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必也射乎


 「你看這是什麼?」他將盒子遞了過來,好熟悉的BB槍。

「虧你還弄得到這玩意,老古董了吧!瓦斯怎麼辦?」

「瓦斯還是買得到拉,但我不打算拿來玩,我只打算放著當觀賞用,不然壞了太可惜。」

「是嗎?」我把盒子還給他,然後有點為這把槍哀悼。

「你想買嗎?我告訴你去哪裡買。」

「我不需要,如果我買的話,一定會把它打到壞。」

「為什麼?這種東西已經越來越少了,值得保存。」

「如果你只想要保存外在的樣子,那槍是否壞掉有什麼差別?或者你只需要買徒具殼子的模型就好,這玩具在設計的初期,就被賦予了射擊的使命,即便是玩具槍,也會有自己本身命數的念想,那份念想並非它自然產生,而是從設計者、製造商、組裝和測試人員共同的集體潛意識植入,所以它渴望灌入瓦斯然後射擊,即便瓦斯槽漏氣磨損,或者槍膛壞掉,也是它的命數,你用這種方式幫它延命,就好像把人關起來一樣,它自然不會開心。」

「我覺得你有病吧!我家裡整面牆都是沒開封過的BB槍。照你這個說法,那面牆不是充滿怨氣了?」他顯然嗤之以鼻。

「有沒有怨氣不好說,應該說這面牆符合了你的現況,你有一堆理想,但是都沒有實現,你甚至做了完美的計畫,但是不會去執行,如果你放的全都是模型而無發射功能的槍,那就是你的理想本就是是作給人家看的,但你放的都是全新的BB槍,代表你對這些未完成的理想感到自豪,但同時又帶有幾分心虛,因為你知道這和真正的成就不同,瞞不過明眼人。這些槍想必也花了不少錢,證明你的計畫和前制作業也沒讓你省錢,你讓所有人包含自己都對這些計畫的開頭充滿期待,然後在開始之前就隨便找了理由放棄,沒多久又開始新的計畫,用以掩飾自己缺乏勇氣,而這些年不斷逃避,導致在現實面未曾開花結果的能量,因為代償而在你身上有了結果,你上禮拜不是去做全身健康檢查嗎?恐怕不只一個腫瘤,我說的對嗎?」

「.....你覺得我該怎麼辦?」

「若你問的是關於自己的人生,我沒有什麼可以建議的,如果你是問如何把怨氣發洩掉,從這個盒子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