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雞犬相聞

 


「對於上次發脾氣的那堂課,我還是有些不能理解,所以如果任意對他人發脾氣是好的?或者是可以的嗎?」

「哈哈哈哈哈,你可以試試看。」

「我真的很疑惑才會這樣問。」

「好,我的概念是脾氣或情緒不該被累積,好比我在這陣子每天下大雨的天氣出去找貓,找個五六趟都未必能找到,請問我會不會不爽?當然會,會不會想罵髒話?我一定罵,罵天罵地,罵少爺沒良心,罵得再難聽都沒問題,只要四下無人,我把那份不爽發掉了,假如在我罵到一半的情況下,貓咪出現了,我立刻換一副嘴臉,因為我知道我壓根沒有想對他發脾氣,而我的目的就是餵他,所以罵他沒有意義,他出現了,就解決了問題,因此無須發怒,這一點衝突也沒有。再舉個例子,好比現在我正在打網誌,結果網路忽然連不上,或者瀏覽器一直閃退,我八成會開幹曰『媽的!爛電腦、爛網路...』這時候旁邊若有他人,可能就會覺得我脾氣很壞,甚至有人會說「你應該對這些東西感恩,畢竟平常也一直受他們照顧。」但我覺得沒有誰受誰照顧,我又不是沒花錢,手機電腦尤其是如此,這些東西這麼貴,卻可以動輒當機。」

「我可以理解你說的,但周圍的人真的會覺得你不好相處。」

「我只是不憋著而已,憑什麼我正常使用,它當機我不能罵?」

「可是,如果是長輩在場你也會這樣嗎?」

「不會,因為那會有麻煩,好比我在我媽面前說髒話,即便不是對她,她也不會讓我好過,但這件事得回歸一個層面,如果父母親自己從來都不說髒話,至不濟也從來不在孩子面前說,就如同不在孩子面前抽煙,那孩子長大就應該做到同樣的事,因為這叫互相尊重,如若不是,卻不斷要求孩子要有修養,那自己就是沒修養的偽君子。」

「我懂了,那另外一件事,如果不該希望人家好,難道應該希望這個世界很糟糕嗎?我當然知道最好什麼希望都不要存,但難道希望世界變得好些也不該嗎?」

「不該,好比你希望北極熊不要滅亡,你希望地球的生態能好轉,你希望空氣清新,雨水乾淨、溫室效應減低,都是不必要的,因為會這麼希望、按讚、分享的人,可曾真的做了什麼?大部分的人用希望代替行為,然後只會說某某動物好可憐、對某些人留言RIP、阿彌陀佛,這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事,這些人的留言和分享太多了,世界壓根不曾改變。」

「所以你的意思是,要用做來代替希望,因為有做就不用希望了對嗎?」

「不完全對,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好比說你現在聽到你家隔壁有男人在打女人,你會怎麼做?以你弱小的身體衝進去解救對方?然後一起挨揍?」

「我會報警。」

「好極了,大多數人的選項都是如此,然後警察會來,然後你會去作證,接下來有幾種情況,第一,女方希望有人報警,這樣事件才能下台,她可以繼續過日子,然後繼續重演,你報警多次就會被大家討厭,你不報警有天她就因為依賴你而被打死。第二種可能,警方即時出現,把家暴者帶走,然後法官或檢察官發出保護令,但現在這個單親媽媽沒有謀生的能力,也養不活孩子,所以孩子必須要去特殊教育機構,你不知道好還是壞,然後媽媽也沒有感謝你,因為她的雙重壓力,更糟糕的是,保護令形同虛設,施暴者仍三不五時找上門,甚至盯上了你。第三種可能,警察來了之後,該女性已經重傷或死亡,於是你成了命案的重要證人,三不五時被傳喚,而兇嫌早已逃之夭夭,你想搬家,但找不到好物件,同時預算又不足。第四種可能,女方很感謝你,即時制止了悲劇,那男人被帶走後痛改前非,完全瞭解自己做的是錯事,這是最不可能的,因為要是如此,就輪不到你報警,而男人根本不會養成家暴習慣。」

「那你會怎麼做?」

「戴上耳機或出門逛街。」

「蛤!這樣好嗎?」

「好,家暴你非得管,那隔壁房間叫床很大聲,你要不要報警?」

「當然不會。」

「你沒想過是強暴嗎?在街頭戶外的強暴,當然會有激烈的反抗,甚至兇殺,可是在室內往往是熟人所為,且不說夫妻或男女朋友之間那種尷尬的範圍,朋友有沒有可能發生?兄弟姐妹有沒有可能發生?甚至父母親呢?你有沒有想過?在那樣的情況下,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不能選擇傷害對方,所以號叫是唯一的選擇,可是在隔壁的你,卻只認為對方在爽,這就跟長頸鹿喝咖啡一樣,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事情真的好難界定,所以你寧願什麼都不做?你沒聽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嗎?」

「善哉斯言,但你知道什麼是救人一命嗎?假如有個喝的爛醉,同時邊抽煙,大約五六十歲的男人,騎在機車上,以時速七十的速度撞向路邊的牆壁,一聲巨響後,他倒在血泊裡,有呼吸,你叫了救護車,然後覺得功德圓滿,這純粹是狗屁,我才不相信任何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會把自己喝成那副德性,那必然是想要的得不到,或者是想逃避什麼的代償所致,而他這倒下去的瞬間,只會讓自己的資源更糟而已,但他早就不在意了,因為潛意識裡就想死,只是說不出來而已,你叫了救護車,他的處境會變好嗎?這哪裡是救人?如果今天一個在泳池或海水浴場溺水的男孩獲救,這可以算救人一命,因他的未來還有光明的可能。」

「可是冷漠實在太可怕了,如果不能為世界做點什麼,活著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叫你們這些人先把自己做好有那麼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