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絕症


這是一個獨裁的社會,只不過每個人都想當老大,參加群眾運動的,就罵沒參加的冷血,沒參加的,就說參加的笨,愛似乎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表現,就是你所堅持的方式,否則,它就變成強烈的恨。民主的真諦本應是,我不欣賞你的作法,可是我尊重你有那樣做的權力。但現在不是,只有二分法,你是不是站在我這邊?不是就滾,連觀察或考慮的餘地都沒有。可事實永遠不是只有二分法,但人們學不會,而且善變。

意識形態決定一切時,其實充滿了矛盾,因為每個人都自私,都會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別跟我說有烈士,死的才是烈士,政客都有絕世武功,沒有一個被警棍或盾牌所傷,即便他們都情義相挺。相挺這個詞,沒有是非對錯,只有我加入你,或者你加入我,不用問原因,就和那句電影台詞一樣「林爸只知道義氣,不知道意義。」

轉貼很容易,鼓譟人也不難,熱血就是上街頭,上了街頭要幹嘛?只要和平就好,OK,和平之後呢!訴求之外,人還是要吃喝拉撒,還是要七情六欲的,所以各取所需也是十分自然的。如果沒有一個領頭人一直維持激情,很容易就讓人忘了原本的目的,可領頭人為什麼可以永遠維持大家的激情呢?這不重要,沒人會去想。

我們的社會到底有多不開心,以致於每個人都想要獨裁,是因為太多事情做不了主嗎?可如果連小事都無法作主,卻能為大事負責?恐怕在邏輯上說不太通。我說人是善變的也是如此,現代的社會沒有是非,只有利益取向,舉個簡單的例子,像我這種練武之人,一直都是社會的邊緣份子,與人畜無涉,大部分的人不覺得我是瘋子,就是嫌我吵,這個禮拜以來,我不知接到多少電話要我上街去保護人,我真不知道要保護誰,但我知道該關機保護自己,不被洗腦。

下午在公園練拳時,忽然來了兩個年輕人,問道:「我們想跟你學,行嗎?」

「你想學的目的是什麼?」

「可以對付警察!」

「好阿!」

「請問練到你這個程度,要多久?」

「不長,大概二十年。」他們不加思考便離開了,果然良藥苦口洩心火。

這個社會現在所呈獻的,只是第一顆惡果,我們的教育埋下了短視近利的種子,整顆樹上都沒有好果子,大家慢慢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