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雄辯


這兩天是國際宗教博覽會,老闆親自找我去辦公室,他拿著邀請函問我:「你有什麼看法?」

「你要我去?」

「你能走一趟最好,我們需要人去打打知名度。」

「公司付全部的費用嗎?」

他點點頭說:「全程付費。」

這種時候怎麼能不打蛇隨棍上,我接著要求:「那我要加薪,還要有額外獎金。」

「你有本事建功,什麼都好談。」

「一言為定。」

博覽會在瑞士舉行,那裡是中立國,所以地點在適合不過,我租了籃寶基尼,到了現場,卻發現連停車位都找不到,不想多花時間再繞,口氣不太好的唸道:「此間土地何在?」

「有什麼需要我效勞的的嗎?」一個白鬍子老頭現身了。

「去幫我把車停好!別刮壞了。」我把鑰匙丟給他,順便賞了一疊紙錢。

會場和書展一樣,亂糟糟的,各有各的攤位,佛教的羅漢拿著麥克風喊道:「上西天特價,兩同人行一人免費。」

「怎麼上西天呢?」我向他詢問。

「很簡單,我們是終生會員制,就算你已經是至尊會員,只要沒有持續累積消費,還是可能會剝奪會員資格,同樣的,你若是初級會員,也可以經由累積點數,晉升為至尊會員。」

我還想問他別的,但隔壁道教的仙人已經朝我微笑:「無量壽佛,我們採獨尊會員制,一旦成為至尊會員,終生免年費,無須剝奪資格,讓你無論在哪,都能擁有至尊享受。」

聽起來真不錯,前面還有兩攤,看起來沒什麼人,而且也沒有服務人員,只有一張牌子上寫著:「獨尊會員為天生,奴隸也是天生,會員請自己入內登記,奴隸請認命。」

果然是是印度教和婆羅門教,遠方有還有基督教、天主教和回教區,我沒那麼多時間,所以直接站在會場中央喊道:「我們是拜金主義的,歡迎加入。」

周圍眾人議論紛紛,群眾正在猶豫是否要靠近,其他攤位服務人員則多嗤之以鼻,佛教的羅漢首先發難:「未請教?」

「小弟賤聖!」

「賤就是賤,何聖之有?」

「釋迦就是釋迦,幹嘛還學牛哞哞叫?」

他楞了一下,不服氣的說:「成佛才是正道,你這邪魔歪道。」

「去你的,成佛有什麼好,四大皆空不過是騙人的玩意,我有錢、有車、有房、有女人,腦袋燒壞了才想成佛,你們只不過是安慰那些一無所有的人,說四大皆空是好的,讓那些人覺得自己有些價值,我才不信佛教法王的影響力比得上比爾蓋茲。」

這傢伙吃了一記悶棍,當場中風,穿道服的仙人說:「小兄弟,成仙逍遙自在,才是正道。」

「你瘋拉,成仙有一堆修行要做,也不比成佛輕鬆,再說成了仙,永世不入輪迴,一天到晚在廟裡給人供著,聽人禱告,等於是無期徒刑的奴隸,哪裡好了?」

「施比受更有福,奉獻才是對的。」天主教的天使開口了。

「那你不要廢話,把錢通通拿出來給我阿!你倒是說說,基督教幹嘛要跟你鬧分家,你們明明就一家人,搞得父不父,子不子。」

聖彼得見我點到他,忍不住開口說:「耶穌愛你!」

「你叫他來跟我說,他被釘十字架時,他老爸都不來救他,關係也太糟了。」

「不是這個意思,這是一種奉獻,這是對人類的愛超過自己的表現。」

「你對自己都殘忍了,對別人會大方?這話騙誰?」

一時間眾人都不說話了,我見機不可失,順勢補了一槍:「宗教都是心靈的藥物,沒病誰需要吃藥,信教越虔誠者,本質越不安,你們一天到晚叫人追求心靈平靜,物質都沒有了,心靈如何平靜,蓋廟或者教會募捐,難道不用錢,少在那唱高調,不然你們叫旗下基金會或功德會把錢拿出來發阿!」

羅漢被神仙人工呼吸後,終於恢復了呼吸,他緩緩的道:「可是...可是修行...很重要。」

「修行你個頭,努力賺錢,好好玩樂,比什麼修行都有用,與其選擇修行,我寧願選擇和女人休息三小時。」

他口吐鮮血,又昏了過去。剩下的人不是把錢交給我,就是把靈魂交給我了。

老闆非常滿意,所以接下來的一年,黑卡隨我刷,公司一定付帳。我把跑車從國外運回來,雅典娜問我:「你今天想開去哪?」

「你覺得去修行怎麼樣?」

「修行?」

我指了指路邊的MOTEL,問道:「雙修?」

她可開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