃麵,而李董的臉色,說是怒目金剛也不為過,我還以為他在教訓小弟,裝沒事走開,隔了半小時再回來。

「你幹嘛發那麼大火?」

「我生平最痛恨別人浪費食物,他壞了我規矩!」李董餘怒未熄。

可打那次之後,李董的攤子也沒什麼一般街坊的光顧了,沒多久,李董又改行開了水族館,開幕的時候我去了一趟,裡頭還擺了幾隻奇怪的烏龜,不知道這是否提醒李董該在必要時縮上一縮。但依我看,改邪歸正似乎比當縮頭烏龜還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