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傳家寶


老頭剛過世時,我整理他的遺物,在床頭找到一根實心木棍,甚是沈重,記得他生前我曾問過用途,因為用來防身實在太重,他很嚴肅的把我拉到一旁悄悄說:「這是我們的家法,專門維繫夫妻感情用的,以後就傳給你。」

「怎麼用?」

「你以為你媽為什麼那麼聽我的話?她每次跟我吵架,我就把木棍舉起,裝作要揍她,她就乖了。」

我當然沒有全信,可這木棍看起來確實年紀比我還大,於是問太后:「老頭說這棍是用來打你的?」

「他敢!」太后瞪了我一眼,彷彿我說了什麼荒謬的話。

「可他是這麼說的。」

事情是這樣的,當年兩人新婚不久,曾住一老房子,房門是用一大木頭栓的,我娘特是喜歡,沒住兩年,房東便言要拆掉重建,木頭卻可讓我爹娘留做紀念,有回夫妻吵架,爹氣得滿臉通紅,坐在床邊,緊緊抓住木條,娘則冷言曰:「你拿著凶器想幹嘛?要打我不成!」

老頭二話不說,拎起木棍就出了屋子。

「他出去幹嘛?」

「我管他幹嘛?反正沒多久就回來了。」

「然後呢?」

「ˊ然後氣就消拉!」

「為什麼?」

「這有什麼難的,你覺得那棍多重?」

「大概五六公斤吧,是很沈。」

「你帶一個五六公斤的東西走在路上,能生氣多久?」

我笑了出來:「可是他說這是維繫夫妻情感的工具。」

「他沒說錯,每回只要吵架,他就帶這棍出去散步,最多半小時就回來了,人總會累的。」

我不知道老頭身體好是否和經常負重散步有關,但非常確定唬爛的功力是遺傳他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