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身心不寧



一直以來,我都很討厭身心靈這個詞,身心靈聽起來什麼都管到了,還挺萬能的不是?但其實許多身心靈的老師,自己身體都不健康,有回我在健身房破完硬舉紀錄,等狂喜感漸漸消失,被疼痛感所取代時,清楚自己該去買藥來吃了,這時旁邊一位不熟的朋友說:「你受傷囉?我有修行,可以幫你靈療。」

「不用了,謝謝。」

「為什麼,你不相信我?」

「你感冒那麼多天,怎麼不幫自己療?更別說你的體脂肪了,想辦法把它搬走吧!」

這種修行的貨滿街都是,還有那種蹭上來的,多年前在店裡挑牌,旁邊一個客人插話道:「你也是身心靈的老師吧!我建議你帶一罐噴霧。」

「噴霧?防狼的嗎?」

「不是,是空間淨化噴霧。」他指了指架上的小罐子。

「那不就是加了精油的空氣清新劑嗎?」

「你是剛剛接觸這個世界吧!這個東西可以驅趕負面能量和靈體。」

「靈體?有那種東西嗎?」

他驚訝的程度,已經不是見到靈體,而是裸體,旁邊的老闆適時解圍:「你別白費功夫了,他不信這些的。」

「怪人!那你來買牌幹嘛?」

「誰說一定要信鬼神才能用這個!老闆,你該不會也覺得噴霧可以驅趕靈體吧!」當年我還年輕,一開口就拆了人家的台。

「輕微的還可以,真的嚴重就沒用,上次我朋友被煞到,噴了兩罐都沒用,還是去宮廟請人收的。」老闆果然很會做生意,對方帶了20罐噴霧離開。

我也不是開始就討厭這個詞的,但身心靈說的是種平衡、和諧、雖然還不至於與世無爭,但最起碼不會在臉書上大暴走,這是基本的修養。最近的一次就是上回的公投了,第二天我見到許多人都換上了彩虹旗,但彩虹用來哀悼和安撫自己情緒的用法倒是頭一回見,政治就是這樣,總會有大量的情緒和負面用語,我問了其中幾位憤慨的身心靈老師:「你不是塔羅師嗎?為什麼你不預先算出來結果,就不用如此失落了?」

「塔羅不能算與自己無關的事。」說得真好。

「 可是這件事和你有關,而且你也有去投票。」

她把我封鎖了。沒差,我自找的,接下來再問另一位:「你不是能切開負能量的枷鎖嗎?怎麼現在不自己切一下?」

「你歧視多元成家和同志嗎?」

「我沒有歧視任何人。」

「你有想過你的感情會受到限制嗎?」你一定沒見過我揍人。

「我喜歡一個人或者討厭一個人,從來就是我自己決定的,連我媽怎麼想我都不在乎,法律怎麼限制得了我?」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我沒有要強調任何立場的意思,我只是覺得你自己現在不切斷負能量,和你前兩天才貼的什麼靈魂的豐盛喜悅的專業形象有違背。」靈魂的喜悅還有不豐盛的嗎?老師都是辭不達意的嗎?

我又被封鎖了,我承認我是故意的,而且我還沒告訴這些笨蛋,為什麼要動不動貼彩虹呢?彩虹從來就只是短暫和偶然出現的象徵而已,就和這些傢伙的情緒一樣吧!

也遇到這種學生,一見面便說:「老師您好,我想和您學習。」

「你想學什麼?為什麼想學?目的性是什麼?」

「我其實上了很多身心靈的課,但我的內心還是會經常無比的慌亂和無助,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個情形呢?」

「我教你一套站樁,每天練半小時,會讓你的定性比較夠。」

「可是我膝蓋不太好,而且脊椎有測灣,可能不方便。」我都還沒示範,你就不方便了,我也只好隨你的便。

「那教你卜卦吧!易經或塔羅都可以在你心慌的時候卜卦,知道來的是好是壞,就算壞,也可以提前準備。」

「我從前看過易經和塔羅的書,我覺得那對我來說太複雜。」

「不然我先教你初階的生命靈數和姓名學,讓你比較容易瞭解自己。」

「老師你會神通嗎?我比較想修神通,可以解決所有的煩惱。」

「不如我教你一個咒語吧!你把哈利波特全套的第一個字串起來,每天唸一百遍即可。」

「哈利波特,那不就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嗎?」

「這就是我想對你說的話。」

她訕訕的走了,活該! 

當然也有人問:「你不相信鬼神,會不會太自大,這世界無奇不有,你怎麼能否定他們存在?」

「義和團失敗過了,文革時廟都給燒光,神像都給砸了,也沒發生什麼事,當初國外基督教徒被迫害,耶和華有站出來嗎?等到基督徒開始迫害其他宗教,一樣沒有神站出來阿!這些東西純粹就是人用來給自己找的藉口而已。」

「你有沒有想過?也許高等的靈體只是觀察我們而已。」

「既然這樣,你信他幹嘛?他根本沒屁用阿!」

「我有些朋友在靈修,都說神明會給他們指示和教導。」你就是你那些白癡朋友吧!

「道理三歲小孩都懂,如果你的指導靈或祖師只會跟你說道理,比方說我合夥賠錢了,他都不在事前吭聲,事後才說這是劫難,那就和小孩幻想出來的朋友一樣,只是安慰自己而已,有病要去吃藥。除非你跟我說你的神明在你決定要追某個女生前,他就告訴你不行,這個女的是酒店妹,專門仙人跳,然後你默默的請人調查,果然如此,靈修才有意義,但這種神威顯赫的情形,只會出現在小說裡。」

鬼神也離開了,剩下的只有一件事,有個傢伙來問我:「為什麼別的身心靈老師都有開人類圖的課,你卻沒有,而且你還說那個工具是騙人的?」

「我再三強調,我沒有說哪個工具是騙人的,工具不會騙人,我從頭到尾就不承認那是一個工具,下面舉例兩段廢話:喜愛研究、渴望深入探索,想明白事物本質;不屈不撓,願意不斷嘗試,在失敗與碰撞中堅持。強大的適應能力,反覆面對人生各種挫折,找出解決之道。OR不要急著對號入座,不要埋怨自己,不要對自己說刻薄的話。 沒錯,事情永遠可以更好,若結果無法盡如人意,除了問問自己是否盡了力,也可以花同等的精神與時間,檢查看看是否整體體制出了問題,才導致這樣的結局。 這怎麼聽都是模稜兩可的廢話,或者是我在酒吧看到一個已經快喝醉的妹,上前用廢話跟她攀談,她就會覺得我好懂她,真正的安撫了她的心靈,導致她願意跟我回家,用身體報答我的鬼話。反正身心靈都脆弱的人動不動就需要人家懂。」

 如果看完這些,你還是只想問我到底怎麼做才能在酒吧裡把女孩帶回家,以及我後續的經驗,你就完全劃錯重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