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甩手掌櫃

照顧他人的情緒,是件很可怕的事,可現代人之無恥,幾乎動輒就想找那非親非故的賴上,之前提過就算餵貓,都得要照顧人情緒的事,陌生的年長者,他們會試探性的問「你為什麼不結婚?為什麼不生小孩」,他們真的關心你的人生嗎?不是的,接下來介紹另一種起手勢,他們會這樣說「你好有愛心喔,我最近也捐了....,或為了某某做了什麼,我覺得你的愛心是不是也該擴散到需要幫助人身上...」這兩種問法的潛台詞,其實是一模一樣的,這些人太久沒有看到愛了,他們不相信有愛,又沒法承認自己就是對貓咪眼紅,所以試探性的問你,操作你,希望你能分一點關愛給他們,但這是沒救的。他們之所以沒有獲得愛,乃是因為從來不曾真正付出,而這些人又看不上貓咪給的愛,就如同身處惡鬼道者,就算你供養食物,對方也無福消受,所以釋放善意是多餘的,因為你很快就會看到對方的真面目並落荒而逃。上述的某些人,不斷要對自己的善行歌功頌德,美其名曰共襄盛舉,但其實好是壞事都是自己的事,這些人之所以如此在意他人知不知道,很可能是因為小時候聽太多兒歌中毒了,那首「我願作個好小孩」,做了一堆事的目的,就是使得人人愛,當你五歲拾金不昧,或許是為了獲得稱讚,當你六十五歲還只想獲得稱讚,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另一種老人常有的論調就是叫年輕人關心這個世界,或者覺得年輕人冷漠,要知道世界是歷史的總和,而相較於年輕人,究竟誰更該對於目前世界的樣貌負上責任,這些人動輒把世界搞得不可愛了,再來埋怨其他人,讓座也是同一回事,不少老人看不慣年輕人坐博愛座,甚至寧可把那位置空著,然後整節車廂人擠人,他們不承認自己的需求,也不接受別人的需求。我常說那是不是不坐博愛座,耳機一戴,閉上眼睛,旁邊誰摔斷腿都不關你的事?問題的本質在於,你是否願意關心而已,而每個人都有權力選擇自己的關心要用在什麼地方,而人之所以不願意,也必然有其原因,法律或許可以強迫人做點什麼,比方徵兵,但未必能讓人愛國,因為不愛就是不愛,年輕人看似無力改變這個世界,其實他們用了最聰明的辦法,就是等,等那些完全不合時宜的想法和觀念的擁有者過世,這個世界自然會形成新的樣貌。也許那時候,世界會可愛些。

可長輩都不這麼想,他們覺得他們年輕時如此如此,現在年輕人必該如是,這些年沒少見這樣的客戶,開頭就抱怨:「我小孩不好好唸書、不肯結婚、不肯生小孩。」你若真相信你的模式能成功,請記住凡事都該是等價交換,好比說若你拿錢出來給孩子買房、買車、同時安排他在家族企業任職,你當然有資格對他的婚姻和繁殖指手畫腳,而他若不聽,我也必然幫你一起罵他不孝,否則你就少操點心。

有些人會扣帽子,例如生小孩、結婚都是人生必經的經歷,當我問為什麼,他們卻含糊不清,沒法能說出所以然。也有那莽夫劈頭就說:「老師,你不覺得人生沒有小孩、不結婚、不買房就不完整,如同白來一趟嗎?」

「是嗎?我都沒有,謝謝你幫我定義人生。」

「.....我不是那個意思,你不一樣拉。」

「那你是什麼意思?我哪裡不一樣,是多一個鼻子,還是少一個眼睛?」

「不是拉,你是老師,不一樣拉...」

「老師就該死嗎?」誰叫你一開始玩這麼大,活該我懟死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