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清寧

「我男友很愛抽煙,可是他身體越來越糟糕了,怎麼辦?」當然男友也可以換成爸爸、家人、朋友,煙也可以換成酒、手機遊戲、飆車或其他的行為成癮。其實我從來不勸人戒什麼的,有什麼好戒呢?畢竟成癮,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做這件事不會感到滿足,滿足自然就會停止,既然不會滿足,為什麼要一直做,因為那不過是代償,所有的代償,都只為了兩件事,逃避我害怕的,以及我真正想卻得不到的。基於這兩個原因,你會看到很可怕的力量,比方十年一如一日,每天三包煙,甚至更多,你要他戒,你知道被這些毒素壓抑在後頭的,是什麼樣的妖魔鬼怪?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一戒煙戒酒,非得生場大病,因為他體內那些魑魅魍魎,早已達成平衡。

所以你說無解嗎?當然有解,除非當事人自己想通,否則逼是沒用的,除非你是醫師,告訴他得了癌症,這可能會幫助他清醒一下,但即便如此,會長期這麼做的人,其實早就不想活了,因為他們老早就放棄快樂,所以說穿了,不過等死。佛都有三不度了,你何必強人所難?畢竟就算有來世,一來你未必與他有牽扯,二來你也不記得。

當然很多情況,是從代償到轉嫁,好比你有個長期失業或有不良嗜好的家人,他三不五時就會出些狀況,雖然你們不住在一起,但你的父母卻會不停的跟你抱怨,或者企圖要你去幫忙,或管什麼,如果你不懂得潔身自愛,那就注定倒楣,你或許會被冠上冷漠之名,或許他們有更激烈的手段來逼你就範,你可能要跟我講你沒辦法,我且問你,若你死了,這事就無解了嗎?可見你也並非如此重要,所以你若不想去死,就得裝死,所謂裝死,就是遇上這類情事時,一律絕緣訊號不良,如此造成良性循環,才有可能讓人學會負責。既然乍看跟你無關的事,都能牽扯上來,那麼當然你和父母意見不合的時候,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是少不了的,裝死一樣有效,死人是不會看手機的,關機是最好的屏蔽。負責是很重要的,但負責只限於自身,如果你相信孝道,你就是多管閒事,當然,我見過太多愛管閒事的父母,比方父母什麼都希望你照他的方式作,從年輕時就不停的告誡孩子「你和他在一起沒有前途,不會幸福的。」,要命,難道你他媽就是初戀結婚嗎?不結婚就是沒前途,感情都不用練習的?再說每個階段的幸福都不同,你憑什麼用中年危機來干擾小孩當下的幸福,會跟你說現在談感情作什麼的,將來就是會催你結婚生子的,這種父母,就是典型的害人精,你要聽他的,包準破財損陽壽,等你結了婚,對象他不喜歡,你吵架他就開心了,你找了他喜歡的,你不歡喜了,他就叫你忍忍,忍忍就過了。

你多大說父母都如此,我告訴你為什麼吧!比爾蓋茨的母親是 IBM董事、巴菲特的老爹是國會議員、馬化腾的爹是鹽田港上市公司董事。成功從來不是複製,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你跳得就不可能低,同時巨人的眼界好,他們知道該讓人勇於追求夢想。就連李嘉誠,都是靠丈人的資助發家。但大多數的父母不幸福,也不成功,他們卻死也要孩子聽自己的,那就是典型的複製失敗,為什麼要複製失敗呢?因為在他們的潛意識裡知道,寧願孩子和自己一樣庸碌無為,也千萬別讓孩子不聽自己的話而成功了,這樣要何以自處?這就是我常說的,人不需要追求自己的快樂,只要大家一起不快樂足矣,但嘴上總說為你好,你真追根究底,就是不孝了。所以當有人給你意見時,即便是父母,你也先看看他自己過得如何吧!當然,我可以給你一個小提示,有本事的父母,都會問你想做什麼,並鼓勵你去做,沒本事的,都會告訴你千萬別做什麼。你問我怎麼辦?我的建議很簡單,讓他們去旁邊涼快去吧!反正早晚要涼的。看到這,必然有那些骨子裡被忠孝仁愛那些餘毒腐蝕入骨的人覺得不舒服,或者我大逆不道而感到生氣,你越不開心,恰恰說明我是對的。

撇除了至親的干擾,回頭談談另外一種問題吧!感情不順,感情不順算是問題嗎?畢竟大多數人都沒活明白,唯有感情不順,才能長久,不信你問大多數人,他們希望的感情是什麼,無非天長地久,但就如文初所言,若一段關係真的你情我願,且恩愛無比,那麼短則三月,至多三年,則必然沒感覺了,然後得以善終。否則,就非得搞到有人不甘願,比方我常聽到「為什麼我要離婚,我又沒做錯事?我為什麼要離婚讓她(他)爽。」你離不離我都無所謂的,你儘管懲罰自己好了,我樂得每次收錢,因為不甘願,所以導致不放手,因而長久,就看誰先把對方逼死而已,然後那種談起老公就滿臉怨氣的女人,談到初戀時竟然羞澀了,然後淡淡的說:「他對我不錯。」

什麼是不錯,就是你倆不住在一起,只有假日見面,看看電影吃吃飯,你還不敢每次都讓他出錢,因為怕欠人家的,然後吵架你就叫他不要來你班上接你,雙方有足夠的空間,頂多他送你走回家,還不敢在巷口纏綿,所以分了,也無怨尤。因為雙方都有獨立的空間,有自己的生活,同時不依賴彼此,經濟更是獨立,所以在一起沒有負擔,就是單純享樂,你說光享樂不對,應該想想後面的,你連享樂都做不好了,只想著苦,活該感情不順。所以天下哪有什麼幸福美滿的感情,都是千瘡百孔,只是寶寶不說而已。但不說是騙別人,不代表自己不知道,就好比疫情其間,有多少夫妻因為感染而需各自隔離,而有多少人在隔離的那兩週滿心歡喜,因為不需要見到對方,那兩週可能比婚姻的三年甚至十年的總和,加起來快樂的日子都多,而且愉悅密度更高,記如此,結婚做什麼?勸人結婚更是要不得,還有那種不論是配偶或父母都會掛在嘴上的「年紀輕就該吃苦」,挖靠,我上輩子是殺錯人了嗎?從年輕就終身監禁嗎?苦你吃就好,我寧願當那個沒良心的,良心餵狗多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