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俱廢

「你為什麼不去考公務員?」「你為什麼不去考中醫?」「你為什麼不去考推拿師?」「你為什麼不去考托福?」....這些問題從小到大不斷的出現,而我,老早就已經厭棄了所有的考試,但凡有考試的地方,我都不想去,那怕你告訴我考上之後,會有再大的好處,我都敬謝不敏,如同只要大排長龍的地方,我都閃開。

打從國小起,就接受精英教育,考試不到一百分,少一分打一下,學校打一次,家裡打一次,國中也差不多,後來大概神經就麻痺了,功課也沒好。至今不用練鐵沙掌,手都比別人硬些。國中一年級的班導,是明星學校的明星老師,他在某節下課,特地請了畢業的學長回來,告訴我們所有的痛苦都是值得的,因為考上了某某高中,我對這類的演說,至今無法產生參與感,也不信他們說的,然後我們那個年代,你會面對分班,就是聯考班跟放牛班,雖然明星國中的放牛班可能還是沒那麼FUN,但你知道分班的標準嗎?每次的考試成績,小考佔多數,自然由導師決定,那你知道全班沒有人想被打時,全班就會集體作弊,如果你不作弊,被分到B段班是必然的,因為作弊,代表你在乎,你在乎那個虛假的現實,超過一切,我娘當年也沒少買試卷給我做,她會說那些父母親都曾說過的謊,你考上高中就不管你了,然後是大學,你考上大學愛怎麼玩就怎麼玩,我們無從得知那個考上了就隨你怎麼玩的時代是否曾經存在過?但最起碼我的大學生活並不讓我開心,當然好處是父母不會在管你的功課了,因為他們沒那個能力了,有太多人告訴過我唸書很重要,大學很重要,但事實是,考上大學從來也不是解藥,我的大學成績並不好,因為仍要上班,我一直認為蔡康永的老爹幹了一件很上道的事,也是所有的父母都該做的,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擁有某種程度的學歷,或者去念某個科系,你就應該為這件事買單。反過來說,如果孩子很想唸書,可是家裡沒錢,那他才應該半工半讀。我的工讀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爸可以出去告訴別人我很上進,他很有面子,反正其他人不會看成績單,他也看不懂成績單。毫無疑問,我之所以去念大學,完全只是因為有人希望我去念的,那個希望說穿了,就是虛榮而已,他們才不管你快樂與否。但說真的,上大學雖然沒讓我感到開心,卻不是我最後悔的考試,我最後悔的,是被逼著去考預官,因為又有人說,當官比當兵好,一個是被人管,一個是管人,但無論你是哪種,都會發現在軍隊裡,哪輪得到你這個不願役來發號司令?而這份期許,自然也是虛榮。以我現在的理解,能不當最好,而去考了預官,你就會延長除役年限,然後每當台海情勢緊張時,你就要有倒楣的心理準備。

你說我不該怪罪父母,父母又不是萬能的,他們只能按照自己的思維來為你好,這就像我常詬病現代醫學、營養學、運動生理這些狗屁資訊一樣,每十年廿年就要來翻盤一次,有什麼先進可言?你當然可以說科學本就會不斷的犯錯,我沒說人不能犯錯,但你既然知道自己很有可能犯錯,為什麼敢在當下就大聲疾呼說自己是對的,是絕對正確,還要求大家都應該這麼做,那不就是混蛋嗎?回到為你好這件事,姑且不論時代是會轉變的,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幫小孩做決定,並且放寬心讓她自己做決定,否則被恨也只是活該而已,並竟恨屬於自由意志,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還有,最關鍵的部分在於,你究竟是為他好?還是為了自己覺得體面?若你的選擇是後者,那你就不會在意孩子快不快樂,我可以告訴看文章的諸位,事後的後悔從來就沒用,彌補也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他若真會覺得自己欠你,當初就不會這麼做。

當然,我也不是全然沒有落得好處,除了鐵沙掌,這些年與人動手,我的鐵頭功也經常發揮奇襲的效果,這全得歸功於從國小到高中,我沒少用盡全力揮拳敲擊自己的腦袋,彷彿這樣就可以解放被困住的靈魂,那次數絕不少於萬次,而直至今日,我仍沒少做惡夢,內容大多是在學校考試卻全都不會寫,或者被宣告哪科又考砸了。

所以我為什麼熱愛卡在這行裡,怎麼也不想出去,因為在這裡,我只需要為準驗負責而已,而不需要在意任何社會地位和世俗價值,同時在這行,你擁有越多不倫不類的證書或證照,有時候看起來反而像個笑話。除了不參加考試,我也不看比賽,我幾乎沒有從頭到尾看完一場比賽過,不管是什麼形式,打從羅馬競技場起,那就是拿性命給人當娛樂,你說現代運動風氣不同,你看看非爾普斯的紀錄,再看看後來被禁的泳衣,其實所有的比賽只在乎輸贏,誰真的在意過程,各種球類比賽犯規層出不窮,有多少裁判吹黑哨,會沉浸在比賽者,是因為你希望有個公平存在,但從頭到尾都沒有。

