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一線之間


五年前的冬天,我和立婷一起喝著熱可可。

「你可以教我算命嗎?」

「不要。」

「為什麼?我可以付你學費。」

「還是不要。」

「因為你學費很貴嗎?」

「不是這個原因,我向來稟持不和朋友有這種關係。」

「這是行規嗎?」

「這是原則。」

「可是我真的很想學。」

「那你就去看書,或者找別人。」

「你為什麼不能教我?」對於這種糾纏不清的人,我一直都覺得很討厭。

「你先說,你覺得命理是什麼?」

「就是可以預先知道很多事情,然後加以準備,最後趨吉避凶。」

「放狗屁!」

「不是這樣嗎?」

「那叫理想,你覺得現實生活中只要能夠找出問題,都能加以解決嗎?比方說你知道你老闆沒肩膀,或者你知道你老媽很愛靠么,你男友很愛控制你,這些都是你已知的現實,而未來十年內,如果你不離職,你母親壽比南山,你跟男友結婚,這一切都還未發生,你能改變什麼?」

「好像都不行ㄟ!」

「本來就是這樣。」

「那為什麼你要學?」

「這是我的工作,我學它用來檢視自己,也替客戶找出問題,並且提供解決方案,至於他們聽不聽,或者能不能改變現實,與我無關,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人們即便預先知道,也還是會往既定的路上走,絲毫不會有任何改變。」

「怎麼可能?」

「事實就是這樣,舉例來說,你的好朋友小如找你投資,她想開設計公司,你覺得她很專業,業界名聲又好,你會去嗎?」

「會阿!你還記得小如ㄟ,她真的是這樣,而且你怎麼知道她最近要開公司,我打算要插乾股。」

「所以你就會處處配合她,因為你沒有這方面的專業,只有多餘的錢對吧!」

「沒錯,事情當然交給專業的處理。可是按照你的語氣,似乎會賠錢?」

「我還沒有做任何分析,這只是假設,如果占卜結果出來會賠錢,你會相信嗎?」

「ㄜ.....可是她已經跟我提了,我也已經答應她了。」

「那你的錢匯了嗎?」

「還沒。」

「這是最容易抽手的情況,你都不肯抽手,如果我告訴你中間有一度公司會忽然風聲水起,這時候是藉機抽走的時候呢?而且是唯一的機會?」

「可是風聲水起會多久?時間不確定阿!」

「那我們假設就是在她跟你再度募資的時候好了。」

「那時候時機那麼好,我怎麼可能會抽手?我應該會再增資吧!」

「所以你並不相信卦象和命理阿,你也不需要學。」

一年後,她打電話來:「事情真的跟你說得一樣,三個月前公司收掉了,我賠了好多錢,都不敢告訴我男友,覺得一定是你害的。」

「跟我有什麼關係?」

「就是你詛咒我,不然就是我聽了你的話產生暗示效應。」

「這個行業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做,事前警告,你說不會準,事後說,又說馬後砲,真的應驗了,就是我詛咒的,我想如果我真的要詛咒你,你就爛臉然後變胖一輩子吧!」

「ㄟㄟㄟ!你想幹嘛?我下個月要結婚ㄟ!」

「那你地址給我,我寄禮物給你。」

「好!」她完全忘了詛咒的事。

「為什麼我會收到牙線?」

「命理就是牙線,如果你在懸崖邊,已經快要支撐不住了,我能告訴你的就是其實你再往上爬一點就好了,只差幾步,然後我會在你的領子上繫上一根牙線,再開始拉,如果你自己不爬,牙線一定會斷,可是如果你肯拼命爬,你就會感受到細水長流般的助力。」

「就只有這樣?」

「當然不止,牙線只有五十公尺,如果你超過了那個距離,也不用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