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被耽誤

「我最近發現我對於設計很有天分,朋友都說我是被餐飲店耽誤的設計師。」

「所以你意欲如何?」

「我在想我是不是該轉行?」

「我建議你先去報健身房。」

「我本來就有會員,只是不常去,你是說設計師需要體力嗎?」

「完全不是,我最近拉硬舉最重可以到一百五十公斤,年底前希望深蹲也到這個重量,然後也許明年我可以做到一百七十公斤,握推破百這個目標,但是我不會因為教練在旁邊說,你好有天分,就決定去比賽,因為清楚我想完成的終點,恰恰只是選手的起點而已,而我當然可以突破自己的極限,花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甚至金錢,來增加重量,但我寧願把這些時間拿去做別的事。」

「為什麼?」

「因為我有別的目標,而且我也不是那塊料。」

「你在暗示我不適合設計嗎?」

「我沒有暗示任何事,我只是單純的指出,你現在處於最幸福的狀態,你覺得自己有天分,旁邊的人也覺得你有,而以閣下說說的個性,不可能會付諸實踐,於是此生都在無知但美好的光環下活著,信心甚至超過專業設計師。」

「..........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幸福。」

「那我換個例子說吧!假如我今天開始學煮咖啡,趁下班時練習當興趣,兩個禮拜後自覺頗有心得,於是假日都在家請朋友來喝,親友覺得有免費咖啡,再加上我的手藝以業餘來說真的不錯,大家讚不絕口,於是我飄飄然,覺得應該參加咖啡比賽,我參加了兩個國際知名,公信力甚高的比賽,假設都得了冠軍,證明我真是這塊料,於是我把工作辭了,花光積蓄加上借錢來開咖啡廳,卻發現咖啡煮得好和生意的關連不大,不大到打擊我的信心,然後我只能安慰我自己最起碼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只是大家不喜歡而已。」

「挖靠!你說的也太慘了。」

「這只是某種現實,還不是最慘的,假設我覺得自己煮咖啡很有天分,親友卻都是明眼人,覺得一般,於是我為了要證明自己,去參加比賽,前三名都有高額獎金,結果我得了第四名,正不知如何與親友交代時,一位屢屢得獎的前輩誇我有天分,並鼓勵我參加三年後更大規模的比賽,於是接下來三年我都沒辦法好好認命工作,只努力增加咖啡技巧,卻連複賽都晉級不了,請問你覺得這比剛才好嗎?」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但是你一定要用這種方式給我勸告嗎?」

「你連自己都不敢見,又如何能見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