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不思則殆


「你知道金馬獎的事嗎?我快氣死了。」

「你經常快要氣死,卻也沒事,可見只是加速新成代謝,最近天冷,活絡活絡挺好。」

「你怎麼這樣阿,他們那麼過份。」

「請問我能不准你生氣嗎?」

「不能。」

「那他們講話你也不能禁止阿,這是人家在這片土地上的自由,雖然那是表象的自由。」

「什麼意思?」

「你敢去對岸罵習老頭嗎?」

「當然不會。」

「那就對了,若你在另一邊,恐怕連生氣的自由都沒有,那些人來這裡,也只是按照劇本演戲,指不定回去還要挨罵呢!」

「那就是中國的政府很過份。」

「那換作你是中國的政府,你會放手嗎?」

「應該會吧!」

「你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你連你前男友去交新女友都要打電話罵他了,怎麼可能做得到?人性都是如此,只要曾經擁有過的,那怕不曾擁有,只要認定是屬於自己的,都不可能輕易放手,何況現在形勢比人強。」

「算了,我不想再討論這個了,昨天我跟我爸討論公投的事,也氣得我半死。」

「你一下快死,一下半死,搞得我好亂阿!」

「你可以不要挑我語病嗎?我的意思是我爸根本不支持同性婚姻,他怎麼會觀念那麼守舊,又不是十八世紀的人。」

「你覺得十八世紀的人就可以有這種觀念?」

「不行,但是沒辦法。」

「為什麼沒辦法?」

「因為那個環境的觀念就是這樣,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受過相關教育。」

「那你父親有受過相關教育嗎?他小時候的環境也就是那樣不是嗎?」

「但他應該要改阿?」

「你前男友支持多元成家和同性婚姻吧!」

「對阿!這點我還蠻驕傲的。」人家不是你男友了,你驕傲個屁。

「我記得他有酒駕的毛病。」

「我們就是因為這樣分手的。」

「所以這個令你驕傲的人,你也沒辦法讓他改阿!」

「這是不一樣的兩件事好嗎?」

「要人改本來就不是這麼容易,假如我看這支筆是綠色,你看它是藍色,請問誰有錯?」

「這很難說,而且它明明偏紫色。」

「那不就結了,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觀點,而我們可以堅持自己的,也可以選擇和他人妥協,但當堅持自己的觀念時,不應該去強逼他人接受自己的觀念,這就是民主自由的價值不是嗎? 」

「是,但是!」

「我還沒說完,現代人的情商卻不是這樣,你的觀點讓我不高興了,我就想盡辦法使你過得不順心,用政治的手段操弄,還把這稱為自由,這和你剛剛說的可惡政府有什麼不同呢?」

「那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直接做正確的事?」

「你聽好,任何政府或國家,都是制度機器,它為了繼續營運,可以無所不為,所以不要想他會為了人民的利益而改變,若人民利益和國家利益相衝突,視而不見已是它最仁慈的選擇。譬如酒駕,到現在都還是沒有強烈的罰則,恐龍法官的判決也一樣,有很多事比這次公投的議題還嚴重,卻被忽略。所以不要相信政府或國家,只要守住自己的信念。」

「你又來了,每次跟你講都搞得好累。」

「誰叫你整天想找東西靠?試試自立自強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