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轉運


每每把自由意志掛在嘴邊,最近居然有人指正我應為自由意識,這指正挺妙,恰恰說明了當事人只有意識,而無意志。所謂意志者,就命理的角度而言,例如我知道今年地球磁場給我一種孤獨之力,所以我很容易跟所有人鬧翻,因此我選擇不要那麼容易發脾氣。或者是我知道我太太今年就是會跟我無理取鬧,因此我選擇不要介 懷,左耳進右耳出,這是一種選擇,一種懂得操作和控制的方法,知道忍一下就過去了。

而意識則是我知道我脾氣不好,我知道我今年就是容易挑人毛病,所以我順著來,反正運就是這麼走。這是一種隨運勢好壞而浮沈的態度,說不上選擇,比較像是擺 爛。同樣都有所察覺,但前者能夠加以改變,趨近於好的方向,幾次的考驗度過之後,人生格局自然有所提升,而後者,就是我常說的造化低了。

修行是什麼?不是擁有法術就天下無敵,也不是長生不老就無所事事,人不可能不老不死,即便修成,也無意義,能夠提昇自己,就能改變當下,乍聽頗似唱高調, 其實每分鐘的選擇,都可以改變下個小時的走向,一個小時足以影響上午或下午,然後是兩三天,一個禮拜,你會發現要把生命的拋物線拉高不是這麼難的事,但要拉高 別人的,就不那麼容易了,先別問該怎麼提升別人,說不定你想提升的,還比你高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