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慢疑

「我男友最近常常皮膚乾裂,超可怕的,有時候甚至會流血。」

「那你有叫他去看皮膚科嗎?」

「他自己就是醫學系的,他說那些藥他都不想用,而且這是老毛病。」

「那他願意用自然療法嗎?就是精油或護手霜之類的。」

「我不太確定,他有點固執。」

「那你問我幹嘛?」

「算了,你還是推薦一下好了。」

「你要不要用我都沒意見,但是麻煩你,就說是你自己買的或調的,千萬別說我提供的方子。」

「為什麼?」

「因為他知道了,一定不會用。而且還會跟你吵架。」

「有這麼誇張嗎?」

「這是基本的人情世故。」

這個教訓,倒不是來自我本人,而是老許跟我說的,在疫情最嚴重的時間,他遠在國外的小村落,然後接到了某個朋友的電話,正確來說,應該是前曖昧對象。

「我確診了,你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我?」

「你沒看醫師嗎?」

「有,線上看診藥都拿了,也拿了清冠一號。可是我明天有線上會議要主持,我不能沒有聲音,我想只有你有辦法。」

「好吧!那我跟你講要買什麼,你自己去抓。」

當晚,應該說是台灣時間的當晚,而老許是大清早接到的電話。

「吃了你兩帖藥,精神都回來了,剛還和我老公吵架,因為他說為什麼不肯吃醫師開的藥。還要來找你!」

「如果這會造成你們夫妻吵架,你就別吃了吧!」

「我不管,我就是要吃,我要吃到好給他看。」

三天後,那個本來咳得西哩嘩啦,並且還發燒的人完全康復了,一週後,她的先生確診了,先吃了清冠一號,然後拉到發抖。

「然後我先生就問我,他能吃我的藥嗎?我說當然不行,你之前有交代,那是女生經期才能吃的。」

「為什麼你的語氣,有點幸災樂禍。你真的愛他嗎?」老許不解的問。

事後老許問了我這件事,我的解答很簡單,不論是怎麼樣的感情關係,到最後很容易發展成為控制的角力,而人習慣崇尚權威,好比生病一定要去看醫師,尤其是從小就被教育中醫比西醫落後的大多數人來說,更會覺得中醫能當二把手分杯羹就該知足常樂,怎麼可能超越西醫?然後身體又是很私密的範圍,病症當然也是,一般人生病去找權威也就罷了,結果竟然找了朋友,還是個遠在國外的中醫,另一半自然不能接受,因為他(她)會覺得,你怎麼會被除了我以外的人控制了,尤其對方還控制不了你的時候,更會覺得不是滋味。

老許的疑惑解決了,可我眼前這人還沒覺悟。

「可是你又不是我的曖昧對象。」

「可是你已經說了,你男友甚是固執,說老實話,我還沒見過不固執的男人,更何況他自己念醫學系,他都不肯用藥,寧願放棄治療,你現在要是出於關心和愛的本質給他買點什麼,他興許還會覺得合情合理而試試,可你要把我供出來,首先第一罪就是他的問題為什麼要跟我說,我又不是醫師,二來就是這是他的私密問題,你和我討論,他不翻臉才有鬼,在感情中,除了彼此,沒有第三人可以當權威角色的。」

「可是你又不是權威。」

「權威的來源,在於你相信我。」

「所以我不可以相信你?我好混亂。」

「不是不可以,是只能自己知道。」

「為什麼?」

「因為得了便宜,就不要賣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