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圓潤的走開


每逢年末,總有人問:「我明年是不是犯太歲?」我都懶得搭理這類問題,若我說是,你便會問那該怎麼辦?請問我告知你,你便會照做嗎?請問我告訴你沒關係,你信嗎?你不照做或不信,又幹嘛問我?假如我告訴你明年並非你的太歲年,於是你就拿著你也搞不懂的刑沖剋害繼續糾纏上來,我問你真明白這些是幹什麼的?你說你不知道才要問我,那我告訴你了,你又不信,你幹嘛問?

也有這麼開頭的,「不好意思,那個...」直接刪掉訊息後,便沒有後續了,至於那份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是忘了穿褲子,還是拉在褲子上了。當然也有人不說半句,而說整句的:「那個,不好意思,能請你幫個忙嗎?」「我要求救,很急!」這種句子就很容易理解了,八成是上廁所沒帶衛生紙,但我也沒帶,所以幫不了。

還有一種場景,「哈囉,好久不見了,我想問你,我家的房子最近裝修,然後電視上有說這裡如何如何,是不是真的不好?另外你有什麼資料可以推薦一下嗎?」對於道聽途說的不安,若你耐著性子解決,是永遠解決不完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已讀不回,但對方能感受到一種不耐煩的威逼,而產生新的不安,新舊衝擊能否互相抵銷,不關我的事,反正對方不會再來煩我就是。

發問者有太多都只是窮極無聊,想方設法的想用各種方式來浪費自己的人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問題,只要能夠靜下來思考,都不是問題,或者都可以獲得解決,他們只是想與人分享那份不安,就好像兩三歲的小孩會跟你說:「我好無聊,你要不要陪我玩?」可當你長大了,就知道很多東西本來就該自己消化,這是成年人的責任,至於對自己負責,可不是你做棒式或每天健身就能扯上關係。當然一定有人會問,也許對方是真的需要幫助呢?推薦幾本書何必如此小氣?你以為推薦了他們就會看?我丟過多少書給人?能主動跟我討論內容的,五個手指數得完,沒看還回頭羅皂的,也早斷了他們的生路。若是客戶,已經有了論件計酬的覺悟,自然就會毫不掩飾的把自己的疑問說出來,並且直接約時間,而不會把你吊在那,卻八竿子打不出屁來,若自認為和俺有交情,所以能夠完全不尊重專業用拗的,那想必不曾明白,交情者,若非交配,則為交往,你若為二者其一,自然沒得說,若否,就把臉擱這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