已經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確定自己沒有信仰,並且亦發擅長廢掉他人的信仰,因為任何型式的信仰,本質上都是伎倆,不是唬弄自己,就是唬弄他人,當年有個女人跟我交往,她的起手式是這樣的,「我覺得我們其實不那麼適合彼此,但你很有趣,所以我們可以先保持開放的關係,追求享樂就好嗎?」

「挺好的,完全贊同。」大概三個月後,對方換了招式。

「我覺得你好像都沒有為未來作準備,這樣我會很沒安全感。」

「小姐,你當初說要享樂,然後現在自己在跟別人曖昧,還要我為你存錢,你當我是凱子嗎?」

也有一個女人是這麼說的,「如果你是一個普通人就好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沒有這些『能力』也許我們就可以好好相愛,你這些能力讓我覺得你太難控制了。」

我沒想控制人,對方卻仍不打算放過你,於是我帶她去神明面前發誓,讓自己變回『凡人』,反正我壓根不相信神明,然後對她下咒,讓她智商降低,到分手都沒解除。

我向來以誠待人,你怎麼來,我就怎麼去,不都說來留去送嗎?這個世界的真理就是,女人剛開始看男人時是用仰角,交往一陣子則為平視,之後就會看不起這個男人,不管男人多有本事,多有成就,多傑出,都逃不掉這件事,而超過四十五歲的女人,基本上看任何男人都是藐視,這就是為什麼男人總想跟年輕女人在一起。

除了感情,我也缺乏同理的礦物質,多年前有個朋友介紹的客戶來找我,說自己跟男友分手了,我說卦象說一定會回來,別擔心,但對方就是很恐慌,我當時把剩下的一份「一生一世咒」送了給對方,對方施展後,卻仍然覺得心有餘悸,於是每天打電話來煩我,大概第三次,我就開口罵人了,多年後此人早就跟當初的對象結婚生子,卻仍不停跟人說我一點都不體貼和如何傷害她的感覺。

傷害人的感覺不只一件,有個人有回把朋友的狗抱回家,結果弄丟了,自己慌得很,動用一堆朋友去找,在街上巧遇了我,很著急的問我有什麼辦法,掐了一卦告知會找到,就離開了。但卻很清楚能感受到對方那種怨懟感。後來狗果然找到了。最初,我不明白這些人覺得我到底傷害了他們什麼,又不是我跟她們交往然後始亂終棄,但終於悟了,她們其實打從心底已經瘋狂的愛上俺超過一切,否則怎會明明有舒服的日子,也有人提供幸福,卻不願沉浸其中,非得三不五時惦記著俺,都說得不到的最好不是?

還有一種信仰,名曰道德,那天我在餵少爺,一個老太婆撐著柺杖,身體有點歪斜的走進來問:「先生,請問一下,這是哪裡?」

XX公園。」

「不是,我是問這是哪條街?」

「我其實也不太熟。」我倒沒騙她,而是我向來懶得記路名,也不打算熱心的幫陌生人查什麼。

「你從哪來的?」這句話明顯嗆起來了,我明白她的不理解,但我更不喜歡她嚇到少爺。

「附近。」我沒在理她,然後她在那條街上來回了三次,有沒有可能失智?迷路?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可不可以幫忙報警?為什麼要?一個好端端的老人或小孩,為什麼會出現在街上而且沒人照看,此間必有因由,若為常態,則家人都不在乎了,我何需幫忙操心?至於警察,最近我對他們的印象太差,上次看到酒駕自撞的幫忙報警,結果救護車來了,我還在幫忙指揮交通,等人都被載走,我快回到家,警察電話來了:「你現在回來一下,留個資料。」

在現場你不留我資料,現在有我的電話,你還要什麼資料?何況還這麼沒禮貌,我欠你的嗎?我當下走回去,他說我是第一目擊證人,我說不是,我只是幫忙報警而已,然後那個女警就對更年輕的女警說:「學妹,查一下他身份證字號。」

我現在是嫌犯嗎?還是隨機找麻煩?我要真的是壞人,就立刻開直播把事情搞大,到時候警察又要裝可憐了?所以我決定再也不幫人報警,反正受害人不會是我。至於那幾個警察幾年內生不了官、發不了財、感情不順、、持續確診、乃至大便不通、小便不暢和少幾十年陽壽,就不關我的事了。

然後是前兩天,某朋友和我談起他去餐廳吃飯,又遇上了「現在幫你做一個加水的動作」的笑話,我沒忍住,覺得太荒謬,兩個人笑成一團,旁邊有幾個不熟的說我沒同理心,人家是服務業,那是基本禮貌,不然該怎麼講?啊哈,不然該怎麼講?你連正常講話都不會,你連正常運用禮貌都不會,還要我免費教你嗎?

「幫您加個水」有不禮貌嗎?「結帳這邊請」,或者「您不用移動,我到桌邊幫您結就好」有不禮貌嗎?你可以說謝謝,我就可以說不客氣,這就是基本禮貌,你說「現在幫你做一個結帳的動作」,然後找零錢給我,請問我說不用找了,是不是很無禮?非得說現在我做一個給小費的動作比較有禮貌?所以說這個世界不用我去廢,它早就廢掉了。而我能奉上最後的忠告,就是離我遠點,如果你還想守住點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