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占驗

「你不覺得算得準很可怕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們不妨想想,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你算到你心愛之人未來三個月會跟你結婚,事後果然驗證,想必不會讓你感到恐懼,你算到只要拼了命唸書,就能在今年考上高考,事後果然如此,應該也可怕不到哪裡去,所以,可怕的是什麼,你今年三十歲,算到自己八十歲會死,真可怕!嚇死人了,我只能說你活該,你自己要嚇自己,就算你今年七十九歲,你想提前做點準備,算到八十二歲會死,你依舊不高興,因為你並不想死,沒人想,可是每個人都會死,你算之前明明是要提前做準備的,卻希望算出來的結果是不用作準備,這不是自大是什麼?

是了,自大,占算的目的,就是為了趨吉避凶,讓你提前做風險評估和規避,但你偏不要,只要風險或阻力出現,你就覺得為什麼老天要折磨你,為什麼你那麼倒楣,為什麼別人都一帆風順,完全把自己該負的責任,丟到卜卦上,你為什麼不想想你的實力就是不夠,準備就是不足,專業就是太差,叫你不要去是救你,你去了就萬劫不復。而人在遇到災禍時,總喜歡勇往直前。因為你覺得,你生命中的一切,最好都按照你的安排,換言之,你的安排是最完美的,不會有任何缺陷和瑕疵,所以事情不如你意,而且又準驗,你就厭了。

於是乎,就有人會說出不如都別算,什麼都不知道就好了這種話,這理論不是行不通,但前提是你必須真能放下,做到落子無悔,不管做什麼都不會執著於過去的決定和錯誤,並且勇於承擔一切責任,可想而知,說這些話的人連事前的提醒,都覺得逆耳可怕,處於無知然後發生困境時,又豈會不繼續埋怨?當然,也有人會說,假如我要算考試,結果算出來我不會過,那我還要不要唸書?這問題只要稍微有點腦袋,就不難解決,首先,算出來不會過,必然會告訴你不會過的原因是什麼,也就是你個性和行為上的定數,第二,假如是學校的正規考試,比方期中期末考,你雖然不會過,但如果你非常努力,未必不能去求老師,但前提是你的分數得到達一定誠意才行。若考試純粹屬於你的生涯規劃,那不過告訴你今年的重點不該放在考試而已,但你又覺得命運在找你麻煩了,畢竟你都計畫好了不是?我們這不是又繞回原點了?

所以人自大起來,智商必然下線,現代人很怪,智商人人想要,但講到理智,很多人就不樂意了,但理和智從來就是無法分家的。

然後我現在有個難題,就在剛剛,某學生傳來:「我最近覺得算得準還蠻可怕的。」

我該修理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