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坐穩

難得有位置坐下,我叫小鬼頭坐裡面,她還差點絆倒,我忍不住念了一下:「在捷運裡面走路不要玩手機。」

「喔!」她頭也不回的敷衍我,我可不想學老人囉唆,但我已經是了。

又過了一站,進來了不少人,她忽然抬起頭,看了看旁邊的一對母女,然後悄聲問:「我們該讓座嗎?」

「你想讓座嗎?」她點點頭。

我站起身示意對方,那母親只讓孩子坐了,然後說:「我們只要一個座位就好,謝謝。」

下車後小鬼頭有點歉疚:「對不起,本來應該是我想讓座的,但變成只有你站著。」

「這也沒什麼好道歉,讓座就是這麼回事。」

她忽然好奇起來:「為什麼你都不會想讓座?是因為你年紀大了嗎?」

「你要這樣說也無所謂,但你剛才有看到車上有多少人沒有座位嗎?」

「很多。」

「那有多少人是需要被讓座的?」

「恩....應該也很多。」

「我覺得讓座的本意應該是你在意周圍的人發生了什麼,可是你不可能有辦法照顧所有的人,也不該照顧所有人,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把自己照顧好的義務,車廂就是一個小社會的縮影,我可以選擇坐下或站著,這都是我的選擇,但我不想被道德綁架好像我一定得讓座似的,畢竟我坐的也不是博愛座,所以一旦我今天選擇坐下,我就不需要去特別顧慮其他人的需求,因為沒有人有權力強迫我這麼做,你要學會這點,既不要被他人所迫,也不要強迫別人,才能活得自在。」

「可是婆婆說那叫自私。」

「你婆婆說的沒錯,所以你可以選擇該聽誰的?或者聽誰的比較快樂。我沒有必要繼續解釋給你聽,免得你出賣我造成紛爭。」

「你又不怕紛爭。」

「可是你怕阿!你覺得到最後誰會倒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