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現代龍騎士--緣起


許多人都有養寵物的習慣,我也是個愛好動物的人。

也許是因為自己生肖屬蛇,從小就對爬蟲類著迷,尤其是對恐龍特別瘋狂!關於恐龍的書籍和模型玩具總是在家中隨處可見,每年的聖誕節和生日,所要的禮物也一定離不開爬蟲類的範圍。幼時曾立志要成為偉大的恐龍化石研究家。

五歲時第一次見到客廳的壁虎時,竟還以為自己發現了滅絕已久的恐龍,興奮的把老媽叫到客廳,這種行為不但沒有受到褒揚,也連累一條無辜小生命斷喪在老爸的拖鞋下。

國中的時候經過水族館看到巴西龜和小鱉,如獲至寶的我立刻買了一隻小鱉,無知的弟弟則在我的慫恿之下買了兩隻巴西龜,但是因為缺乏發照顧爬蟲類的常識,我和老弟又三天兩頭將他們放在浴缸裡游泳,水溫忽高忽低,這些變溫動物哪經得起這樣惡整,小鱉很快就因為白點病感染而死,巴西龜也沒活多久,之後就不敢再胡亂糟蹋生命了。

直到大學時我認識了一位獸醫,他也很喜歡養爬蟲類動物.第一次在他診所的樓上看到了玉米蛇、球蟒、黑白王蛇等蛇類,真是令人心癢難搔,就興起了養蛇的念頭。

養蛇可是大工程,第一項要排除的就是家人的反對,也就是要做好大家的心理建設.當我提出這個請求時,家人無條件全數不通過,於是我只好和同事們商量,偷偷的將蛇養在我上班的地方。

我養的第一隻蛇是緬甸蟒,正式學名叫做亞洲岩蟒,是一種小時候很可愛,小到爬在你的手上,大了則可長達五公尺的巨蛇.但他的好處是生性溫馴,一般對人不具有攻擊性,所以常常在泰國或緬甸的寺廟看到牠供觀光客把玩拍照。我剛拿到這隻蛇的時候他才大概不到三十公分,真可說是嬌小玲瓏,但是要說到牠進食的模樣,就不是一般人願意觀賞的。因為蛇類大都以活食為主,吃的食物不是小型的哺乳類就是鳥類,許多人對這種事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對偏好猛獸的人來說,這可不是普通的刺激和興奮,並不是我們生性慘忍,只是可以現場看到要在國家地理頻道或是Discovery 才能看到的畫面怎麼會不令人激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