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無為而治


又是半夜三點的電話,我該接嗎?電話響了五分鐘,她向來不知放棄為何物,這到底算是缺點還是優點?

「我真的覺得我進步很多,個性完全都改變了..........你為什麼都不說話,你不贊同嗎?」我只是想睡覺。

「那妳覺得妳改變的點在哪?或者說妳覺得改變個性之後,結果有隨之改變嗎?」

「就是從前我一定會大暴走,現在我都會忍住,默默不爽。」

「所以不爽積到一個程度在爆發嗎?」

「總比天天爆炸好吧!」

「你到底為什麼爆炸?」

「我覺得他很白目阿,想要借錢去投資,明明就知道投資會失敗。」

「他對你好嗎?」

「他對我很好,應該是所有人裡面最好的,所以我才會嫁給他。但這跟他要去投資有什麼關係?」

「他只要對你好便足夠了,婚姻就是把感情經營好,餘下就是各自的生活空間,他想做什麼就讓他去做吧!」

「萬一賠錢怎麼辦?」

「妳覺得自己比他會做生意嗎?」

「當然沒有。」

「我小時候打架,在學校被罰,回家我爸聽到我輸了,再把我揍一頓,卻又不教我打架,你和他有什麼不一樣?」

「話不能這樣說吧!」

「不然呢?你不讓他做他想做的事,全聽妳的也不會比較好阿!」

「我們講的是投資ㄟ,是關於錢好嗎?萬一他把錢賠光了要怎麼辦?」

「他賠光了會沒錢吃飯嗎?不要想著要靠他過好日子,他在美國,你在大陸,你遇上他之前,日子也過得不差。」

「可是他為什麼會那麼固執?每個人都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投資阿!」

「他一直不缺錢對嗎?」

「恩,他的工作其實賺得挺夠。」

「人都會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以他獅子座的個性來說,很可能是面子和尊嚴,這是抽象的東西,而實質的層面,以現在的例子來說,就是他要開一家眾人覺得成功的店,就算失敗,最起碼他嘗試過了,可是如果你阻止他,即便是減少投資金額這件事,然後阻止他徹底的失敗,他一定不會斷念,可能還會再來一次。而他如果把錢都交給妳管,妳就能保證不出紕漏?別搶著製造機會讓對方來怪罪妳。」

「尊嚴和面子可以當飯吃嗎?」

「對我來說向來不能,但你問他,他一定說可以。」

「你怎麼知道!!他真的這樣說過,我覺得為什麼都講不聽?」

「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階段,當初妳跟前任在一起的時候,大家都說他劈三個人,叫你分手,結果你肯聽嗎?我和小賤人在一起的時候,你們都覺得我瘋了,我也沒聽阿!沒有人是完人,都必然有缺點,而你現在執著於要他聽你的,不也是一樣嗎?」

「我現在不管,到時候一定會很火。」

「那是他的錢,你火什麼?妳的錢要怎麼花他有管過你嗎?」

「沒有。」

「你到時候一定會用我早就說過了當開頭吧!」

「對阿,然後再狠罵他。」

「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阿!」

「為什麼?」

「這只會破壞兩個人的關係而已,我這輩子見過太多不知止的女人,幻想著想控制一切,但其實你們最需要控制的,只有自己而已。」

「為什麼我覺得你都幫他說話?」

「我壓根不認識這個人,他死活與我何干?我只是不想你毀掉自己的幸福。畢竟養成壞習慣是很容易的事。」

「好吧!」

「沒有別的問題了吧!」

「你真的沒有覺得我進步很多嗎?」

「如果你有,還需要來煩我嗎?」

「你真的很賤。」

「所以妳要生氣而不跟我聯絡嗎?」

「你想得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